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烦死人的子女叛逆期

2009/03/18 13:04:28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烦死人的子女叛逆期

小孩子的叛逆期很有意思,注意一下的话,你会发现,他们每个阶段的叛逆方式和思想都是不同的。我关注的到的情况,是这样的。

第一阶段,在8---10岁之间,忽然间,你会发现,何时何地何事,你一叫他们该如何的时候,他们总是用“不”或“No”来回应你。且不管他是否其实去做了或者正在做,嘴上还是“NoNo”的。看见就会好笑,发育迟一点的小孩,恐怕还未到“变声期”呢。小不点,嘟长小嘴,还嗲着呢,什么都“不、不是、不对”,又说不出“不”的理由原因,反正就要“不”一阵子,好像才舒服的样子。他们在思想上,其实也不知道为何要“不”,可能是开始有点感到“自我存在”,要告诉所有人,“我”已经是存在的,请注意,别当我不在,反正我“不”了,你就知道“我”在了。父母也许在笑他(或骂他)不懂事,其实父母这样想是错的,因为父母疏忽了孩子“感觉自我存在”的第一时间。当他们第二阶段叛逆期到来的时候,父母应为错过、疏忽第一阶段的诱导教育,会更莫名其妙,会更操心。

第二阶段,15---16岁,情绪平稳了几年时间的小孩,进入好长一段时间的“青春期”了,突然有那么一些日子,好像挺熟悉的“不”、“No”字,又频繁的出现了。这次的“不”,比上次来的更坚决。如果你感觉上次“不”得很幼稚,很可笑的话,那么,这次你会感觉到他们“不”得很彻底,而且还“有道理,有观点”得很。他们“No”了之后,还给你一大堆“No”理由,挺认真、严肃的“阐述”他们的观点,比如;“老爸,你们过时了,现在是如何如何的,”“我们同学、同学老爸,这样也是嘛,”“电视上那个人说得,¥%杂志人家不咋地咋地啦”、、、、、、呵,父母即刻晕倒。他们想的已经不在是要求“我存在”那么简单了,而是一个“有独立思想、人格、自以为是的我存在”了。他们认为,“我”已经长大了,可以自己抓主意了,父母不单要听听“我”的意见观点,还应该予以认同,不认同就是父母的错,是父母不合潮流,落伍,老思想老封建。许多父母应为错过第一阶段的原因,会觉得莫名其妙,会采取叫来叫去再“No”的话就棍棒伺候的方法,结果就会为第三阶段埋下“对着干”的伏笔。

第三阶段,19—21岁,这个阶段,他们很多时候,都“No”在心里了,对于他们来说,要“No”出口的话,已经是忍无可忍了。拒绝沟通,用行动表示“抗议”。自认为“天知一半地知完”,“我”的事情“我”做主,父母奉劝当耳边风。他们认为父母不单止落伍,而且与“我”格格不入,根本对不上号!认为就算说了,你们做父母的“根本就不懂”。认为同学、朋友、哥们才是“我”的贴心人,就差没把父母当“敌人”来看待了。觉得“朋友”最好,交上几个“朋友”就以为天下无敌。父母批评自己还可以忍,父母要是批评“朋友”,那可不得了,那是要“作反”的。总是琢磨着什么时候,怎样才可以“离家出走”,怎样才可以“独立主宰”自己的生活、行动。这时候,做父母的也真拿他们没办法了,打也打不过他们,骂也毫无用处。只好无可奈何的附和着说;“嘻嘻~我们是落后了点,朋友是要的,就带眼识人吧,碰上些事,父母也会帮帮忙的,记得哦,父母也会帮忙的哦,嘻嘻~~~

很操心,很可笑吧,也很无奈吧,不过,各位父母放心好啦,过的两三年,2425岁以后,就再没有“叛逆期”啦,“叛逆期”永不回头了哦。这个时候的他们,开始逐渐认识到原来“我”是现在才刚刚开始,还是很“幼稚的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原来“朋友”很多是靠不住的,父母、胞兄弟才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这时候父母要“赶”他们出去,他们还不肯呢。你就会发现,他们嘴里吐出来的已经很少或没有“不”或“No”字,很多的表述改为:“哦,不过”“我这样做了,会有什么意义吗?有什么好处吗?有价值吗?”、、、、、

嘻嘻~~~要这样,父母之福也。但,前提一定是建立在,父母注意到了孩子的“三个阶段”,正确认识到“叛逆期”不是孩子故意的,是上天给所有孩子安排的。在三个阶段中不通过打骂方式解决,要诱导、假装“配合”的悄悄纠正其不理智思想、行为,很有耐心的陪他\她熬过这“烦死人的叛逆期”。

回應 (74)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9/04/11 10:04:40 回覆

咁似心理學堂學d野

唔通.............

大臣賺外快, 就係去教心理學:?!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8 22:38:01 回覆

近期较多事干,就以回复来权当“新帖”吧。谢挂心了!

博士D斯文人,点会对“功夫佬”D嘢感兴趣啊!

2009/03/28 22:12:02 回覆

咦, 差大哥親眼見到, 不如講詳細啲啊!

2009/03/28 07:33:15 回覆

有新作未呀?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8 01:02:42 回覆

皮蛋咩事啊?考古都沾得上我边?!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8 01:00:51 回覆

Alife啊~我过招虚低高踢腿系“连环腿”黎0架!唔系左虚低诱敌,右高踢实击果种喔,好犀利0架,快如闪电,连我师傅当年都连续中招,独创秘招,至今无人破解!!!

哈哈哈~

天佑:“卖膏药咯~~~”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8 00:57:26 回覆

哈!Alife、天佑好搞笑!

连“膏药”都有卖~~~卖膏药~~~祖传秘方,专治Aile牌虚低高踢腿~~~~~ {#icon1}

2009/03/27 23:34:56 回覆

咦,真系咁多武林高手?

D招式記下先,再寫幾位出場時就唔使度來度去。

2009/03/27 23:29:30 回覆

立冬,唔好咒大檔頭喔。佢都未作“古”,點“考”呀? {#icon26}

 

說起來有個現成的笑話,我與兒子說要去讀書,讀的是考古。

兒子說什么不好讀,要讀這個?

我就問他:"你知道什么是考古嗎?”

他說:“就是研究‘死人’的!”

我訝然失笑,不過想想也對的,新聞里的考古學家老是去什么古墓發掘現場的。

我就跟他說:“那好,我就給你帶個骷髏頭回來吧!”

他說:“好啊,好啊!我把骷髏頭帶回學校,把同學老師嚇死!”

2009/03/27 21:41:21 回覆

唔怪之 我做唔到 老闆啦.

原來,

全部都係 武林高手 嚟咖.

我都係 轉賣.

苗翠花 嘅 護心鏡.

有好 省鏡 嘅 苗翠花 嘅 護心鏡.

2009/03/27 21:19:43 回覆

虚低高踢腿?!

咦, 差大哥真是習武喎, 這招我當年都常用, 有時左虛低右高踢, 有時右直拳, 如對方從我的右方進攻, 會以旋風腿攻其右太陽穴 ...

有片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xHcmW9g7p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iT0qnv0qp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EhkwwLh7_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nG2t6ptjhQ 少林功夫VS跆拳道

志在切磋切磋

 

2009/03/27 18:41:08 回覆

有跌打酒賣 !

有跌打酒賣 !

中咗穿心腿嘅免問. 如果佢隻腳趾公無事的話.

有跌打酒賣 !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3/27 18:19:52 回覆

手銬的事我依稀還有點記憶.

一拳把一個壯男打得飄到床墊沙發上,沒有吧???????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7 16:58:41 回覆

哈哈哈!!!激春左平凡人添,原来平凡人系“劈友”之人唔系“练武”之人。

连“穿心腿”边度着力都唔知,睇黎D武功麻麻之沃?!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3/27 16:41:16 回覆

哇!

 

吾好爆甘多沃.

公安會警惕的..................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7 16:38:51 回覆

平凡人犀利咯,简直招招摞命!!!特别擅长“踢打功”,一脚踢出,其力度足以摧毁一道校门,三脚之内,便可以将铸铁手铐踢断两段!!!

平凡人之硬桥硬马,只要轻飘一拳,一个壮年男子便如大公仔娃娃一样跌落两尺远的沙发或床垫,呵呵,才叫“不是闹着玩”呢。

嘻嘻~~~~~亲眼目睹哦~~~ {#icon11}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3/27 16:37:00 回覆

欽差有某甘犀利呀?吹水呱............

穿心腿好似係用腳尖的噢?我就很懷疑腳尖(D腳趾)怎麽踢人出涼亭啦?喀喀喀可卡卡!!!!

你是否用腳撐人地出去啊?!挑!!!

唉......................

歷史會變D喲.

什麽武功阿?多Q餘啦!

我17嵗開始就放棄練武啦!發現用"架撐"實際得多阿!

人地練10幾年,請問能與牛肉刀打嗎?牛骨都劈斷啊,何況人骨?!

進入80年代以後,仲邊度有只抽伽?

更係10個劈一個JET SO啦!(是劈阿,打都曬X氣啦!)

有錢的,買進口牛肉刀,日本軍刀.

沒錢的,即使水喉通,都還要削尖阿,捅進去....放血哦!

嘿...香港拍的什麽蠱惑仔電影,那算什麽,幾個,數十個人打打鬧鬧的,

導演編劇都未見過什麽是大場面;

灣仔駱克道那種阿!數百人與數百人的刀光劍影阿,哦,新界出來的更離譜,拿柴刀,斧頭呀............牛肉刀都廢埋伽.只有10分鐘時間啊,警車一響,滿街都是刀,柴刀,斧頭阿.......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7 16:29:27 回覆

立冬

那可真不是闹着玩的,拳拳见血,招招到肉。嘻嘻~20岁以前的事咯!

俺比不上平凡人、皮蛋高大威猛,所以咪要伸长条腿咯,唔系点打到佢地啊?!

如果唔够快 ,比佢抓住左,唔死都八九成啦!

宜家,老咯?老钦差也~~~

大当头绝非浪得虚名0架!!! {#icon26}

立 冬
立 冬 2009/03/27 15:10:53 回覆

難怪蛋哥筆下的大檔頭,武功會如此厲害,原來是按大臣哥真人而設計的.蛋哥的資料搜集功夫做得很好,將來讀考古學一定也成績超卓!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7 13:29:51 回覆

我都争住讲打交至得,我几好打0架,后生果阵!!!

我连的是拳击、摔跤、搏击术,三大武功集一身,因身体灵动,出手极快,特别以“穿心腿”和“虚低高踢腿”见长,深得师傅喜爱,一时间,除师傅外,全部师叔、师兄弟通通不是俺对手!

为了更精更强,练习真打时,师傅多要求俺“一对二”,俺仍然取胜者多。

更以河滩、公园凉亭等地为“挑衅基地”,与另派系比武过招,约定生死有命。俺与一“耍着气功样子的青年”过招,未等其气功上身,便迅捷将其放倒两次,等其气功上得身来,俺虚晃拳击,忽然一招“穿心腿”,正中其心窝,将其踢出凉亭,倒地不起,哈哈啊哈!!!大胜一场!

事后传说,,,俺练的啥功夫??、

当然,少不了“十年后再来比试”之类的云云~~~hahahaah~~~~

2009/03/27 13:07:05 回覆

講得很有道理,不能硬碰,在對方力成前,牽制是好方法。防守上,這心法,各路武術都大同小異。

談起這些,又勾起很多年少時的往事 ... ...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3/27 03:04:45 回覆

LIFE兄;

我都係UP下伽,見到講打架,我也興奮一下而已.

其實很簡單,對方踢過來的時候,力在腳尖上/腳上,而非在小腿上.因此,用手臂去擋的話,當然是打擊對方的弱処而非最強之點上(腳),而且最好是在對方的力度還沒到達頂峰之時候.否則就變成硬拼了.(當然,如果是自由搏擊/散打中的以小腿的骨去橫掃對方是另一個範疇).

至於物理學中的問題,我真的很難解釋,這樣說吧;

大家如果見過詠春拳的橋手是怎麽樣擋擊對方的打擊的話,就可以明白.詠春的橋手永遠是斜著去......卸力....的.也就是說,橋手永遠是往上或往下去對方打擊過來的力量.(我真的沒辦法用言詞表達真正意思).

例如: 一般的南拳,北腿,跆拳道,空手道,都是以硬碰硬.這就產生一個致命的問題;如果體弱,瘦弱,骨頭不夠別人硬,力氣不夠別人大的話,那就吃虧.

而詠春呢?它避開自己的弱點,同時化解對方的強大.而且往往是後發制人,喜歡等待攻擊者先出手/腳,然後先化解對方的攻擊,同時根據物理學的原理,把後發變爲先發.

哦,想起一個比喻來啦;

如果有一個靜態的圓柱形的物體,一拳打擊可以把圓柱體打倒.

但是,如果這個圓柱體是在轉動的話,一拳打去,力量則被消耗很多.

2009/03/26 21:28:09 回覆

講起武功,男人都有興趣.細佬仔多數都愛打斗.小弟三歲就打到小朋友流晒鼻血.

十歲就約同學到公園隻抽.....哈哈.過了十七就不愛打架了.

2009/03/26 20:51:40 回覆

我也覺詠春很實際, 厲害! 沒無謂的花招。

看電影葉問, 真功夫!

夷, 睇真啲, 腳骨? 那啡帶的同學好像用錯腳的部份作攻擊點?! 那會是turning kick or slack kick 呢?

物理學的巧勁,這真係唔識喎, 哈哈哈哈 ... 好簡單的例子, 打羽毛球是怎發力的?

[詠春的寸勁就是一種巧勁。若有錯, 平兄請指正。]

 

2009/03/26 20:39:29 回覆

{#K食物表情10.JPG}

欽差大臣~好久沒見

你吃飯了沒

布甸請你吃飯後甜品

2009/03/26 11:04:06 回覆

我快沒有叛逆期啦,,老左@@

2009/03/26 00:22:55 回覆

差大哥﹕

啱啱返來就話想禪讓, 走佬!

平凡人兄講詠春拳, 精彩! {#clapping hand.gif}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3/25 22:24:22 回覆

見LIFE兄說跆拳道,我也說說;

20多年前,在下讀中二,同班有一個超齡同學習跆拳道,已經是咖啡色的什麽什麽帶子.經常在同學們面前擺弄他的無影腿,我也覺得厲害.

當時我在學已經6個月,與這位咖啡帶在維多利亞公園煉起來感覺不如他的速度.

暑假,我就回老家經過親友介紹,拜當年的詠春掌門人(陳國基)入室弟子爲師傅,暑假就那麽1個月,我就學了詠春的入門第一套拳路而已.

回到學校再約這位咖啡帶煉,結果是;

我不用任何進攻,就只是用詠春拳的橋手招呼他的無影腿達20多腳,對方自動放棄攻擊說;哇!點解你甘瘦但係只手甘硬伽?????

過了一段時間,同學們對我說;那位同學卒跌打酒成個禮拜阿.矩仲話,矩小腿比你條大臂仲粗,你的香雞甘幼D手,點解會硬過他的腿骨?

我說; 你們在電視/電影上面看到的詠春拳其實都是入門第一套拳法,但是,演員就是演員,打的都是花架子.就算你去香港的詠春拳舘學,你學的也是花架子,表面的東西.你看到的每一個動作都是假的,因爲每一個動作是在公衆場合表演給別人看的.實際上,真正懂的人,一面煉一面在心裏想真正的動作,況且,他們煉真的動作時候.....是躲起來煉的.(这就是中国人的狭隘) .

另外,詠春本來就是女人創造出來的,你想啊,女人怎麽去跟男人比力氣,比大腿誰粗?女人只能用巧勁,這就是物理學.

而跆拳道也好,空手道也好,那些都是死力,狠力.

不過,後來因爲某种原因我就沒有再去學拳了.有點遺憾.當年,師傅在我面前打到詠春的時候,我根本看不見他的手在那裏,那真的是無影手.

也見過他解釋和煉給我看什麽是6點半棍法,哇!那簡直就是....陰招.請問誰見過任何派別的棍法是不點地的.詠春就是這樣,因爲,點地(打地)干什麽呢?不如打擊敵人的腳眼,陰毒吧?

我再看師傅煉,這是詠春拳的最後一套拳法,我根本看不懂.好像任何一個動作都像....佛在睡覺,懶洋洋的......

不說啦.

我吾打得伽,這只是我人生的某個經歷而已.

立 冬
立 冬 2009/03/25 22:23:44 回覆

我們都很掛念你啊!返來就好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5 21:15:14 回覆

皮蛋

钦差大臣看来要准备“禅让”了!四大美人出山,天下无敌!

2009/03/25 18:55:26 回覆

咁耐唔蒲頭,又無貨交,好快D呀,如果唔系。。。 {#169.gif}

(宜家峨嵋四金花,功力大進,你唔夠佢地黎架!)

我地就去你屋企“撿漏”啦!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5 18:46:45 回覆

外出巡视了几天,行程匆匆,无暇回复,歉意歉意。

一讲教仔,个个都爆自己打交,仲爆到不亦乐乎!

我打交D经历,就真系---唔好提咯~~~

简直江湖中平常事,多过吃饭,唉,英雄莫提当年勇啊!!

2009/03/25 00:13:31 回覆

嘩, 凑仔真係咁煩㗎, 煩到而家都未蒲頭!

2009/03/24 23:48:15 回覆

差大哥去左邊呀? 咁耐唔見人。

 

2009/03/23 22:20:47 回覆

本來不想講, 因不願推崇打架。

很危險的!

狗仔自幼習跆拳道, 手腳快且重, 劈板碎磚, 等閒事。

人的身體能抵擋嗎?!

有次和師兄free-fight, 一個jump reverse kick, 收唔切腳, 中師兄右太陽穴, 好驚, 好采他無事。後來, 一次其他的師兄弟free-fight, 搞到好大件事, 之後就不再返館練了。 [個師兄依家做左督察, 再打已不是他的對手了。]

讀大學時, 有個大隻佬撩我, 讓他好幾次還得寸進尺, 只一turning kick掃他的大腿外側, 他雙腳即發軟跪下, 連看也未看清楚發生甚麼事。

真是很危險的!

 

包
2009/03/23 21:48:24 回覆

小孩打交係活潑的一種。

2009/03/23 15:44:17 回覆

我個女三歲左右時在幼儿院同人打架,打到個面花晒,頭發散晒。佢姑姐心痛介問佢:“蔭功羅,痛不痛呀?有沒哭啊”?誰知佢嘿嘿地笑,仲得戚介話:“個男仔喊晒了,块面仲花過我添!”我拎佢入房,叫佢講事情经過同認錯,介就不打你,點知佢同我對恃足足1小時都不講,俾我狠狠打了一歺。至次之后,我家的雞毛掃就整日失踪。哈

立 冬
立 冬 2009/03/23 10:46:28 回覆

呢個叛逆期真係好長喎,咁耐都某新野睇.小心柴台啊!

2009/03/22 01:31:18 回覆

差大哥係咪俾個仔煩死, 有感而發?

而家同個仔過緊招, 唔得閒上來!

2009/03/21 21:06:00 回覆

教仔同人打架,咁都得,呵~

我個女吾使教,佢去學台拳道,返到屋企,踢腿踢腳,將屋企盞吊燈成盞拉扯下來,哈!

我也晒下,嘻~

2009/03/21 20:23:31 回覆

每個父母都經歴過青少年期..但對自己青春期的子女,為何好像太多不懂../? {#icon0}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0 01:14:51 回覆

Alife

D 仔女有跨越叛逆期0既感觉喔。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20 01:13:38 回覆

皮蛋个仔D架步,同我个仔差唔多。某咩打架经历。

我都有教仔点打架,教D“散打招数(如前博文附图散仔打交个种),如果对方有多人参战,自己逃不了,就随手抓架撑,兜头照拍,杀出重围,逃命至讲。

如平凡人所讲,赢就打输就跑,总之打就一定要赢!宁可赔药费比人地,都唔好人地赔药费比自己。

得闲就教佢拆两招,以为可以防下身甘啦。好彩,个仔都唔系惹事个种人,同D学校大哥0”亦相处甚欢,自己本身又比较高个子,都某咩机会打架。

我仲交代个仔,打完之后,一定要恶人先告状!主动话比老师知,话佢先打你!太大锅就报警!小孩子,罚极都有限!

唉,男仔,系要打些架,才会长大的。

2009/03/20 00:55:57 回覆

天下那個父母不喜歡曬兒子,女兒的?

說起打架,我最后一次好像是初二,3個人(我方)對班中惡霸+嘍羅(10多人),打是打不過,但也懂擒賊先擒王,3個人只追打首領,對嘍羅們的惡拳不加抵抗,最后慘勝。 {#icon35}

2009/03/19 20:53:29 回覆

我女兒, 四年班時喝止一些六年班的姐姐欺負低年班的同學。

那六年班的姐姐竟然說: 妳得四年班, 妳敢話我!

女兒說: 妳唔啱我就話妳, 點解會唔敢呀!!

那幾個六年班就走了。

p.s.

女兒她們不說 "no"的, 她們說 "yes, ... but ...".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19 15:05:06 回覆

系咯,天佑都话咯

刘备0架唔识打架咯,有关公、张飞、赵云傍住咪得罗!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19 15:03:25 回覆

立冬

我先至唔同皮蛋“比翼双飞”啊!佢又唔生多个女孩!嘻嘻!

皮蛋,呵?~~ {#icon26}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19 14:49:56 回覆

平凡人

天佑话“性格所然”,教“如来神掌”都某用0架!

你个仔都唔知咩叫打架,唔知咩叫复仇,佢都唔觉得系比人“欺负”,某呢种感觉,点会还手,点会打架呢。佢个心,仲好和善,仲念紧“我好想同你玩,都唔名你点解要推我0既?系咪我做得唔岩啊?”茫茫然也。

到有一日,佢会忽然间念起,或质问对方“点解推我?!”0既时候,才会知道要打架解决的,到时再教“神功”给他就是了。

不能用大人的思维来判断小孩的,你看得着紧,他却不在乎,因为佢都唔知发生咩事。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19 14:40:35 回覆

哇!一讲到相妻教仔,个个都好激愤甘喔。

佑佑又话我晒仔,甘晒仔法,做老豆就真系头恨啦。个仔甘作反法,都算啊。

平凡人好似好迷惘甘,教又唔系,打又唔系,。

拿,皮蛋果种,就叫做----晒仔喇!

立 冬
立 冬 2009/03/19 14:29:51 回覆

人哥,可否把情況告訴老師,等老師出面來處罰欺負你兒子的學生呢?我估計小朋友最怕是老師的.

瀏覽更多回應 正在載入...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