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風
林靖風
林靖風

黑‧白‧灰」 | 優雅以後

2024/04/12 01:41:32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pr
        

  人們每一刻都在步進黑暗,在眨眼的瞬間、在緘默的瞬間——說出的每一句話都是在等待停頓的時刻。香港藝術館現於4樓的吳冠中藝術廳帶來最新展覽「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題展覽系列:吳冠中——黑‧白‧灰」,以館藏中的水墨及油畫作品搭配語錄選段,呈現藝術家對於黑白灰的理解和體現。

  在經過一系列印製了吳冠中的水墨畫的紗帷以後,白色空間內的簡介與4張水墨畫的布置,似是呼應着光線經過狹隘縫隙而散射的狀態,及後讓散落的光點匯聚於前方的《瀑布》之上。灰色的範圍則在3面牆上放置了如《西遞村》、《荷塘野草》及《纖草》等的水墨及油畫作品;在於畫面的演繹上,亦逐漸從抽象蛻變為具象的表達。

  最後的黑色部分以吳冠中為《月如鉤》寫下的句子作為引言:「我愛黑,永遠在探索黑的潛力。黑是視覺刺激中的最強音。」其中的作品如《野草閑花(一)》及《躍》中開始出現鮮艷色彩,對比着畫面中主要的黑色線條與色塊。

  灰色是曖昧的,它撫平了鋒利的思想,攙扶着隱密的牽絆。人們都需要經歷一段沉澱的過程,當中的不明確狀態符合了情感的混沌本質。言語之間的沉默,從來比內容重要——我們不需要把生活填滿。

林靖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