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
陳永陸
陳永陸

陳永陸 - 中國因素左右港股|陸叔講股

2023/12/11 03:03:5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Dec
        

在港股跌穿17000點後,投資者的信心正處於崩潰的狀態,而且不是因為評級機構穆迪將中國及香港的信用評級調低,因為美國的評級亦在11月份被穆迪調低,但美股卻持續反彈,並沒有受評級調低所影響,因此現在大家擔心的是內地及香港的經濟前景如何。

事實上,在中美元首會面後,中方明顯釋出善意,可是沒有任何的實質進展出現,尤其是中美之間的合作,並沒有預期般出現一定程度的恢復,同時美國對華的關稅亦未出現任何程度的下調,所以大家都已經不敢對中美的元素有任何期望,同時亦不覺得中美因素可以推動港股回升。

與此同時,市場仍然觀望中國會否推出刺激經濟政策,畢竟求人不如求己,如果自身問題亦未能解決,就算與美國修好關係,外資亦不一定全面回到中國投資市場,可是三中全會何時召開仍然未有消息,這令投資者感到不安,因為市場一直期望三中全會會有大的政策落實,同時亦可以為股市帶來動力,可是現在召開日期仍未確定,同時與之前一直的10至12月份召開的時間表可能有一定的偏差,這都影響了中港股市近日的表現。

內房爆煲或火燒連環船

事實上,港股成交持續不足千億元,加上內房問題仍未解決,而如果恒大集團等內房股最終清盤,將會引發火燒連環船,那麼不少外資可能會因為投資內房美元債而損失慘重,這才是真正影響港股的主要原因。因此,要解決港股的流動性問題,令港股的氣氛好轉,其實要解決是外資的信心問題。如果內地房地產市場不會引發大規模的美元債歸零問題,同時明年內地經濟仍然可以「保五」,那麼外資要重投港股絕非沒有可能,但在無新消息前,港股難免會處於弱勢。

當然,美國可能在明年第二季開始步入減息周期,有機會令資金重投亞洲區市場,但係港股是否可以受惠,仍然是未知之數,畢竟中國因素才是真正影響港股的主要原因。

財經專欄名家

陳永陸

陳永陸 - 中國因素左右港股|陸叔講股
 陳永陸 - 中國因素左右港股|陸叔講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