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筆」可多得|鏞融芯語

2024/01/15 03:06:08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琴棋書畫,有幾多現代人樣樣皆精?小時候曾起意學習國畫,但父親說習畫前,先要學書法以打好基礎,令我即時打了退堂鼓。反而人長大之後,開始漸漸體會到書法的魅力,萌生出探索中國書法藝術的念頭。

雖對中國文化、藝術談不上有深入浸淫,但從父輩口中了解到鏞記金漆招牌的歷史價值,我非常樂意為推廣香港乃至中國傳統書法藝術略盡綿力,而這也促成我與本地平面設計師黃雋溢(Westley)的一段因緣。

Westley學習書法已有11年,近年致力研究香港上世紀四大商業書法家:區建公、謝熙、卓少衡及黎一鳴的書法藝術。區建公、謝熙自30年代起,書寫香港逾半招牌,而流通的書法商業卡片逾半出自卓少衡和黎一鳴之手,可說4人通過通俗、商業的方式,將書法藝術普及予香港市民,並聯手塑造出香港半世紀的城市風貌。Westley感歎4位成就非凡,但民眾所知不多,甚至將其貶為「寫字佬」,令他深感婉惜。

在Westley的研究過程中,認識了4位書法家的後人,從而發現網上流傳很多資料都不大正確,因此着手蒐集,希望將他們的生平寫下來,讓書法愛好者能有所稽考。

由於鏞記擁有本港現存最大的北魏字體戶外招牌,同時保有不少區建公的真跡,Westley早前通過朋友與我聯絡,希望能搜羅更多資料,以豐富其計劃4月出版的書籍《墨跡》。

聽罷Westley的想法,我決定邀請他到鏞記與我的父親當面詳談,而當日的對話讓旁聽的我獲益良多。這位年輕人對書法藝術的專研精神,令我和父親都非常欣賞,衷心祝願他這本《墨跡》成功。

至於對談有趣內容,下回再分解。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扇面展示了四位本地書法家的作品,字體各有千秋。p/  
 ■扇面展示了四位本地書法家的作品,字體各有千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