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 願望成真基金成立25載 助超過2000名病童實現夢想改寫生命|企業會客室

2023/12/22 03:34:3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Dec
        

病童要實現願望,看似遙不可及,但國際組織「願望成真基金」卻致力抓緊兒童心中的理想,延續盼望,使他們更有勇氣跨過患病的難關。香港願望成真基金主席黎珮珊(Anita)難忘組織促成病童登上演藝舞台、設計首飾義賣、親身到梵蒂岡見教宗方濟各,更有不少受惠的「願望童」康復後回饋社會,發光發亮。她坦言,願望能夠為病童及其家庭帶來力量,「當願望宏大也能成真,他們就相對更有可能克服療程。」她期望,在慶祝願望成真基金在港成立25周年之際,有更多人認識基金,籌得善款讓更多病童圓夢。

常說「夢想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願望成真基金正好體現一個又一個的奇迹誕生。香港願望成真基金過去曾為逾2,200位居於香港及澳門、3至17歲患有重病的兒童創造改寫生命的願望,主席黎珮珊(Anita)手持充滿童真的小熊,娓娓道出數個「願望童」夢想成真的故事。

10歲的Jarvis患有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據了解,患病初期一般沒有症狀,後來則會開始疲勞、呼吸困難,某些患者更會發展至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nita分享,Jarvis在疫情期間愛上音樂,心中一直渴望舉辦一場小型演唱會,故團隊四處尋求方法,最終在今年4月疫後首次復辦的「願望月」慶典派對中,邀請了歌手鄭中基、資深音樂人Joey Tang(鄧建明)與Jarvis同台演出,「他很努力練習,真的好感受到大家及家人給予他的愛。」

基金團隊「無所不能」

她續說,Jarvis於演唱會上獻唱一曲〈身體健康〉,以答謝其媽媽和婆婆在他患病期間無微不至的照顧,亦希望在場的願望童能像歌名一樣「身體健康」,十分感動,「當你見到一個願望實現時,也忘卻了他有病在身,他的能量和氣場都好大,令我好深印象。」

另一位「願望童」Josephine患上了高危的髓母細胞瘤,希望設計一套首飾作義賣。Anita感恩指,團隊接收到許多願望都不是為自己,而是希望透過義賣把籌款交予基金,令其他小朋友得到幫助。她指,首飾上刻有Josephine的座右銘「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希望能藉此向每位看到其設計或收到首飾作為禮物的人傳遞「永不放棄」的精神。

此外,11歲患有腎臟透明細胞肉瘤的頌軒,更讓Anita體會到基金團隊的「無所不能」,皆因其願望是希望親身得到教宗方濟各的祝福。她分享,在頌軒患病期間,家人和信仰都為他帶來強大的支持,故許下希望見到教宗的願望。團隊先鼓勵他把心底話寫成信件,並在基金意大利分會的協助下,於2018年底,安排他跟媽媽一同飛到梵蒂岡,Anita直言,聽起來不可能的任務成真,「頌軒見到教宗後取得的勇氣,大概接下來整輩子都會受到鼓舞。」

願望可成真 康復意願強

事實上,「願望成真基金」在1980年起源於美國,當年一位7歲的小男孩Chris患有白血病,卻渴望成為警長,一群有心人為助他圓夢而成立了基金,至1998年基金的香港分會成立,讓病童有一個實現願望的機會;每年四月都是「願望月」,全球所有分會都會舉辦不同活動。

Anita指,為患病的小朋友和家庭實現願望,可以為他們帶來力量,「治療是為了痊癒,而痊癒過後可以實現願望,就是一種盼望。」她直言,小朋友有無限想像,當願望越有機會成真,其康復的意願就會越強,「當願望宏大也能成真,他們就相對更有可能克服療程。」

有研究顯示,病童實現願望後心中存有盼望,提升心理和精神質素,繼而減低因為緊急情況而要進出醫院的情況。Anita指,基金的醫療團隊均認同,願望歷程與傳統醫學治療的成效相輔相成,「常說患病時意志好重要,願望就給予他們很強的意志。」此外,她續說,患病小朋友長期住院,甚至活動範圍都局限在病上,但願望可以激活他們的創造力,「想像空間好大,沒有牽制,實現願望在情緒治療上得到好的支援,對其家人、照顧者的壓力都得以紓緩。」

加緊進度追疫情落後

在願望成真基金成立初期,醫療設備沒現在先進,坊間不少意見認為基金是為病童實現「最後的夢想」,惟事實上並非如此,Anita說,「其實好多『願望童』已長大成人,我們是給予他們改寫生命的願望,而非最後的願望。」她舉例,成為十大傑青的吳家榮醫生、殘奧運香港劍擊代表余翠怡等,皆是康復過後的「願望童」,帶願望歷程中的啟發和信念,度過逆境後發光發亮。

基金成立25周年,她坦言,工作令她發現,要令患病兒童感到快樂不是單靠物質就能做到,需要付出更多時間和心思。此外,3年疫情期間,團隊要為病童及其家庭,在日常生活以至醫院探訪上提供支援也充滿挑戰,Anita直言,基金現正加緊進度,為病童實現於疫情間未能安排的願望,「例如到訪其他國家的心願,要加緊追回疫情下的進度!」

她盼望,未來有更多人認識願望成真基金,籌得更多善款,讓更多病童得到幫助,實現夢想。

Jacky哥

■香港願望成真基金成立25周年,黎珮珊(左)希望籌得更多善款讓病童圓夢。■香港願望成真基金成立25周年,黎珮珊(左)希望籌得更多善款讓病童圓夢。■香港願望成真基金連續25年與置地廣場合作,舉辦年度大型籌款活動。■香港願望成真基金連續25年與置地廣場合作,舉辦年度大型籌款活動。■頌軒在基金協助下遠赴梵蒂岡跟教宗見面,並得到其擁抱和祝福。■頌軒在基金協助下遠赴梵蒂岡跟教宗見面,並得到其擁抱和祝福。■「願望童」Jarvis透過基金舉辦一場小型演唱會。■「願望童」Jarvis透過基金舉辦一場小型演唱會。
■黎珮珊希望,實現願望能讓病童及其家人得到情緒上的支援。
 ■黎珮珊希望,實現願望能讓病童及其家人得到情緒上的支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