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Mind
Zero Mind
Zero Mind

理直氣和

2009/11/25 14:41:59 網誌分類: 時事
25 Nov

網絡文章轉貼,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理直的人,要用氣和來交朋友

 「小姐!妳過來!妳過來!」顧客高聲喊,指著面前的杯子,滿臉寒霜地說:「看看!你們的牛奶是壞的,把我一杯紅茶都糟蹋了!」

 「真對不起!」服務小姐陪不是地笑道:「我立刻給您換一杯。」

 新紅茶很快就準備好了,碟邊跟前一杯一樣,放著新鮮的檸檬和牛乳。小姐輕輕放在顧客面前,又輕聲地說:「我是不是能建議您,如果放檸檬,就不要加牛奶,因為有時候檸檬酸會造成牛奶結塊。」顧客的臉,一下子紅了,匆匆喝完茶,走出去。

 有人笑問服務小姐:「明明是他土,妳為什麼不直說呢?他那麼粗魯地叫妳,妳為什麼不還以一點顏色?」

 「正因為粗魯,所以要用婉轉的方法對待;正因為道理一說就明白,所以用不著大聲!」小姐說:「理不直的人,常用氣壯來壓人。理直的人,要用氣和來交朋友!」

 每個人都點頭笑了,對這餐館增加了許多好感。往後的日子,他們每次見到這位服務小姐,想到她「理直氣和」的理論,也用他們的眼睛,證明這小姐的話有多麼正確!

 他們常看到,那位曾經粗魯的客人,和顏悅色,輕聲細氣地與服務小姐寒暄。

 取自劉墉「衝破人生的冰河」

後記:「理直氣壯」不如「理直氣和」,後者更見涵養、更有風度!這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現在社會的戾氣增加了不少, 由泛民派處理五區總辭, 許多原本好的建議及行動, 大家因為欠缺溝通及協調而弄僵, 強迫別人接受自已的看法及行動. 有很多問題有爭議性, 大家不免為這些觀點鬧得臉紅耳赤, 為各自觀點理念爭辯. 但我覺得有一原則是以事論事, 涉及人身的指責要儘量避免, 若覺得對方是錯則點明其觀點之錯, 及其危害性則可以. 一味強加自己的觀點於對方, 指及人身的指責, 只會招來怨懟.

一個網友在網誌上論及年青親友, 面對複雜人事糾紛的感概, 我在此留言 -

在職場上競爭, 紛爭都少不了, 最重要懂得保護自己. 在城市生活中, 接觸到不同複雜的人事關係, 有時會造成很多誤會, 若覺得被冒犯, 我會針對對方的言行表現, 會想想如何有技巧的表達自己的不快出來, 但是不會去猜測對方動機. 

到底我地一般人只會知道自已內心所想(有時甚至連自己都唔知), 猜測之下是更多猜測, 只會令氣氛對立不安.

有個譬喻很好, 人好似箭豬在寒冷的地方, 為咗温暖彼此靠在一起, 但太近的時候又會互相剌傷. 走得太開又覺得寒冷孤單.

之前臉盆港女的事件, 女事主認為對方理虧到店鋪拍下短片, 及上載到互聯網上, 以為會取得支持, 但廣大網友只看到其蠻不講理, 為芝麻小事刁難店長的一面, 繼而群起攻之. 大家生活上都經歴過遭橫蠻無理對待的感受, 點會唔對這種行為強烈討厭.

要為自己抱不平, 應平心靜氣指出事件不妥之處, 才會可能獲得支持. 要推動一件事順利進行, 亦要一眾同心同力才能辦到.

 

 

回應 (20)
我要發表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2/01 17:44:10 回覆

再次謝謝! 好得意啊!  {#smile_o06.gif}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2/01 15:53:03 回覆

{#200911301746196484.gif}  俾心機 !!!!!!!!!!!

{#200910231109331594.gif} {#200910151721105507.gif} {#200911072141319431.gif}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2/01 15:17:02 回覆

{#200911072141319431_600w.gif}: 太有型了, 謝謝送來公仔! 我會努力寫好更多網誌.

0-Mind,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1/30 16:06:36 回覆

{#153.gif} {#1522.gif} For 0-mind,my friend !!!!!!!

{#200911072141319431.gif}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29 13:50:23 回覆

謝謝penny!  {#icons_cat1}

2009/11/29 05:02:09 回覆

penny (佩妮)  29/11/2009 4:59:45  


 

m01.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03.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04.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05.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02.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06.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07.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08.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09.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10.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11.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12.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13.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m14.gif image by macaoraymond2
我放低咗俾博士ga la~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29 00:47:50 回覆

立冬: 以柔制剛, 以理服人真係好重要. 大家互相體諒嗎!   {#icons_dog1}

立 冬
立 冬 2009/11/29 00:18:15 回覆

沒錯,以柔制剛,以理服人,希望人人都和氣一團! {#icons_cat1}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26 21:59:45 回覆

Candy: 係呀! 人好多時比情緒控制, 做咗好多錯事.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11/26 17:47:19 回覆

很多人都控制不了情緒,所以很多小事變成大事呢~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26 12:57:46 回覆

無端端: 九七後普遍公司減人手加工時, 仲要隨時栽員, 個個都要唸點爭表現保飯碗, 摩擦鬥爭自然加劇了. 

無端端
無端端 2009/11/26 12:15:09 回覆

回歸祖國,社會戾氣愈益增深. 職場中的工作戾氣,我於公司內感受更深.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26 10:36:54 回覆

金龍: 可以講理時儘量講, 或想想對方的立場觀點及感受, 儘量以和為貴.

對方太無理時再另想應對之法.

2009/11/26 08:44:35 回覆

有時有理都講不通呀!

不過無就寸步難行啦!

                  +2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26 00:03:04 回覆

penny: 我亦不認同黃生打斷別人說話, 將激烈抗爭帶入議會的作風. 但作為議員監察政府, 他的發言及對官員質詢, 都有充份資料準備及往往立論精闢的.

數年前他們力阻領匯上市被受批評, 現在領匯於屋邨商場大幅加租, 對市民帶來的壞影響, 當初他們的抗爭不是毫無道理.

2009/11/25 22:57:48 回覆

看當年亞視的龍門陣主持之一的黃煜民,已知道他是一位只有他講,沒有人講,且愛強持奪理的人。

想與他平心靜氣溝通? 簡直難過登天.... {#icono_2}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25 16:13:34 回覆

愛理不理: 大家能平心靜氣去討論, 雙方都會獲益. 另一方面講, 有時紛爭都會促成進步, 只要能互相包容, 世界會漸漸向好的!

Zero Mind
Zero Mind 2009/11/25 16:03:29 回覆

qqcheng: 謝謝! 有時的確須要沉默.

2009/11/25 15:48:29 回覆

但願多些人能如此理性﹐則世界少很多紛爭﹐距離大同之日不遠矣﹗

"I have a Dream..." Martin Luther King 的理想不知何年何日可實踐?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1/25 15:16:18 回覆

當秀才遇著兵時,我選擇沉默.謝謝

qq/+1

user

最新回應

李太白 (liwill)
李太白 (liwill) 2011/10/10

很好的人生小語.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5/30

How are you?

wishing you good luck and good health.

心之
心之 2011/02/02

立 冬
立 冬 2010/09/21

{#20100921151143325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