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晒界
跨晒界
跨晒界

盧健生 - 大膽創新|跨晒界

2024/02/05 03:07:06 網誌分類: 經濟
05 Feb
        

王家衛導演電視劇《繁花》,拍攝製作經年,去年底在內地播出後,好評如潮,大家對《繁花》畫質讚歎不已,這當然要歸功擔任視覺總監(在此片其實相當於攝影總監),曾獲奧斯卡最佳攝影的鮑德熹大師。

拍攝《繁花》採用的電影攝影機,是我們深圳視覺科技研發的國產Z CAM,能參與這部大製作,與有榮焉。最近鮑德熹接受了《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專訪,分享關於《繁花》的拍攝,現節錄部分供大家參考,有興趣的可上網閱全文。

問:《繁花》有着電影級的影像品質,這樣的視覺基調又是如何確立下來的?

答:我和王家衛都沒有拍過電視劇,所以我們兩個人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把《繁花》拍成一部「電視劇」,更像是拍一部故事講得更長一點的電影,在視覺基調的設定上我們沒有任何的束縛。《繁花》的故事發生在上世紀90年代,那是膠片的年代,因此最接近的影像風格就應該是膠片所呈現的質感。王導拍戲通常會拍很多條,這也導致《繁花》沒辦法支持全程膠片的拍攝,所以我們就需要用數碼攝影機拍出膠片風格。在我看來所謂膠片風格就是沒有那麼聚焦,畫面沒有那麼銳利和清晰,顆粒比較明顯等等。

問:這次使用了哪些攝影與移動設備,做了哪些技術測試?

答:因為拍攝場景的現實空間很小,加上我們從來不用廣角拍攝,以免鏡頭畸變影響,所以大部分畫面都用70mm以上的鏡頭。這就決定沒辦法用大機器來拍攝,不然機器一架位置就更局促。

《繁花》開機前我測試了Z CAM 6K攝影機,它的雙原生ISO 2500度非常適合我的需求。因為大部分時間我們要保證光圈在T4.0以上,而且王導經常要升48格,這就對光線的要求更高。 然而在小空間沒辦法藏太多燈的情況下800度的感光是遠遠不夠的,我測試下來Z CAM 6K在2500度的感光下成像質量比當時的其他機器要好。

如今許多國產電影設備已經有很好的品質……這些新設備研發出來的時候,我就已經開始使用它們了。我非常願意去嘗新,甚至可以說有一點反叛,我認為現在的影像創作不能老是用傳統的想法來做,有時候要大膽創新。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盧健生 - 大膽創新|跨晒界
 盧健生 - 大膽創新|跨晒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