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黃金價格支撐力足|恒聲集

2023/12/20 03:04:0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Dec
        

上周,美國聯儲局舉行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連續第3次維持利率水平不變。在會後記者會上,主席鮑威爾承認,當前利率可能已達到峰值,進一步上升可能會給經濟活動和通脹帶來下行壓力。

隨著聯儲局釋放鴿派立場,19位聯儲局官員中,有17位預測2024年底的利率將低於現時水平,而市場則預計2024年平均將有3次25個基點的降息,為黃金價格提供基本面支撐。金價以每盎司1980美元的支撐作為跳板,突破了2000美元的關口,本月更一度突破2100美元,整體呈現震盪上升趨勢。

除了美元走弱的因素,各國央行的購金需求亦對金價提供強勁支撐力。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發布第3季度《全球黃金需求趨勢報告》,今年第3季全球央行淨購黃金337噸,為有史以來第三高的季度淨購金量;前3個季度各國央行共計購買大約800噸黃金,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

地緣政治風險增避險需求

這一方面是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俄烏戰事、以巴衝突及其他地區的潛在戰爭或武裝衝突,會導致投資者對經濟和金融市場感到不安,從而增加避險需求。另一方面,是過去20年來,新興市場不斷增加黃金持有量,以求獲得更多對美元的獨立性。

這當中,中國央行捨美債而購黃金的舉動為金價持續處於高位形成支撐。根據最新數據,中國央行連續13個月增持黃金,截至11月底,中國的黃金儲備達到約2226.39噸,按月增加11.82噸。但儘管黃金儲備大幅增加,其佔中國央行國際儲備的份額僅約4%,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間。

此外,個人買家對黃金亦青睞有加。以中國為例,房地產行業的不景氣縮窄了投資標的選擇範圍,甚至帶來了經濟放緩;今年以來上證指數下跌5.6%體現了股市的低迷;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貶值,且個人投資者難以尋求海外投資,以上種種因素都導致投資者傾向與將資金流向黃金,使中國內地的黃金交易價格持續處在高於國際價格的狀態。

短期內,絕大多數散戶投資者都會看漲黃金,致使黃金反覆出現溢價而後回的震盪過程。但中長期而言,在全球央行的持續需求及國際政治形勢的複雜化背景下,黃金仍可被視為穩健、有越來越強避險性質的投資類別,適合尋求資產安全性的投資者在回調過程中適量逢低購入,並長期持有。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各國央行購買黃金的需求,為金價提供強勁的支撐力。p/  
 ■各國央行購買黃金的需求,為金價提供強勁的支撐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