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紫砂的水很深

2009/10/21 16:3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Oct

       紫砂壶这东西,只要有得用,好用,不是土陶基本上就行,没有必要钻牛角尖的去追求什么都一流,上乘料子,名家的东西。不是这圈子里的人,水是很深的。

       首先,我们并不了解紫砂泥料,拿上一个壶,什么料子做都说不出来,又谈何高质高品呢。比如,紫泥,烧成壶之后,到底是什么颜色的?其中又分拼泥,清水,底槽清,,,,都会变什么颜色呢?你知道拿到的壶,泥料如何构成的吗?商家一般都会说,这是清水,这是底槽青,好料呢。其实不然,市面上几乎是没有纯料的,都是拼紫泥料,因为拼籽料可以做出不同颜色,当然都是紫砂料来拼的,偶有添料,也是适当按要求添加而已,不会死人的。

     好料如纯底槽青,朱泥,我们是要不到的了。因为产了少,都是拿来拼其他泥的。都说这是朱泥做的,其实叫红泥,产量挺大的,朱泥是其中极品,烧出来的成品十不到三四,所以好的朱泥一般不做成品。而拼入一般紫泥中,占两成不错了,烧出的成品带猪肝色,商家便说,呵呵,底槽青来的呢。

      我们喜欢紫砂壶,主要是因为喜欢喝茶,便需要更好的辅助工具,紫砂壶便当然入选了。能找几个料工色好一点的,不错了。追求名家,也是很难受的事情。因为收藏收的是“作品”而不是“产品”,又要获奖,又要大师承认,不是这行当的人,不大可能收入囊中。能看看就买到手的,一定是商品来的了。既然是商品。料子一定是不纯正的(但紫砂特质特征还只一样的),好的纯正料子不多,成品率又低,如何能支持如此销量。

     关于做工,极力追求手工拍打壶也是挺无聊的事情,除非大师作品(考究大师水平嘛),当你经常的具体的看完模具搪胚壶的成型过程,你会发现做工的用时和细致程度根本就不亚于拍打壶,而且更精细,这根本就是一种进步。而且用料各方面同样不会破坏紫砂的特性。做圆形壶,为何就不可以像做筋囊壶一样用模具呢?显然是逻辑不对嘛。如果模具就是不好,那凡是花货都别买了。

     我的看法,首先要是紫砂料,拼紫当然也是,选喜欢的款,喜欢的颜色(反正都是拼出来的),看做工里的手工成份比例,以徒手为爱,徒手加搪胚不介意,别来个机器压制或灌浆或全模具就行。精细程度以一般标注准,书上那个说的实用、均等、均衡,出水、密封等等都要看,但绝不全信和全按照书上所说,否则你一定会买到机压的或灌浆的或叫高仿壶,因为,没有什么比工厂花大价钱做的模具更精细的了。

回應 (35)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3 17:34:57 回覆

皮蛋还是很有见地的,有朝一日,挖出个紫砂壶,皮蛋必然因怀揣其闻名于世!

哈哈!我要合影留念!!!

2009/10/23 15:55:58 回覆

慳妹個壺的確很靚啊,20多年了,不是凡品。

現在的世界太功利,大家都很浮躁。

大師除了天份之外,也需要努力和沉淀。十年磨一劍,厚積薄發,不礙身外之物,真不是容易的。

 

2009/10/23 15:47:49 回覆

欽差能寫出這篇“紫砂材料考”,確實是大師級收藏家喔!家中的寶貝看來還有很多啊!(又要考慮爆格了)

相對于高古瓷,景德鎮瓷器,紫砂的研究是比較少的。有說紫砂是坩子土的一種,與高嶺土同屬瓷土,所以燒成的器物應該是瓷器,就是少了一道施釉的程序。

紫砂壺,是我們天天喝茶用的器具。追求一定的功能性,藝術性無可厚非,但畢竟是日用器;如果從收藏的角度來的話,那是對藝術品的追求,標準就完全不一樣了。

紫砂的原料要正宗,作者要有名氣,手工制造,造型要特出等等都是要考慮的。但這樣的藝術品大概是不會用來喝茶的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3 12:56:32 回覆

多谢均儿,要等食你果餐有排等,都系甘教法实在D,食唔到你0既拿手好吃,学你做,都几安慰。

老金可以一面叹茶,一面食杨枝甘露,均儿的。

2009/10/22 23:48:32 回覆

大臣晚上好!

今晚來浮下,我少飲茶,所以見到你地紫砂茶壼都沒興趣.睇大臣講紫砂茶壼的燒制好似咪都瞞吾過你咁,簡直吾止系紫砂高手咁簡單,直情系天下無敵的紫砂茶壼大臣.嘻~

我今晚整左個楊枝甘露,可惜太甜了,但都算成功.我無影到相,將地材料寫俾你,得閒試下,好易做.

材料:杧果(一半汁,一半粒)金柚,洋西米,花奶,忌廉,沙糖.

洋西米要先用水浸七, 八個字到,少少煮滾下攤凍.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用凍冰水.

2009/10/22 23:30:57 回覆

飲杯茶,慢慢看............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2 22:04:25 回覆

如玉靓女,喝茶吗?来这里好多茶客也。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2 22:03:19 回覆

悭妹,教你一招,讲个壶用水煮两个钟,好似煲汤。

然后拿出来放到自来水里泡一个钟,基本上D旧味道经此一放一缩,都全部出来了。然后再选择自己喜欢的茶,专壶专泡。

你各壶有些年份了,可能少喝茶,确实是包浆不足,水色不够。慢慢养,绿茶、铁观音养的快。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2 21:59:44 回覆

浅雪,他们可不是说笑的哦,是真的啊!不过我都系听到传说咋,未见佢地D真身啊,肉身啊,咩咩0架!

哈哈哈~~等我都哈埋一份先,唔蚀底!!

立 冬
立 冬 2009/10/22 21:07:10 回覆

哈哈哈哈,淺雪姐,我和人哥,大臣哥說說笑,逗下他們開心而已,千萬別當我講真啊。 {#icon8}

淺雪
淺雪 2009/10/22 20:32:55 回覆

一壺好茶,,的確令人心境平和,,再加上用紫砂陶瓷盛載.

更是意境悠然..不過點解講紫砂壺..咁多人狂笑既..

平凡人和立冬師妹打什麼啞謎..

講的黎等我地都笑下.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10/22 18:51:47 回覆

立冬: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慳妹
慳妹 2009/10/22 17:50:21 回覆

差大哥:我出手肯定是眼高手低啦! 也不管它是手工還是腳工,你哋講嘅養壺也不懂,亦沒有做;又泡普洱、又泡鐵觀音、龍井,總之是亂七八糟,俾我玩死,所以覺得個壺冇乜光彩! 有冇方法打救吓佢?

立 冬
立 冬 2009/10/22 15:17:13 回覆

同意人哥的說話.沒錯,見過好的東西/人,再看次一級的就沒興趣了.

難怪很多男人見完我之後,都對其他女人沒興趣了. {#200909281634024835.gif} 卡卡卡... {#icon26}

2009/10/22 14:09:54 回覆

很詳細地介紹  5+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2 12:23:53 回覆

Candy不喝茶吗?女人爱美,就该喝点清淡的绿茶嘛,长期喝,又美容,又抗病,调解机理啊!皮肤靓好多0架!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2 12:22:08 回覆

虽然没有具体针对传播艾滋病立法,但相关惩治的刑法是有的,比如“故意传播性病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都是可以运用的。

在我国这样的事情还是比较好处理的,加一两个司法解释就行了,比如在解释中将性病“梅毒、淋病”加上“艾滋病”就可以了,或将“艾滋病”列为“危险方法”之一,就可以拿去毙了。

爱党爱国人士也杞人忧天了。

2009/10/22 10:00:12 回覆

好深ar. @_@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10/22 08:04:28 回覆

{#20080613015159279.GIF}

茶藝是一門藝術  可惜我與茶無緣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10/21 23:56:21 回覆

在看鳳凰台的鏘鏘三人行,講到最近謠傳的某女人報復社會,把愛之病傳染給200多個男人。。。。。。

中國法律上有沒有對這類情況的相關法律制裁呢?

例如:故意/畜意傳播病毒至人于死之類的法律條文呢?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10/21 23:43:29 回覆

欽差說的沒錯。

社會在變革,時代在變化。

古代,考秀才到考舉人。。。。,都是功名的獲取方式。

很典型的例子:

我們都知道近年來迅速冒升的。。。朱丹(女),

研究過她的情況,就是現代社會很現實的例子,一個捏紫砂泥的工匠,但是她能夠去清華大學美工學院讀碩士。而且她懂得自己制壺,花/字就找中國的大師幫助雕刻。這就是她的本事。

我的比喻是:一個做實木家具50年的工匠,小學沒畢業,他怎麽能成爲擁有設計師執照的人呢?不是他的工藝不好,而是他沒有社會地位。

爲什麽會計師/建築師/醫生,,,,不斷地考更高的學歷/資質?因爲,社會取也。

我們現在的廳級官員都碩士生啦,做省長不博士怎麽行呢?

去年,顧景舟的壺拍出300多万,其實,顧值100万,刻字的大師值100万,收藏者是中國的知名收藏家又值100萬。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1 23:24:46 回覆

平凡人所言极是!

从事做壶工艺的人约两万左右,成就的比率可想而知。

现代社会,做这一行,赚的就是名气钱,靠的是包装上市。到了大师级位,是国家册封的,不是考取的。嘻嘻~~那可不是你有没有本事的问题,是有没有权钱交易的问题,可不是闹着玩的。

前些天看了些视频,某女大师说:“现在啊,很多民间艺人,其实工艺已经是炉火纯青的了,有很高的制作水平,可就是没有耐心,不能刻苦,专做假冒伪,冒大师作品,我们是深恶痛绝的。为什么不刻苦努力多些,有朝一日,你也可以成为大师嘛!”

我想~嘻嘻~~恐怕未成大师之前就被饿死了。

很多时候,大师也不是单单刻苦耐劳就可以得来的。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1 23:15:22 回覆

佩妮也好茶、壶?恭喜有好玩物!

2009/10/21 23:08:50 回覆

朋友向我說遲些會寄幾個紫砂茶壺給我。 {#icon5}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10/21 22:53:16 回覆

欽差寫得很對,出自自己的肺腑之言也.

我认为:

其實,有一句話欽差也明白並深有體會的:曾經滄海難爲水.

我意指什麽呢?指的就是,當中國最出名的紫砂壺大師的某些作品在你眼前出現過的話,看什麽都是垃圾。

愛人愛物,或恨人恨物,都出自于滄海,故難爲水也.

有朋友說;如果搞收藏,何不去丁蜀鎮買一批國家級工藝美術員的數百元一把的紫砂壺呢?也許10年,20年,30年以後,他們升為國家級助理工藝師/工藝師.高級工藝師/甚至研究員級大師呢?那作品的價格不就翻很多倍嗎?

我是這樣想的;

(1)收藏首先就要衡量自己的經濟實力。有錢人當然買社會上承認的名師作品(注:我不是有钱人,故只能收藏1-2把,其它的只能看看,ONLY LOOK而已)。若普通人,當然就要根據自己的經濟現實去收藏輩分低一點的藝術傢作品。

舉例說:

紫砂壺工藝研究員級的有19個,高級工藝師50個,工藝師300個,助理工藝師500個,工藝員2000個,的情況下,其實,根據機會率的發生概率,我們還是可以知道每一個輩分的升級是多少的。

(2)爲什麽他們不斷的在考取功名呢?因爲功名可以帶給他們社會地位和利益。

那麽,難道他們在考取功名的同時,他們的藝術功力和作品就沒有進步嗎?當然不是。他們一直在努力的改變自己,改良自己,他們去參賽,他們讓自己的作品給社會上的大師評價。(注:我們不能否定參賽有假,就如香港小姐或超女超男比賽,可是,我們畢竟看到最終跑出來的贏家大多數還是在這批參賽的人裏面是優秀的)。

再者;今天你是一個默默無名的藝人/藝術傢,你的作品“可能”就是這個水平,可是,在你不斷地努力下、研究下、攻克下,還有在大師們的點撥下,也許有一天你就是藝術傢。

你今天默默無名,而且2餐不繼,前途茫茫,你有經濟實力去買上好的紫砂泥料做實驗嗎?要知道,藝術和技術是需要經過無數次的失敗才有經驗教訓和成功的。

例如:他們今天的作品,連敲擊下的紫砂壺金屬響聲都欠奉,“帖帖聲”,那麽怎麽辦?(注意:不是紫砂壺在烧制過程中過火的高昂之聲,而是金屬聲音)。

我們不否認天才,這世界有貝多芬,莫札德,牛頓,愛迪生等等,可是,天下有幾個這樣的天才呢?

我們所看到世界上的的成名藝術傢/科學家都是經過自己的艱苦歲月的,都是得到名師教導的。題外話:巴菲特也不例外。

那麽回到以上問題;收集一批默默無名作者的紫砂壺/藝術品的情況是:

(1)有一天他成名了,作品價格翻翻。

可是,劣品還是劣品,因爲他們也知道自己當初的技術和材料含量。他們甚至可能不敢認這是自己10年20年前的作品。

(2)但是,如果他不出名呢?

這就又回到郎咸平說的,中國人喜歡四兩撥千斤,投機取巧。中國人就是不喜歡千斤撥四兩,覺得這樣浪費時間,這樣很笨,很傻。

我說的更狠:中國人喜歡歌頌如劉備孔明之流的投機取巧,而貶低如曹操的真材實干+真性情。

个人所见。。。。。。。。。。。。。。

2009/10/21 22:49:36 回覆

就係你來探小弟, 所以送塊金牌俾你。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1 22:44:15 回覆

刚才去探你啊!博士!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1 22:43:20 回覆

悭妹只圆肚竹节,靓嘢黎沃,二十多年前,真系用纯底槽青泥料的概率很高哦,

睇呢个形态,手工成风十足!

好!赞了!悭妹终于该出手时就出手!

2009/10/21 22:28:37 回覆

哈哈, 差大哥, 你來嗱!

鼓掌!頒獎! {#clapping hand.gif} {#clapping hand.gif} {#clapping hand.gif}

 

{#奧運金牌.jpg}

慳妹
慳妹 2009/10/21 22:22:12 回覆

家中那一千零一隻紫砂壺都超過二十年歷史,唔知好唔好,但茶葉茶水又真是隔好多天都不膄。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1 21:06:30 回覆

紫砂最大最优的特点就是双重透气孔,透气而不透水,茶叶茶水隔两三天而不膄。泡茶香气发挥充分,味道纯正。确实是泡茶的好用具。

喜欢茶壶,是心里的感觉。

见过一篇博文,一只很便宜很一般的壶,但主人对它的亲近和爱护,真可谓人壶合一,写得很有感情。

博士说,在心不在型器物也。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1 20:47:35 回覆

禅师有道理,事实证明,绿茶最起色!

博士说得对,养壶才是最重要,铁观音养壶,温润如玉。

2009/10/21 20:39:15 回覆

讚同博士講法

                 +3

                    {#200906072243145773.jpg}

2009/10/21 19:18:09 回覆

差大哥:

睇咗你咁耐, 發覺你呢篇最有味道!

你呢篇, 最鍾意呢句:

好的纯正料子不多,成品率又低,如何能支持如此销量。

將事實寫出來了!

的確, 市面上賣的, 十之八九無可能係純紫砂料。

飲茶, 壺是否好, 就要看發茶力的作用, 不必拘泥於形相。

茶的味道如何, 就如禪一兄所講, 在於壼燒製後的氣孔, 可以保留茶香。

以前小弟在這裡說過, 壺是養出來的。當年小弟還是小小時, 見到爺爺, 總被他抱著。

爺爺很享受一面抱著小小時候的小弟, 一面煮茶, 還要跟小弟說:

『好的壺是養出來的, 最好的養壺茶葉是鐵觀音, 其次是烏龍。』

中國人是喝茶的民族, 茶可以養生, 亦可以養性。

2

禪一
禪一 2009/10/21 17:50:37 回覆

非常認同大人的觀點。

曾經與崔龍喜大師聊至深夜,發現真正的紫砂料是少之又少之又少。外邊賣的所謂紫砂壼根本是不可能全紫砂。並且,一位大師做一把像樣的壼,也得花上個把月的時候,沒可能大量生產。所以,很多都是寫上監製,其實這都是徒子徒孫們動手製造。

愛茶不應拘於器,這觀點我是絕對讚成的。可是,聽大師說,紫砂的珍貴在於,燒製後會產生一種氣孔鍊,而這些氣孔可以保留茶香卻不漏水,也是紫砂最珍貴的地方。

不過,聽崔龍喜大師說,普洱茶養不了紫砂壼,或是說,用普洱養出來的紫砂壼不漂亮。只有江南的綠茶,或是鳥龍茶養出來的壼才美。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