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晴 - 繼益生元及益生菌之後|營爆生活

2024/01/18 03:06:2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大家對益生元(prebiotics)及益生菌(probiotics)一定不陌生,那後生元(postbiotics)你們又認識嗎?

益生菌有助平衡腸道微生態,從而支持腸道及整體健康。另一方面,益生元可作為腸道益菌的食物,支持其繁殖生長。而後生元正是指腸道菌群分解益生元和纖維物質,並於大腸發酵後產生的代謝物。當中可包括對健康有益的維他命B 、 K 、氨基酸、短鏈脂肪酸以及有助減緩害菌生長的抗菌肽物質。

所以一般來說,後生元可提供與益生菌和益生元相似的健康益處,甚至有其他潛在優點:一、安全性良好,可減低與活菌相關的風險;二、較少機會引起腸胃不適副作用;三、成分相對穩定及耐熱,有助保持有效性。

後生元的來源菌株一般已經過安全評估,並屬於可食用的菌種,但後生元的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大多數還是基於實驗室細胞或動物的研究,所以目前專家們尚未形成共識作出建議。關於後生元的應用前景,仍須確認在人類身上的安全性、發揮的作用及量效關係。目前,我們可靠天然方法,多攝入高纖維以及乳酪等含有益生菌的食物,於腸道中幫助釋放更多後生元。

邱晴

邱晴 - 繼益生元及益生菌之後|營爆生活
 邱晴 - 繼益生元及益生菌之後|營爆生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N
N 2019/08/28

過量鈉質會令血壓上升,真的嗎﹖我都去過瑞士,啲嘢真係非常咸,無錯。但瑞士人真係心臟病高咩﹖

如果你啲營養師唔知道的話,去睇吓你地最追捧既Ancel Keys七國研究既事實,佢研究咗廿幾個國家,而瑞士就係其中一個高脂但低心臟病率既國家囉(不過佢只cherry pick咗七個符合佢假設既國家)

講到尾,高脂同高盬根本就唔會導致心血管問題,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