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風
林靖風
林靖風

林靖風 - 《只是影畫》觀後感 | 優雅以後

2024/03/08 00:39:0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一縷輕煙自楊東龍的雙指間裊裊上升,鏡頭被白煙的軌道所牽引着,一個黑影在最後一刻於畫面的左下方出現——此場景帶出了電影《只是影畫》中的核心思想。人物之間的互動和對答貫連整部電影;在收音師戴文傑無意間揣測着楊東龍的繪畫方式的一幕中,鏡頭捕捉了一段真實的日常對話,因為其中的問題是由好奇心所衍生的。然而導演陳上城在訪問技巧上顯得生澀,於對話中以抽象和帶有前設的問題發問:「你認為你屬於繪畫嗎?」楊東龍只是莞爾答道:「我正在畫畫。」這一種訪問形式無法讓受訪者真正說出自己心中所想。楊東龍在收音師的眼中只是一個人,導演則預設了楊東龍為一位藝術家。

  導演在映後談嘗試思考此作品是否屬於一部實驗電影。不論是自由或是限制都需要一個方向,因為創作本來就是帶有目的性——就如每一個實驗都需要有着假設。《只是影畫》不是一部真誠的作品,因為導演沒有把自己心中的要求表達出來;想要以隨意的形式呈現,卻在各個互動中顯得拘謹。楊東龍在映後談中亦向導演發問:「甚麼時候開始拍攝續集?」或許藝術家自己亦感受到自己心中太多的絮語和思想,還沒有被完整地表達出來。

林靖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