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 到 一 隻 熊 市 避 難 股

2008/08/06 09:02:0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6 Aug

找 到 一 隻 熊 市 避 難 股

曾淵滄2008年08月06日(星期三)

近 來 , 不 少 銀 行 又 開 始 向 客 戶 推 銷 「 保 本 基 金 」 , 所 謂 「 保 本 基 金 」 當 然 保 證 不 虧 本 , 在 不 虧 本 的 前 提 下 , 有 機 會 賺 更 高 的 回 報 。 在 熊 市 中 , 保 本 基 金 是 有 市 場 的 。

如 何 經 營 保 本 基 金 呢 ? 其 中 一 個 方 法 是 把 你 的 錢 用 來 購 買 3 年 期 的 債 券 、 每 年 回 報 率 約 4% 至 5% 。 然 後 , 就 用 這 個 債 券 的 利 息 收 入 用 來 買 期 權 , 可 以 買 Put 也 可 以 買 Call 。 期 權 的 好 處 是 輸 了 最 多 是 輸 光 , 不 必 倒 欠 , 贏 則 無 限 , 只 要 在 期 權 的 投 機 上 有 所 斬 獲 , 你 的 保 本 基 金 就 有 不 錯 的 回 報 , 比 存 在 銀 行 收 不 足 1 厘 利 息 好 。 最 壞 的 情 況 是 所 有 的 期 權 投 機 都 失 敗 , 輸 光 了 , 等 3 年 後 債 券 到 期 , 你 也 可 以 拿 回 本 金 。

以 前 , 我 曾 經 介 紹 過 領 匯 ( 823 ) 作 為 熊 市 的 避 難 股 , 現 在 再 向 大 家 介 紹 另 一 隻 避 難 股 , 那 是 萬 邦 投 資 ( 158 ) 。

萬 邦 投 資 也 是 一 隻 純 收 租 股 , 規 模 很 小 , 總 市 值 僅 17 億 , 持 有 兩 幢 商 業 物 業 , 都 在 中 環 皇 后 大 道 中 、 一 為 萬 邦 行 、 一 為 金 利 商 業 大 廈 , 無 任 何 負 債 , 收 租 過 日 子 , 極 度 保 守 , 整 個 董 事 會 都 是 老 人 家 。 這 是 極 少 數 目 前 股 價 比 去 年 10 月 股 市 高 峯 期 更 高 的 股 , 在 大 牛 市 時 , 這 類 極 度 保 守 的 股 沒 人 有 興 趣 , 因 此 股 價 偏 低 , 進 入 熊 市 後 , 人 人 尋 求 保 本 的 投 資 , 全 無 負 債 、 收 租 過 日 子 的 萬 邦 投 資 , 就 引 起 保 守 投 資 者 的 興 趣 。 不 過 買 這 隻 股 要 小 心 , 成 交 量 極 低 , 隨 時 會 出 現 零 成 交 , 突 然 等 錢 用 想 套 現 , 可 能 不 很 容 易 。

小 注 怡 情 須 有 紀 律

在 熊 市 時 , 要 學 習 接 受 低 回 報 的 投 資 , 不 少 人 因 為 忍 受 不 了 低 回 報 , 擔 心 追 不 上 通 脹 , 成 了 負 利 率 而 鋌 而 走 險 。 許 多 人 都 自 己 告 訴 自 己 , 自 己 是 刀 仔 鋸 大 樹 , 是 小 注 怡 情 。 如 果 你 真 的 堅 持 只 拿 一 把 小 刀 來 鋸 大 樹 , 鋸 不 斷 , 拋 掉 這 把 小 刀 也 無 所 謂 ; 我 擔 心 的 是 , 不 少 人 一 把 又 一 把 的 小 刀 拿 來 鋸 大 樹 , 一 把 小 刀 鋸 不 斷 , 再 拿 另 一 把 小 刀 , 很 多 把 小 刀 加 起 來 , 成 本 很 重 的 , 拋 掉 了 很 多 把 小 刀 後 , 你 的 錢 也 沒 了 。

小 注 怡 情 的 態 度 也 如 此 , 每 一 個 初 到 澳 門 賭 場 賭 錢 的 人 都 是 小 注 怡 情 , 慢 慢 地 , 多 個 小 注 輸 掉 了 , 就 想 翻 本 , 越 想 翻 本 , 就 大 注 大 注 的 賭 , 最 後 輸 身 家 。

投 資 是 沒 有 一 步 登 天 的 暴 發 術 , 是 一 年 一 年 累 積 而 成 的 。 牛 市 時 , 累 積 得 快 一 些 ; 熊 市 時 , 慢 一 些 。 不 貪 婪 、 不 恐 懼 , 為 自 己 訂 下 一 個 20 年 的 投 資 退 休 計 劃 , 按 部 就 班 的 累 積 財 富 , 不 單 單 要 累 積 金 錢 上 的 財 富 , 也 要 累 積 心 靈 上 的 財 富 , 不 論 是 牛 市 還 是 熊 市 , 盡 量 學 習 快 樂 地 過 每 一 天 。

作 者 為 城 市 大 學 MBA 課 程 主 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