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常识性的指导

2009/08/23 01:32:5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ug

常识性的指导

很多年前的事了,曾经在一家开张不久的服务公司当小领导。公司招来一批毕业生来当员工,我比他们来得晚,但还是能当他们的领导,当然是有原因的,老油条嘛。也许上岗培训工作没做好,也许是其他原因,总之接到了一单某银行要做清洁的生意,就是像蜘蛛人搽玻璃,地毯要湿洗或干洗,厕所大扫除那一种生意,便直接轰那帮小孩上了。我也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事情,没法子,“为两餐乜都肯制,前世”啊。

结果有一小头目跑来跟我说,男厕所小便池冲厕的那一条水管,喷到瓷砖的地方,将瓷砖都喷得发黄了,而银行方面专门就这些发黄的痕印,要求一定要清理干净。他们也想了很多办法,用钢刷,用刀刮,用专用洗洁精,还是不能清理干净,淡的地方还有影子,浓的地方就更明显,一定是不能过关了的。问我咋办?

我是不太相信水迹会搽不干净的,便去厕所看了看。我当场就问这几个大小孩,知道为什么会发黄吗?该怎么做呢?面面相视之后,都说是自来水结垢惹得祸,定然是搽不干净的了。我只好强压着脾气,看着这帮高分低能的小孩,耐心的解释道:“你们看,水管都生锈成这个样子,喷出来的水便带着铁锈喷到瓷砖上,铁锈的原子也好分子也好,就腐蚀了瓷砖表面,长年累月的,瓷砖表面就变得像铁锈一样的颜色了,象你们这样做,除非将瓷砖的釉面铲掉,否则是搽不干净的了。但,事实上,再腐蚀它一次,就可以干净了。”我便叫小头目拿两块钱,跑到对面杂货铺,买一小瓶稀释过的硫酸或盐酸,用棍子绑着块布,舔上硫酸涂抹到瓷砖表面,几分钟后,用刷子一刷,便光洁如新了。

过后,我真不知道那帮大小孩,是认为我钦差大臣聪明绝顶还是认为自己愚蠢之极,以当时的学历,他们都比我钦差大臣高多了。他们一定是不好意思再提这个事情的,对我这个新领导也是恭敬了许多。

 城市的孩子,是从来不会清洁厕所的,农村的孩子,是从来没有厕所可以清洁的。到了学校,到了社会上的公共场所,见到厕所里的这种发黄的痕迹,也是没有机会去清理的,即使学校公寓,也是随意嘻唰唰便算了的,谁也不会当一回事放在心上。而课本上的东西,从来就是高科技应用的,象把锌放到硫酸里就会产生氢气一样。同时,日常中的各种各样产品,足以让他们不需要动脑筋,比如不少于上百种清洁剂的说明书都宣称可以清除任何痕迹。于是当他们用了这些东西还是不理想的时候,便束手无策了。

教会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的一切,比他们大学毕业更重要。不要以为他们的课本中写有硫酸的知识,就相信他们不敢用手去摸硫酸。正因为我钦差大臣深深的明白这一点,所以才专门交待并监督着他们确实拿了棍子绑了抹布,才放心他们使用硫酸,否则难说俺钦差大臣要赔人家一只手啊。

常识性的指导,会给孩子们带来一生的帮助,不要认为“这么简单的事情应该懂啊?!”而吝惜你的教诲,时代不同了啊!

回應 (27)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8/25 14:24:09 回覆

刊登治療所打死戒網癮少年﹐報社副總編被炒
DWNEWS.COM-- 2009年8月25日6:17:53(京港臺時間) --多維新聞網

 

蘋果日報/廣西《南國早報》早前因揭露當地網癮治療所將一名戒網癮少年活活打死慘劇﹐引起中外媒體關注。不料有關報道卻惹怒當地新聞主管部門﹐該報負責刊發該新聞的副總編劉原﹐近日被當局撤職﹐成為內地因報道負面新聞被炒又一例子。劉原被炒的貼子昨日在內地多個網站流傳。劉原本人昨日在博客上證實﹐因報道少年戒網癮被打死﹐「犯了監管部門的忌」﹐本月初被撤職。劉原曾在廣州《南方都市報》工作﹐後加入《南國早報》任副總編。8月4日該報發表戒網少年被打死一稿﹐劉原為簽發者。電擊灌藥對待戒網者(chinesenewsnet.com)

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前日再爆戒網癮黑幕﹐指網戒機構缺乏監管﹐經營者利用家長病急亂投醫心理牟取暴利﹐甚至用電擊﹑灌藥﹑暴力等手段對待戒網少年﹔山東臨沂市一名少女在當地網戒中心曾被電擊12次﹐每次有六七個人按著她﹐還塞上牙套免咬舌﹐母親想帶女出院被拒﹐母女倆最後才趁機逃走。


 

2009/08/25 12:19:34 回覆

依家的小孩沒有學識動腦呀!無論是玩具、電玩、學習等等都是跟住制定的模式去做、去學,唔需要創新和靈感。

2009/08/25 04:54:29 回覆

有學識無常識, 去到邊度都係瓜硬, 未去到荒島已經瓜咗!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8/25 00:09:40 回覆

老金你系果边又埕又塔,仲顾得班细佬哥咩,将呢D艰巨任务交比晚辈得啦!

那,悭妹D问题就提的好啦,我正想讲呢,瓜梗啦!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8/25 00:04:44 回覆

立冬对靓靓鞋中左“黄狗射尿”招啊?哇!甘毒0既招数,西域先至有过沃,要搵解药,睇怕都要松花大师出马至得喇!

哈哈······松花大师·····你在哪·······························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8/25 00:01:38 回覆

浅雪同有心人都系爱猫之人?D猫猫都系白色,都系超可爱个种!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8/25 00:00:07 回覆

平凡人同皮蛋都系做老细或做过老细大人。果然唔同,有资格请人打工啊,

见识自然不少。

也确实是的,现在的老师校长,很多还都是80、90后来的呢,或许他们本身就五十步笑百步,学生又能如何呢。

中国的教育理念,最致命的还是师道尊严的问题,上次平凡人也说过了。

总是不希望学生超越自己(老师),难免九斤老太如是说:“一代不如一代”啊。

我有一个语文老师就是典型的例子,绝不会说学生与老师可以交流、认同。

对于“呲牙披发”的解释,我回答“披头散发”,他大骂我说:“鬼咩!系披散头发”!吊!

对于有一个古文语气词的解释,我都查阅过其他资料,说了比较符合的解释,他偏说不行,要按他的解释。连认同可以同解都不肯承认。又吊!

每一个学生都超越不了老师,如何不“一代不如一代”。吊!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8/24 22:20:36 回覆

松花講的是事實.

不過,我認爲,由於教育體系的缺陷,老師/教授本身自己在這個商業社會裏面都是昂九九的一個人.因爲他們是在象牙塔裏面生存的人.

而學生呢?昂九九教出來的當然就(90%以上都是)昂九九啦!

但我覺得這不是死穴,關鍵是這個學生的本質/素質問題,雖然他們經過既辛苦又昂九九的學習歲月變成昂九九,可是,如果他們是一個吃苦耐勞的人,是一個不服輸的人,是一個靈活變通的人....的話......,

雖然進入社會初期是昂九九,但經過失敗/痛苦折磨/冷眼以後,他們的爆發力還是有的.

举例说:

清华/北大的MBA或者EMBA的本土教授都是学者,都是在大学里面有点名气的学者,甚至还是个官员.这些象牙塔里面的学者,请问能教出优秀的MBA学生吗?当然不可能.因为,这些学者自己对于运作一个公司的经验都是昂九九......

但是,在美国的名牌大学,能教MBA的教授一般都是有丰富的商业经验(自己本来就拥有数个公司的老板,或者是数个上市集团的顾问),甚至是美国政府总统班底里面的谋臣.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象牙塔里面的昂九九去教出来的学生不昂九九才是昂九到晕!!!

所以,我說,關鍵還是他們自己的素質問題.

2009/08/24 21:51:04 回覆

呵,呵,原來欽差系“化學阿里”!幾時要請你黎洗下個廁所喔!

關于大學畢業新生的高分低能,我的故事很多:

1. 因為專業對口,前幾年我與“上海海運大學”的校務處聯系,叫他們介紹新畢業的學生給我。我陸陸續續的請了好幾個;第一個是書呆子,商業完全不懂,與人溝通,交際的能力很差,沒幾天幾走了。后來再請的一個,是他的同班同學,我們才知道,原來之前的書呆子是班長,連續四年拿獎學金的三好學生!在我們這里受了滑鐵盧之后,就回學校讀研究生了。

2. 也是一個會計學校的畢業生,商務應該懂一點,竟然不會用傳真機, HKD代表什么不知道!

最近幾年,國內的大學開始推行通識教育,聽復旦考古系的高老師抱怨,好像效果不佳。

不過,最近這一年接觸的復旦學生,見識與思維真的與以前所見到有很大差異。不知道是近幾年的學生進步了,還是因為是名牌大學生的緣故?

立 冬
立 冬 2009/08/24 20:59:38 回覆

大臣哥,想向你請教,我有隻<名貴>涼鞋俾隻臘腸狗射左的尿落去,請問用咩野可以清洗隻鞋? {#icon39}

慳妹
慳妹 2009/08/24 17:44:26 回覆

一個有學識冇常識嘅人如果做魯賓遜,會點?

淺雪
淺雪 2009/08/24 17:00:42 回覆

受惠了..

謝謝大臣,

{#0.jpg}

2009/08/24 12:13:22 回覆

:D

2009/08/24 09:41:17 回覆

早晨大臣,

值得年青人學習...成功要努力.虛心向學..

2009/08/24 01:51:28 回覆

現在的小孩, 爸媽都教他們說: 最緊要勤力讀書, 賺大錢, 第日唔駛做乞兒.

(潛台詞: 賺到錢, 你唔識做既野都可以請人做)

結果就出現了很多父母洗碗, 兒女在房裡假溫習真上網的情況.

大臣說的高分低能已經算好了, 最少他們是有高分阿.XD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8/23 22:53:00 回覆

小男人有D水平沃,唔怕开罪物业管理处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8/23 22:50:37 回覆

能把自己的經驗與人分享,是種福氣。

 

唔怪得公认立冬从头到脚都甘有福气啦,立冬就最多名堂比大家共享啦,

~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8/23 22:48:43 回覆

Alife兄,习惯性常识都会有教0既,但系老师又教得几多?好多老师都系甘上下出身的啊,咪越教越弊咯。

平凡人以前开贴都讲过“知识和经验”的问题,真系要遇到,先至成为自己0既实力,好多野,都系得个讲字。

唉,有时睇见的后生仔真系好闭嗌。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8/23 22:44:35 回覆

十十下前辈,依家又有几多个学生哥回去做泥水佬,装修工啊?!正因为某呢种机会,所以,读书真系会白读咯。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8/23 22:42:38 回覆

哈哈,有心人只猫猫好鬼得意啊!

佩妮D心得系属于普天下之真理,以前老师没教的,自己在生活中可以学,但现在除了读书,便没有生活了。

2009/08/23 20:32:20 回覆

他門都未見過裝修,坭水工人造完鋪磚后,最後工序,便是耍用硫酸清洗,才能交貨.

立 冬
立 冬 2009/08/23 18:26:51 回覆

能把自己的經驗與人分享,是種福氣。 {#200908211406346888.gif}

2009/08/23 18:25:02 回覆

佩妮說得對

              加讚同星啦

                   {#200906062305542982.jpg}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好彩香港仲有


主持: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1/FamilyMen/20090822.html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8/23 08:55:34 回覆

好彩,

你去晚一點,他們把瓷磚的釉面磨掉的話,還要賠銀行瓷磚哦.

社会是进步了,但人的生存能力却退步了.

试问,现今还有几个小孩懂得用(洗衣粉/肥皂)手洗自己的衣服呢?他们会告诉你用洗衣机.......

这里,我就说点现实的故事吧;

以前我出差,公司的限度是500元人民币(每天)以下的酒店,除北京上海以外,这个价格是可以住4星级酒店了.(陪客户住就不同,大客户的话1000-2000/天的酒店也要住,例如:北京饭店,连战住的那个酒店)。

有时候,一出差就是10多天哦.酒店有洗衣服的服务.衬衣/西裤是50元一件,内衣、袜子是20元。

这里就出现2个问题;

(1)公司允许你报销洗衣费。但是,你想想如果老板知道你的内衣袜子都是酒店洗的话,他会怎么想?

(2)公司不准报销洗衣费,那么,你舍得20元洗一对袜子吗?(我就不舍得。)

我呢,一般是利用酒店的另外一项环保服务,就是不用每天换床单的服务,以此换取免费洗一件衬衣。床单每天换,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吧?但是衬衣不每天洗的话,我就受不了。

所以,我觉得小孩在5岁以上,父母就该教他们怎么手洗衣服,是学会,不是必须手洗。

2009/08/23 08:53:01 回覆

在香港,較低年級是有常識科,高年級就會化為:物理,化學,生物,社會等等專科。(不知國內情況如何?)

點解會咁分?

對小朋友我們直接教他們,一些facts(事實),例如太陽由東方升起;一些rules(條例),例如搭巴士要排隊;一些生活常識,例如食飯前要洗手等等等等 ... ...

我們並未告訴他們要這樣做背後的原因/原理,到他們長大了小小後才教。一來是待他們的智力成熟了才教,要不然他們吸收不了,更重要的是他們已綜合了一些常識了,可相互比較共通點和不同之處,幫助學習。

學了原理,如能活學活用,當能舉一反三,適合各種不同的情況。

嘻嘻,一個常識題: 點解啲人買樓要買東南向呢?

 

2009/08/23 02:19:29 回覆

早晨,欽差大臣,

常識性的知識,書本中是學不到的。

要學,就要從生活中學習。 {#icon5}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