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延長通關有利灣區|恒聲集

2024/01/29 03:06:43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an
        

近日特首公布春節期間連接香港與深圳之間的陸路口岸將會採取延長通關安排,其中深圳灣口岸在年三十至年初四期間將會24小時通關,而向來人流最為集中的羅湖口岸亦會在年三十幾年初二兩天延長通關時間至凌晨2時,港鐵亦會延長服務時間,以疏導農曆新年往返內地與香港的大量旅客。猶記得約一個月前,除夕煙花音樂匯演雖然吸引到單日超過20萬旅客訪港,然而在跨年倒數活動後,大批內地旅客在返回內地的過程中卻產生諸多不便之處,甚至引起部分旅客的抱怨。

筆者在當時就曾撰文提議,政府可考慮積極向內地申請開放更多口岸的全天候通關,或至少在特殊節日或盛事舉辦之際作出特殊通關安排。本次安排證實港府有充分聆聽並接納社會各界聲音,迅速制訂出妥善方案,體現政府效率及市民和旅客關注和服務意識。

在農曆新年期間延長通關及交通服務,為旅客提供了更多方便和選擇,無論是選擇留港過夜或趕回內地的遊客,都能更從容而且有序使用交通,料想應該不會重蹈元旦假期的覆轍,改善本地居民及遊客假期體驗。此外,部分原本因貴價酒店不打算訪港的旅客,或會因為這則安排而改變決定,對本地旅遊等相關行業帶來更多收入。

筆者認為,本次特殊通關安排可以作為一次試驗,為未來增加更多全日通關關口驗證可行性,讓香港更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整體規劃。同時,在過關流程等方面亦可利用智能化科技,從因缺乏人手產生的桎梏中解脫,實施更便於內地及香港遊客的通關模式。

未來,政府可考慮重新開放深圳戶籍居民的「一簽多行」政策,甚至將政策延伸至大灣區九市,促進區內人流和資源流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生活一體化。目前港人回內地只需辦理一張十年有效的回鄉證,不限通關次數,因此越來越多港人選擇北上消費甚至居住;反觀內地遊客則需要每次來港前申請旅遊簽注,雖然申請手續已經逐步簡化,但仍有一定時間和金錢成本,加上有訪港頻率的限制,或多或少會削弱他們訪港意欲。當然,這樣的政策變更需要經過深入的研究和協商,以確保各方的利益和安全得到保障,但向着更便捷的通關程序發展,對商務、旅遊的交流絕對是百利而無一害。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延長通關有利灣區|恒聲集
 李秀恒 - 延長通關有利灣區|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