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王建興
王建興

王建興 - 儲局減息步伐惹關注|投資不求人

2024/03/18 01:39:55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上周美國CPI數據發表後市場反應比預期更熱烈,美元有所上漲但成長股和科技股有所下跌。本周日本央行將開啟重要央行會議及公布重要數據,外界對央行調整政策和NIRP(負利率政策)可能結束的預期很高。更有日媒爆料,當3月會議結束後隨即會宣布取消負利率政策,而強勁的工薪增長正支持通脹壓力則是日本央行的關注點,但上田川長最近表示對任何政策變化都會表現得更加謹慎。現時美元兌日圓的關鍵支撐位略低於147,而未來可能會測試148.30/37的關鍵阻力位。

  美聯儲會議將成為未來市場焦點,屆時將公布新的季度經濟預測和點陣圖。最近的12月圖表顯示2024年將減息0.75厘,但仍存在不確定因素。只需要兩名美聯儲成員投票表決即可改變2024年底的減息中位數,使其指向2次或4次減息。同樣情況下,只需要一個成員在任一方向上改變2025年底的中位數,就可能對所有預期貨幣政策將在短期內實施的市場產生巨大影響。

  而本周四的英國央行會議可能會相對安靜,外界預計將不會有任何政策變動,也不會發布新的貨幣政策報告,同時預計到年底時,英國利率互換定價將略低於三次。筆者預計8月將首次下調利率,降幅約0.25厘,而6月降幅目前仍是個未知數,令市場更難落下對英國央行今年減息幅度押注。最新的英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會在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會議前一天發布,此前英國1月CPI低於預期,但英國央行對寬鬆貨幣政策仍持保守態度。此外,4月初汽油價格和家庭帳單的下降可能會導致5月通脹率降至2%以下。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