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對對出祝枝山

2009/07/29 01:03:10 網誌分類: IQ題+謎語
29 Jul

今日睇王老虎搶親,祝枝山教小朋友,反被小朋友用古文戲弄,真夠有趣!

還有一幕,祝枝山與石遠飯對對,查實劇中對聯都對得唔錯。

編劇有做功課,唔係求其是但。

{#K山02.jpg}

*(右)《王老虎搶親》祝枝山

據聞祝枝山本人是明代著名書法家,為人足智多謀,樂於助人,風趣灑脫,因留下不少趣事而成為《三笑》和《王老虎》裡的重要配角。

 今日試給昨日兩個上聯的答案,第一條上聯其實有標準答案,第二條聯是太太告訴我,來自倪匡、古龍和金庸的笑談,號稱無人能對的絕聯。據知,倪古金三人也沒有下聯,金庸甚至基於文學理由,否認出過這種上聯。

 這裡的答案,是我自己夾硬作出來的,自問並非最佳下聯。

1
上聯:氷凍酒,一點兩點三點。
下聯:丁香花,百頭千頭萬頭。

留意上聯氷字,不可作冰,因為氷只有一點,冰卻是兩點。

至於下聯,丁香花三字,頭頂和百千萬的頭頂相同,剛剛好,嘆為觀止。

2
上聯:冰比冰水冰

下聯:豬比豬丙豬

這聯的難處,在於主題字,既是一物,又能當比較詞使用。

此外配一字能成另一物,其級數又要低於本物。

事實上,最佳的下聯,應該做到「冰水」那樣,後一字是前一字的部件,而「豬丙」就達不到這要求。大家可試下其他字組。

下為祝枝山墨寶,大家睇笑劇之餘,不妨認識一下祝枝山的真功夫。

{#K山作品.jpg}

回應 (5)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09/07/30 22:20:53 回覆

NEKO,

對聯主要是字數相同,詞組性質相近,例如白日對黑夜,一時對三刻。

至於音律和音韻上都有一定要求,即所謂平仄,但這方面我也不太熟悉。

indy

2009/07/30 18:01:11 回覆

不如講下對聯有咩規則呀

彭彭
彭彭 2009/07/29 23:41:50 回覆

Lawrence,

好彩你無事咋, 真好撞車我就唔知點算...

講真, 我太太給我出完這題冰比冰水冰之後, 我都輾轉唸左成個鐘, 一直心不在焉, 對聯力量真厲害的說QQ

indy

2009/07/29 19:37:12 回覆

就係你 .....大前晚出句對聯 , 攪到我失眠了1個半小時 ......"冰比冰水冰"  不特止 , 昨天在北京道 / 彌敦道交界 ....可能太熱 , 又諗起這句 "冰比冰水冰"  我不以為然的又再想 .....沒有理會交通燈 .....到我發現時 , 一輪的士在我身旁擦身而過 ......差點撞車 !

昨晚你 post 出了答案 , 順道看全文 , 大佬 : 倪古金三人也對不到的 , 你就唔拿來考我們啦 !

anyway , 這套 《王老虎搶親》好睇 ! 我集集都有睇 ! 真係值得推介 !

 

送左 2 粒星俾你 !

立 冬
立 冬 2009/07/29 12:09:21 回覆

哈哈,對聯又真係幾難喎.

祝枝山的字體,老實說真的一般,我可能好過佢.

{#200907251443193775.gif}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