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風
林靖風
林靖風

林靖風 - 丘國強個展「失憶之勢」 | 優雅以後

2024/03/15 01:09:4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天空和海洋都是一樣的,人們都不可以在其中飛翔。有一些海鳥會潛進水裏進行捕食,牠們會在水中拍翼移動,就像是在天際間翱翔。人們對於一切事物都有着一個既定印象,譬如魚不可以在空中飛翔或是豬無法爬樹;我們想要透過學習以得到自由,卻因而囚禁了自己的想像。就如在動漫《葬送的芙莉蓮》中,擁有「近乎無所不切」能力的魔法使尤蓓爾,透過自身的想像而把無法被摧毁的戰衣切開——我們只是讓自己的想像限制了想像。

  藝術家丘國強在Current Plans舉辦了由林志恒策劃的首次個人展覽「失憶之勢」,以畫作、錄像及機械裝置作品,來回應集體失憶和社會創傷的議題。

  展覽的空間設計以教堂內部作為象徵,彷彿被拱門所覆裹的作品都是神聖的。當一件物品被賦給了神聖的意義,它們都是存在着距離的。若以俯瞰的視角來觀看整個空間,其中的設計就如一個十字架一般,被釘在中央或許是耶穌,又或是《新世紀福音戰士》裏的莉莉絲。

  回憶是神聖的,我們也只可以仰望着它。即使奮力改變悲傷的記憶,我們卻早已把它放置在祭台上。人們在回憶裏反覆探索,就像一個受虐癖者享受着痛楚所帶來的愉悅,卻從來沒有意會到逐漸分裂的是自己。

林靖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