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港人才淨流入前景看好|恒聲集

2024/01/17 03:05:49 網誌分類: 經濟
17 Jan
        

近日港大經管學院發表《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2024》,就香港多個熱門經濟議題作出研究分析,在其輯錄的8篇文章中,其中一篇名為《人才得失與香港前景:領英社交資料佐證》,該文對香港人才流失與吸納,提供嶄新的觀察角度,值得大家關注。

相對於業界普遍反映的人才流失、「請人難」,港大這篇文章卻根據社交平台領英(LinkedIn)數據,發現在疫情期間,來港人數(3.2萬)比離港人數(2.7萬)多出約5000人,表示香港錄得人才淨流入,而且流入人才的母校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的排名普遍高於離港者。研究同時指出,設立於香港的跨國公司總數並未減少,任職於這些公司的LinkedIn用戶亦有增加跡象。

雖然這個研究以單一職場社交平台為主要數據來源,只能提供人才流動情況的一個側面觀察,但的確與西方媒體口中香港所面臨的高端人才嚴重流失局面大相逕庭。另一方面,特區政府積極的搶人才政策亦有不錯效果,根據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所透露,針對全球185間頂尖大學畢業生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截至去年底已經接獲6.5萬宗申請,並已經批出近5.1萬宗。

持續提供發展動力

從分析文章中可以看出,不但有更多學歷更有優勢人才選擇來港發展,他們的學習及工作背景亦更為多元化。淨流入香港的LinkedIn用戶中,最多的是來自美國、內地和印度人才,當中不乏美國的亞裔人士。

在中美博弈時代背景下,香港作為一個可自由進出的移民城市及國際都市,的確有吸引全球人才的資本,而這些人才不少都選擇舉家遷居香港,對增加本港的人口流動性、改善年齡結構及讓香港的職場文化向多元化發展,都起著積極作用。

有部分評論認為,香港在留住人才方面有不足之處,以「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為例,從2010至2019年僅留住約12%人才。筆者認為,政府一方面可以考慮新增挽留人才的刺激政策,例如設置留港工作才可獲取的進修獎學金、進一步放寬優秀人才購置物業的限制及稅務減免條件等;另一方面亦毋須過分憂慮人才定居率,畢竟諸如紐約、倫敦等國際人才聚集的大都市,都不會視為嚴重的問題,人才流入與流出十分頻繁,只要人才正向增長、保持高人口流動性,就可持續為香港提供發展動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香港作為一個可自由進出的移民城市及國際都市,的確有吸引全球人才的資本。p/  
 ■香港作為一個可自由進出的移民城市及國際都市,的確有吸引全球人才的資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