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小董 - 不通則痛|輕鬆養生

2024/02/14 03:07:46 網誌分類: 生活
14 Feb
        

由冬轉春,遇上乍暖還寒,忽冷忽熱的怪變氣候,的而且確地球暖化現象已經直接影響人體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率。「不通則痛」是中醫形容經絡受阻而氣血運行不暢所引起的痛楚症狀,以往一般在12月份氣溫很低之時,才見到不少人因「痛症」求醫。近兩年,除了炎夏之外,幾乎每天也有10個以上的「身痛」病者到診,她們沒有明顯的外傷史,四診脈參之後很容易發現就是因為「寒濕困阻」經絡,致筋脈受損而引發筋骨肌肉痠痛。

楊女士,剛過48歲,近5年戒掉肉類只吃素菜,每天工作15小時,長期睡眠不足,只有5至6小時,有服食鈣片習慣,這天來到小董的診所就是因為全身疼痛了半年多,看過骨傷、神經專科醫生,造影檢查一切皆正常。她的早餐是麥皮清水加一塊麵包;午餐喜歡一隻香蕉加一大盆田園沙律;下午茶有4塊餅乾;晚飯多以白灼青菜、蘿蔔和菌類為主,偶爾也許吃上半碗糙米飯。小董聽完了感覺是⋯⋯真的很「齋」!

連人體最基本所需的蛋白質也不見了!寒涼品一大堆,使原本不寒不燥的體質,經這長年累月的「冷泡」後,再加上休息欠缺,「虛」、「寒」纏綿於身體的十二經絡,阻礙氣血運行,形成多處不通則疼痛衍生。依賴西藥的止痛已漸漸不奏效了。楊女士是典型的香港都市人,氣象、地理、人為因素破壞了正常的養生原則,健康的體魄好像與我們越來越遠了!

小董

小董 - 不通則痛|輕鬆養生
 小董 - 不通則痛|輕鬆養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