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小董 - 長冠症之尿失禁 | 輕鬆養生

2024/02/28 00:38:16 網誌分類: 生活
28 Feb
        

  「尿失禁」不但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男士壯年期前列腺肥大或女性膀胱肌肉鬆弛,不論甚麽年紀也有機會發生。最近4年,這問題更發生在「長冠症」,咳和喘也會漏尿!此問題對生活當然有影響,例如:打噴嚏、咳嗽、大笑、提重等均會不自覺地「漏尿」,嚴重的還會連急步走路都會點滴而出!引起尷尬場面之餘,更造成十萬個不方便,包括長途車不敢坐,社交活動減少等等。

  小董這些年見過不少這類患者,年齡介乎35至90歲,年紀較輕的一般不嚴重,卻最影響情緒,年長的自尊心受損大,無奈地需要家人照顧,用上尿墊或引起濕疹和其他不適症狀,許多人更以為只要少喝水就能解決問題!但卻是「斬腳趾避沙蟲」不附理由的方法,還會引起尿結石哩!除了手術治療外,利用中醫藥的效果不遜,「漏尿」以中醫原理來解釋,是因為腎氣虛衰,衰老過程中膀胱肌肉退化致控制不了尿液,治療該針對患者的生活作息時間、飲食、工作壓力、工作性質,是否過度虛勞等作參考;女士們還需多加了解到生育、賀爾蒙等不同情況才可以中醫藥療或食療來改善「尿失禁」的情況!簡單食療一則能有預防效果:生晒參鬚10克、正山西黃芪20克、淮山30克、𡷑實15克煲水飲,一星期3次,連續服用4星期,如欲效果更佳,不防加入8克小鹿尾巴同煲!
學貫中西的大愛中醫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