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 e+Solutions引入物流機器人助「執貨」 看準電商潮流大勢 聯邦航空貨運轉型求變|企業會客室

2024/01/26 03:36:4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21世紀數碼年代,物流業亦要轉型求變,有逾半世紀歷史的聯邦航空貨運集團(UFL Group)看準電商潮流大勢,年前成立專為電商提供一站式網店物流服務的「e+Solutions」,並引入智能物流機器人協助「執貨」,實現智慧物流。現時,e+Solutions擁有30部智能物流機械人,可以全天候24小時運作,增加工作效率,加上聘用後生仔女進行網上銷售,讓行業走出新路,成功賦予新定義。

記者 關英傑 攝影 盧江球

e+Solutions專為電商提供包括存倉、執貨、包裝及送貨的一站式網店物流服務,其副總經理葉翠玲指,母公司於2014年開展與電商相關的生意,為傳統客戶提供跨境物流服務,至2018年電子商貿在本港起步,不少有正職的市民開網店兼營「副業」,下班回家後處理定單及跟進發貨進度,又要找地方作庫存、分配定單「執貨」,甚至出動家人及外傭協助寄貨等,因而成立e+Solutions,協助網店店主解決日常操作煩惱,集中精力全力發展業務。

定單量增加達33倍

過去3年疫情改變市民消費模式,由傳統光顧實體店,到疫下城市「停擺」紛紛改為網購,令電商生意大增,蔚成風氣,而電商業務快速增長正是網購大行其道的證明。聯邦航空貨運集團總經理張浩賢指,以疫情前後相比,e+Solutions的定單量增加達33倍,與2022年引入智能物流機械人(AMR)有極大關係,利用新科技提升物流運作效率,朝「智能化」與「數據化」發展,實現「智慧物流」,現時已引入30部智能物流機械人。

葉翠玲透露,自動化工程耗時8個月,包括於地面鋪設設有二維碼(QR code)的引導路,配合機械人底部和頂部的感應器,掃描路條碼和貨架;機械人找到合適貨架,便能頂着貨架運送。張浩賢指,物流倉同事「收工」後,機械人可繼續全天候運作,當收到定單便自行「執貨」,通宵工作;同事翌早上班便可在一列列貨架前即時點收貨物,提高工作效率。

在電子科技協助下,物流業已由傳統「大隻佬」搬貨、送貨的體力勞動,變為由智能物流機械人代勞「執貨」,加上近年電子商貿崛起,現時e+Solutions有一半女職員及年輕人專攻數碼營銷,發揮創意度橋拍片,兼做網上「小編」,令行業年輕化。

葉翠玲指出,網購熱潮在復常後不減,預期也將是環球趨勢。現時不少網店客戶都處於生意增長期,e+Solutions希望透過加強支援服務,協助及陪伴客戶一起成長。

Jacky哥

■團隊在去年11月參加「亞洲物流航運及空運會議2023」,與同行分享自動化電商倉庫運作的經驗。■團隊在去年11月參加「亞洲物流航運及空運會議2023」,與同行分享自動化電商倉庫運作的經驗。■e+Solutions擁有30部智能物流機械人,全天候24小時運作,提高工作效率。■e+Solutions擁有30部智能物流機械人,全天候24小時運作,提高工作效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