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23條盡早立法利經濟|恒聲集

2024/02/07 03:07:24 網誌分類: 經濟
07 Feb
        

日前,筆者出席了一場《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公眾諮詢會,律政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向與會人士介紹了本次23條立法如何參考了大量的外國相關法律,並補足了《香港國安法》尚未涵蓋的罪行,共同構築更為健全的維護國家及香港安全的法律制度框架。

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將於本月底結束,有部分人認為本次諮詢期略為倉促。其實,根據對社會廣泛評論的觀察,以及聆聽了諮詢會上各個專業界別人士的發言,筆者認為,至少在政商界及各專業界別內,普遍的意見都希望23條能夠盡快通過,讓香港重回「全力拼經濟」的正軌。

23條立法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有多方面的正面意義,最首要就是維護國家安全,營造穩定發展環境。國家安全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經歷了社會動亂到《香港國安法》的「由亂到治」,23條立法可以有效防範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為企業和投資者提供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真正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社會整體更和諧穩定,對於我們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發展至關重要。

提供安全穩定營商環境

其次通過23條立法,可向國際社會展示香港的法治,提升香港國際形象,增強國際競爭力。本次立法既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的尊重,又是完善香港特區法律體系的重要舉措,同時亦體現香港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能力,有助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增強香港在國際社會中的競爭力。一個安全穩定的香港,將更能吸引國際人才和資本,提升自身的經濟活力。

此外,立法可促進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這個回歸26年多終於可以履行的憲制責任若得以完成,有利於消除內地企業對香港投資的顧慮,為香港企業進入內地市場提供更大的便利,吸引更多內地企業到香港設立分支機構或上市,促進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的進一步發展,促進香港與內地人才、資金、技術等要素的自由流動。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聯繫的重要橋樑,可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更大作用。

既然23條立法是眾望所歸,且對香港而言有眾多正面意義,那麼盡快通過,並將施政重點盡早轉移回經濟及民生發展的正軌之上,對於所有關心香港、為香港着想的人而言,都是最理想做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筆者認為,23條立法可以有效防範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p/  
 ■筆者認為,23條立法可以有效防範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