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陳健豪 - 歐羅首季難升穿去年高位|匯市攻略

2024/01/08 03:05:21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進入2024年第一個交易周,美國國債債息回升和美匯指數扭轉去年年底的持續回落,其中美匯指數由接近去年低位的100.5反彈,一度回升逼近103水平,直接導致黃金4星期以來首次錄得單周下跌。不過,一年流流長,大盤資金未完全歸位,新一年或新一季的投資主題仍未定調,即使大家也知道2024年減息將成為主軸,在新一年年初,好友淡友只會互相試探為主,出現波動是典型的現象,相信第一季市場各央行將在兩條問題︰提早或延遲展開減息周期,以及減息幅度或次數的變動中製造炒作的波幅。

去年第4季市場藉美國聯儲局減息預期升溫,一度將減息預期由7月大幅向前推至3月,減息次數亦由2次、合共0.5%增加至5、6次左右。但市場此預期實在太進取,尤其是一方面經濟數據不至於要緊急減息,而通脹雖回落,但同時仍存在回升風險下,若過早展開減息周期,一旦通脹回升則相當尷尬。上周五較市場預期理想的非農業就業報告和比原預期回落更多的ISM服務業數據,則使利息未來走向變得更加令人迷惘。

減息將成為2024年主軸

12月份就業數據反映增長加快,工資增長快於預期,但失業率亦有轉壞,加上12月報告中大量的政府就業崗位,或令數據有所扭曲。芝商所利率期貨反映,3月份減息機會雖仍高達62%,但比數據公布前一星期的73%亦明顯回落。再者,1月底議息會議後,下一次會議就在3月,即今年第2次議息會議,但聯儲局仍未向市場做管理預期,似乎不太可能在3月減息,6月似乎比較合理。

展望未來一星期,投資者將密切關注即將發布的通脹數據,加上有多位聯儲局官員發言,仍有官員不排除會加息,若市場重新認同美聯儲12月的點陣圖所顯示到2024年底將僅有3次降息,美匯指數或在第一季在100.5到104.0之間上落。而歐羅仍將繼續在1.0650到1.11之間上落。因此,首季若歐羅進一步反彈,仍不建議高追,暫未有升穿去年高位1.1270的條件。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陳健豪 - 歐羅首季難升穿去年高位|匯市攻略
 陳健豪 - 歐羅首季難升穿去年高位|匯市攻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