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 將科技、網絡結合教育 香港電訊5G極速體驗 引領學生進入大數據時代|企業會客室

2023/11/24 03:02:4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本地流動通訊企業和小學的合作契機,源於至今仍教人歷歷在目的一場世紀黑雨。在可預見極端天氣將持續造成威脅時,香港電訊(HKT)作為提供5G服務的網絡營運商,「極速」地找到其中一套對應方式,將科技、5G網絡和教育結合起來,在學校天台放置一台特別訂製的5G天氣儀,以高頻率每兩秒更新收集天氣數據,讓學生可以分析和推測每日的天氣變化,從而體驗科技如何融入及改善我們的日常生活。

打破科技冰冷形象

致力培養學習興趣

HKT與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合作,在學校天台安裝「5G天氣儀」。HKT個人業務行政總裁林國誠(Bruce)表示,「HKT一直好積極將科技與教育融合,希望讓年輕一代從小已經接觸最新科技。但奈何科技是一門可形容為『冰冷』的事物,故此要不斷構思新方式,提高年輕一代對科技的興趣,就如今次的5G天氣儀便不再是單純講理論,而是非常真實的體驗過程,包括透過科技真確得知原來降雨量是甚麼一回事,降雨量達到多少才會造成危險等等,讓他們感受科技和生活的密切關係。」

Bruce續稱,今次為成功和學校合作的例子, HKT education期望可以推動不同的教育方案,與更多學校展開合作計劃。「HKT提供的物聯網(IoT)技術亦可配合學校其他的發展計劃,例如『戶外耕種綠化校園計劃』,配合不同的IoT感應器,讓學生可以學習利用收集到的環境數據,啟動自動化程序種植專屬的植物品種,逐步協助學校構建『綠色智慧校園』。」

利用七個傳感器收集

極速每兩秒更新數據

「5G天氣儀」由HKT提供整套硬件和軟件,由風向傳感器、太陽輻射傳感器、遮蔽罩傳感器(測量相對濕度、體感溫度、細懸浮微粒密度、大氣壓力、光照強度)、光合有效輻射傳感器、紫外線強度傳感器、風速傳感器、雨量筒傳感器及IoT網關盒,合共八個部份組成。運作上從天氣儀上七個傳感儀測量及收集學校範圍的即時氣候數據,然後由csl提供5G流動數據傳送至雲端平台系統進行相比分析,接着老師和學生便可藉儀表板(Dashboard)的數據,製作成圖表、列表,將有助進行大數據分析學習。

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為全港第一間與HKT合作「5G天氣儀」項目的夥伴學校,校長馮家俊稱,「好感激HKT構思了這個項目,當我第一次聽到計劃內容,已覺得好適合在我們學校進行,因為西貢地勢較高,將『5G天氣儀』放在我們學校天台處對收集天氣數據有很大幫助。教育界其實都在想如何將5G技術和應用結合課程,特別是小學的科學科,而收集天氣數據正好是一很簡易學習的課程,如對比出5G網絡和WIFI網絡傳送數據的強大分野,前者數據即時性及數據集成每兩秒一次,且傳送穩定;後者數據傳送會出現延遲及每10分鐘一次更新,傳送還存在不穩定性。另外數據會永久儲存於雲端,使用WIFI則會自動刪除。凡此種種,都可體會到5G技術的優勢和可塑性。」

天氣儀目標增大覆蓋面

精準推測天氣

Bruce指,大家一直討論進入大數據時代,「5G天氣儀」收集的天氣數據對小學生來說正是初階級訓練,每日會收集到大量數據,然後他們可以與不同地方對比天氣轉變,嘗試推測天氣狀況,例如身處地方的懸浮粒子數量上升了,是否應該帶口罩?得知前往的地方將會下雨,便應該攜帶雨傘等。因此當「5G天氣儀」的覆蓋範圍越來越廣,收集的數據越來越多、越來越精準,屆時學生可以分析的天氣數據更複雜,但推測天氣變化的能力卻越強,他相信會是個開心和有趣的學習過程。

他特別提到一場世紀黑雨是一個好例子。「當初沒有人會預計到一場黑雨的降雨量可以為香港造成如此嚴重影響。相信大家都很好奇,究竟當時黑雨發生時,全港各處的天氣情況和環境是如何呢?某處可能在短短五分鐘便已經浸沒,你和小學生分享時,他們沒法有一個明確概念;但當他透過數據分析便可了解清楚,掌握在五分鐘內雨量的升幅變化,明白極端天氣是甚麼一回事,進而真正體會全球暖化對我們的影響,下一步他或者會學識愛護環境、珍惜資源,同時慢慢再得知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一步一步將科技和教育成功結合起來。」而HKT education的相關培訓課程,可讓學生明白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從而培養正向的學習態度。

目標培育更多科研人才

Bruce說:「HKT作為科技公司,當然會希望帶動到更多香港的科研人才出現,小學生自小便開始接觸最新科技和極速5G網絡,分辨到網絡快慢帶來的差別及可行性,這些都是重要的。此外,當小學生參與這些趣味項目,會提升他們對學習及鑽研科學的興趣,亦加強自主學習能力,例如同學間可以比拼誰推測天氣較準確、鬥快預測8號風球、與父母分享每日天氣預測等等,是令人十分興奮的事。再者,當科技一直伴隨他們成長的時候,會越來越發覺科技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相信對他們日後朝創科發展會有一定指引性。」

Jacky哥

■HKT為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引入利用5G網絡傳輸天氣數據的5G天氣儀。■HKT為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引入利用5G網絡傳輸天氣數據的5G天氣儀。■5G天氣儀由7個天氣傳感器組成,然後將收集的數據傳上雲端,每兩秒更新一次,比一般要十分鐘更新快速多倍。■5G天氣儀由7個天氣傳感器組成,然後將收集的數據傳上雲端,每兩秒更新一次,比一般要十分鐘更新快速多倍。■學生可以透過詳細和精準的數據分析,預測天氣轉變。■學生可以透過詳細和精準的數據分析,預測天氣轉變。■天氣數據經分析後,會在儀表板上展示出溫度、濕度、空氣質素、氣壓、風速等數據。■天氣數據經分析後,會在儀表板上展示出溫度、濕度、空氣質素、氣壓、風速等數據。
■HKT個人業務行政總裁林國誠(Bruce)表示,將科技和教育結合是HKT的目標,而5G天氣儀是成功與學校合作的方案。
 ■HKT個人業務行政總裁林國誠(Bruce)表示,將科技和教育結合是HKT的目標,而5G天氣儀是成功與學校合作的方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