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CBDC削美元國際地位|恒聲集

2024/02/14 03:07:4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Feb
        

摩根士丹利近期發表題為《數碼(去)美元化》(Digital(De)Dollarization)的報告,其中表示CBDC(中央銀行數碼貨幣)及比特幣和穩定幣等數碼資產的崛起,有潛力破壞美元在全球經濟的長期主導地位,促進全球「去美元化」進程的發展。

筆者認為,CBDC作為由中央銀行發行和管理的數碼形式的法定貨幣,的確能夠對美元的國際地位產生影響,削弱美元作為世界軸心貨幣的得益。

CBDC最大的優勢在於效率及便利性,相較於傳統的紙幣和法定貨幣,它提供更高效透明的金融交易模式。在區塊鏈技術的支持下,境內外的支付及清算可以即時實現,降低交易成本和時間。同時,由於CBDC直接由央行發行管理,用戶可以直接在中央銀行的系統中持有和使用CBDC,這將減少對傳統商業銀行系統的依賴。

換言之,只要越來越多經濟體加入CBDC的普及、互認進程,自然而然地就會逐漸取代傳統的美元計價,減少美元作為全球最大支付國際貨幣的使用,而相關的以美國為主的金融交易工具份額亦會隨之下降,進而減少美元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影響力。隨著國際交易的支付份額降低,美元作為國際儲備的作用亦會相應減弱,從而動搖美元在全球經濟中的主導地位。

美元被認為具備穩定性、流動性和深厚的金融市場,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和國際貿易的主要計價貨幣,享有廣泛的接受度和紅利,美國自然不希望改變目前的格局導致失去這種優勢。但其他國家無一不希望貨幣供應和政策主導權掌握在本國政府手中,且在地緣政治趨於複雜化的國際形勢下追求外匯儲備的多樣化,因此即使是美國的盟友,亦有不少正在積極開發CBDC。

央行可精確調控貨幣發行量

通過採用CBDC,各國央行可以對貨幣發行的數量、速度和範圍實現更精確的調控,並對交易進行實時追蹤和監控從而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加強普惠金融、保護消費者隱私和安全等特性,更是對一般用戶而言十分有利,相信將會是大勢所趨。

去年,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曾做過一項調查,顯示佔全球經濟98%的130個國家都正進行CBDC的開發,且近半數已經處於發行前的後期籌備階段。日本已於去年4月啟動CBDC試點;去年10月,歐洲央行理事會宣佈正式進入數碼歐羅計劃的準備階段;而中國的數碼人民幣試點計劃金額已逾千億元人民幣,在應用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相較之下,美聯儲對數碼貨幣採取較為消極的態度,或會對美元在CBDC時代繼續保持其國際「霸主」地位產生影響。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CBDC削美元國際地位|恒聲集
 李秀恒 - CBDC削美元國際地位|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