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原创)闲聊历史之五、“大中国”是这样开始的(上)

2010/03/13 01:39:45 網誌分類: 《三国系列》《闲聊历史》系列
13 Mar

之五、“大中国”是这样开始的(上)

如果大家有留意到《西游记》记里,最高的统治者都叫“王”,山寨里的的叫“山大王”。自从“黄”帝结束之后,中国很长一段时间里,一千多年里再也没有“皇”,没有“帝”了。取而代之的是“王”。一直延续到春秋战国结束。商朝叫到最后也是“纣王”,周朝一开始也就是“武王”、“文王”,春秋战国都叫“称王称霸”,什么“行王道,行霸道”之类的。“王”,成为当代最红最火最牛AC之间的流行语。商部落的汤,灭了华夏黄帝之后,要么是认为“帝”不吉利,因为他给最后一个被放逐饿死的“黄帝” 癸封了个绰号叫“桀”帝,那么这个“帝”字,应该是不能用的了,必须有所区别嘛:要么是认为自己毕竟是侵略者,占了人家地盘,杂交别人的部落,要装好人也总得有个说法,何况自己本身就是华夏黄帝孙子的N孙子,要是用了N太祖太爷的帝号,行起什么道道来,德行方面也诟病不少。所以还是继续沿用封号“王”比较妥帖一些。你看嘛,俺老汤虽然灭了祖宗,但只是帮照看照看,等搞好祖国建设,俺们还是大同社会嘛。咱不分彼此,俩块地并一块。这大一块地儿,上次你们亲妈生的也坐了不少时间,俺后娘养的也过过瘾,以后俺们就不分家了。看来理由充分得很呀。

汤是传说东夷“契”的N孙,契也是有来头的,他老娘的肚子怀的不是龙种,怀的的凤凰。前面说过,尧的老爸是“喾”,契的老爸也是“喾”。尧的老娘庆都意淫猪头蛇生了尧。事情传开可不得了,契的老娘“简狄”也不甘示弱。“老娘肚子里怀的可不是什么蛇,是凰!那天老娘去水边洗澡,刚脱光衣服,便看见一个比猪头蛇还大的燕子,飞过俺头顶的时候,砸了一个鸟蛋下来,差点就把俺给砸死。老娘我谁怕谁呀,光着身子俺就把那鸟蛋给生吞了。这不,您看,刚吃完,俺肚子就大起来。以为不消化呢,找大夫一看,呵呵~里面有个崽!”于是又跳又唱“天命啊!玄哪!鸟蛋呀!”硬是和尧老娘对着干。做老公的喾也没办法,谁叫自己连谁是谁都不清楚,这个说意淫,那个说鸟蛋,还真不知是不是跟自己有关。尧先出生,自然是老大。舔鸟蛋生的,也只能做“契”弟了。契弟一定离家出走过,要不也不会到河北淮河一带做土著。不管怎样,看来华夏与东夷的世仇,还是可以追溯到喾的那俩个老婆身上的,与家产,醋料子有关。

契又传说帮舜黄帝挖了很多很多沟渠,有功名,就获得奖赏,得了一块封地“商”,便在那里做起了山大王。这个“王”传到汤的时候,也就是第十四世了。还真搞不清楚,这“第十四世”与黄帝那边的二十四代帝怎么对应才好,才对的上。总之商汤与夏桀对上号就是了。汤,又叫“天乙”。丫的又开始“甲乙丙丁”了,不怕,反正自己又不是最后一个。在河南商丘的“”建了豪宅,算是商的政治金融中心了。那时候分得一块地,可不是单单搞房地产那么简单,是可以搞移民,收赋税,养城管保安的。再加上,汤当时也帮夏桀打工,专门做保安工作。夏桀有钱哪,连汤家里的保安军费开支都包了。汤是夏桀的枪杆子,夏桀指到那里,汤就打到哪里。完全忠实于夏桀,忠实于华夏,忠实于人民。

就这样,汤一面帮夏桀出头,一面用夏桀国库的银子为自己做飞机大炮。对于听话的,就搞好贸易,搞好外交,移民也没问题。这些事情都让一个叫伊尹的家伙来做。这家伙是中国第一代总理、幕僚长。他原来是汤娶老婆的时候带过来的“嫁妆”。此人狡猾得很,做菜的时候,一时放盐一时不放,有时又做得很好吃。汤就抓了他过来,准备给他来一顿鞭子。这家伙早有预谋的向汤隆重推出一台自导自演的大型歌舞《桑林》、《大护》。意头好呀,又有田地,又神护佑。这年头,与汤那样有点音准,有点文化的人可不多,再加上伊尹能言善辩,游说汤考虑考虑是否可以做大一点的王,汤当然就很容易心动的。汤便收回鞭子,给了总理之类的位置给他。那时候谁也不知道总理是做什么的,大概以为是三陪之类的东西,华夏和其他部落也没有嘛。没想到后来伊尹有一次给汤出了个下下策,害得汤差点让夏桀给剁了。

听话的小部落,让伊尹搞定,不听话的那些呢,打呀!打了十一次大战,把姓葛的,姓韦的,姓顾的,姓昆虫的一帮小样都给收拾了。狂啊!汤和伊尹都脑发烧了,兴奋得很。伊尹在陪喝酒听歌的时候竟然给汤出了个骚主意“嘻嘻,咱就不给夏桀那小样粮草,看他咋的。”喝多两杯的汤竟然也乐呵呵的说“好呀好呀”。结果夏桀叫了那吃虎咬蛇的兄弟“九夷”,一下子就把汤给拎了过来,丢进铁笼子,没事拿来观赏耍猴。酒醒后的伊尹知道闯了大祸了,赶忙说情的说情,送美女的送美女,贿赂的贿赂。幸亏夏桀手下都是贪官污吏,男盗女娼,汤总算溜了出来,躲过一劫。回家后气得拿起刀追了伊尹几十条里弄。

终于,一年之后,由于夏桀掐死老虎,扯断蟒蛇却没分肉给兄弟九夷吃,饿了好几天的九夷便立马跟夏桀翻了脸。这样一翻脸,夏桀可后悔没死去,便饿死了。汤抓住了机会,在河南封丘东那叫“鸣条”的地方,轻轻松松就拎住了七老八十的夏桀。汤可没那耍猴的心情,很干脆就把夏桀直接扔到荒芜人烟的荒山野地里,活活的把夏桀老家伙给饿死,连木十字架都不钉一块。为前辈舜帝报了“乱葬”之仇。

汤做了“大王”,果然华夏就大了起来,因为汤王把自己的地盘和老华夏的地盘连了起来。中国在之后的时间里,就是通过这样的拼图方式,把地盘越拼越大的,慢慢就叫“大中国”了。第一个搞大中国的汤,还是一个名副其实音乐爱好者,所以懂音乐的伊尹才得宠。那时候竟然有了音乐制作人,还分得很细的岗位呢,主要有巫(巫见)、音乐奴隶和瞽,作词呀,作曲呀,歌舞团呀,等等。前面说伊尹做总导演的大型歌舞《桑林》、《大护》,当然是当时大中国的主旋律了。连商汤老哥也会填几下《网开一面》的词呢,什么“织四网,鸟奈何,开三面,任你飞”。厉害吧,各位音乐界的哥们,你们可找到组织了。 

汤就是这样,又积阴德又减赋税。没仗打都回家耕田,地盘又大,很快汤王变成有钱人家了。汤辛苦的做了十七年“王”,南征北战,就是为了做优哉游哉的十三年舒服“大王”,在歌舞升平中呜呼哀哉了。

汤王呜呼了,可伊尹那厮可长命了。到了第四个王的时候,已经是汤王孙子的儿子的事情了,那厮竟然还没死。第四个王看名字就知道是个聪明人。为了保住江山长命一点,他死活要把名字从头排起,别这么快又数到“癸”,爷爷的老爸汤叫“太乙”,排到自己老爸都“丁”了,往后排,也没几代了,这哪行呀!不行,咱从头来!叫“太甲”。因此为这事还同那老不死的伊尹顶了几句。伊尹后来就借口说太甲修改《刑法》,坏了老祖宗的意思,上逆祖宗,下对不起百姓。就搞了个宫廷政变,将太甲放逐到哪桐宫的地方守汤王的坟墓,美其名叫“悔过”。伊尹能如此把持朝政,可见地位之强势啊。一个奴隶出身的人,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宫廷政变先例。之后的什么宦官、内戚、军阀,都莫不以此为范。三年之后,太甲知道永远敌不过伊尹,只好低头认错。伊尹见已经江山在握,自己又找不出蛇身鸟蛋的理由,只有摆个神主牌,才能做得长久。便假兮兮的带着大家,捧上大王的帽子,亲自帮太甲带上,暗示“俺老不死给你戴的王冠,以后,会做人了吧”。这样,太甲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被挟持的天子。不知道后来的董卓、曹操,家里有没有供着伊尹这老头。伊尹俨然做了太甲的老爷子,高兴起来竟然也没大没小的给太甲王封个“太宗”的绰号,一时又忘乎所以的写了篇《太甲训》,热情洋溢的歌颂太甲太宗在自己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多么的伟大成就,简直是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位女人,明君的背后一定有一位老人啊!太甲的三十三年王位,让伊尹老子瓜分了不少年,只能是郁郁而终了。

其实,没有伊尹的年代,只要没有战争,男耕女织,商还是一样丰衣足食的。不过作为东夷的后裔,商人还是好起哄的。由于东夷其中一个分支叫“蓝夷”的,盘踞东南,不服管理,商王“仲丁”和他们打了一仗,战死沙场,没留下遗嘱,连累子孙发生继承权的问题。之后的九个大王,不断的发生宫廷对砍事件,丫的谁势力大谁就爬上王位坐坐,顺便就把国都搬到自家后院,上下班容易啊。所以商都在后来就搬了四五次。从一开始的“亳”,到第二十王,“盘庚”王的时候,搬到了“奄”,大概在山东曲阜一带。但那个地方经常被黄河水泡,风水不咋地,下一场雨,“奄”一积“水”,就变“淹”了。如此天灾人祸,使得商王朝越来越乱了。

盘庚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一定要调虎离山,才能搞掂那帮身子痒的人。于是找了不少大师,最终相中一块风水宝地,安阳的小屯村附近,以前叫“殷”,真是风景秀丽,水美人肥啊。打算把总部迁到那里去,可是手下一批等着起哄的公侯将相们,都投了不少反对票。因为离开地盘,势力便减少许多。盘庚知道凭实力,很难一下摆平这帮流氓。便多次向百姓奴隶们发表演说,从风水学理论和爱民亲民的角度,讲述了搬迁的伟大意义,得到大家的欢呼,当时的口号叫得震天响“没有盘庚爷,就没有新商朝!”盘庚估摸着一场人民战争在自己的大手一挥之下便会来临,马上对那帮流氓发起总攻,发表了著名《盘庚三篇》的最后一篇“你们给俺听好了,想去的,收拾被铺蚊帐,不想去的也得去!谁要是身子痒,嗓子痒,吆喝几声,俺就将他投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用口水淹死他!”看到势头确实不好,也就没人敢吱声了。就这样,整个国都的人,在盘庚的带领下,高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大黄河”组歌,投入到新都市“殷”的大生产大开发之中去。搬家之后虽然还有人嚷着会老家,被盘庚剁的剁,淹的淹,最后连字都不敢提了。

没了这帮流氓的缠斗,盘庚的宫殿清净了许多,便可以考虑复兴大计了。经过盘庚的苦心经营,也当然有风水的原因,殷商逐渐回过神来,周边部落也过来搽搽鞋,捧捧场了。往后两百七十多年,也不再搬家了。中国的历史,就是这样不断的重复着,有钱就学坏,学坏就亡国。殷商当年单是卖烂铜烂铁恐怕也可以吃上好几代人。马上又官民高度一致的开始在乌龟王八的背上鬼画符啦,占卜算命啦,多生产些鬼神来拜啊,一个星期有八个篝火节呀。醉生梦死,夜不归家,常常都可以见到街上喝酒醉死的人。这种情况用全国总动员来形容,绝不为过。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在当今流行的“康师傅文化”中,愿意看500字小说的人已经贵为凤麟。尤其无聊之极的五千年中国历史,更令人视如糠糟,避之不及。所谓博古通今,即了解过去预知未来,已经是废话。钦差大臣闲聊历史,期望港澳台同胞围观是万万不可能的了,倒是觉得还有那么一些大陆同胞或许正在初猎历史,可以侃侃。其实,钦差大臣皆因每每在对历史回味的时候,便觉得舌尖甜润,恍如品茶,纯属自娱自乐。还真不知何年何月,能不能,会不会吧二十四史写完。或许颠三倒四,乱七八糟,胡言乱语,卡然而止。兴趣若在,便会不停,读史品茶,听音醉酒。未知之也~

 ---------------------------------------------------------

------------------------------------------------------------

吆喝流行语--------------

来呀来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啦,有钱的给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

在下行走江湖,路过贵境,借宝地一块,乐呵乐呵,谢谢各位俊男美女啦~~

来啦~~~~~~~~~~~~上场~~~~~~~~~~咧··

{#icons_panda27}

回應 (22)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15 14:32:45 回覆

天佑,宜家D人边度仲有古韵啊~

2010/03/15 14:25:40 回覆

//听说手拿两把青铜斧头,加起来四十斤重呢//

個石像 太現代感喇, 成個 志玲 咁.

點舉起 四十斤 青铜斧头 呀 ?

你話佢 輕功了得, 善用長劍 我就信.

hehe.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15 14:08:01 回覆

呵呵~想起来了,怪不得那么熟!原来是有出处的。多谢!

2010/03/15 02:53:17 回覆

鸟生鱼汤 = 堯舜禹湯 (“鹿鼎记”韋小寶)

2010/03/15 00:09:04 回覆

鸟生鱼汤啊,你无乜睇“鹿鼎记”喇!

代表的是四个王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14 23:21:58 回覆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

皮蛋,“鸟生鱼汤”点来0既?好似几耳熟。又念唔起~~~~ {#icons_boy8}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14 23:18:06 回覆

呵呵~好耐唔见剑兄黎坐,某咩计划,在家里包了不少牛肉馅的云吞,做夜宵啊。

孔子好快就到,先见见周公,哈哈~~

INdy讲得岩沃,甘使唔使又要先申报注册。?

2010/03/14 21:48:08 回覆

大臣,週日有乜好節目.

古時的男女關係,都咁鬼複雜架...孔子幾時出來指點世人..?

彭彭
彭彭 2010/03/14 18:01:40 回覆

盘庚有個老婆叫“妇好”,仲有雕像,我都唔知。

三八妇女節係咪紀念佢?

原來,早在西方人講「婦解」之前,中國人早就講「婦好」。

單講婦解,中國人似乎還是走先西方好多步喎。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14 17:11:50 回覆

呵呵!妇好,很好打!代夫出征,还以女人之身,主持祭祀,听说手拿两把青铜斧头,加起来四十斤重呢,成个双枪老太婆甘。睇怕武则天都系学佢咋!不过有话佢系武丁王个老婆。还是一切从简,一切从简,否则,

天佑又话头大!! {#icons_cat6}

2010/03/14 16:59:14 回覆

hello ar.

2010/03/14 16:28:45 回覆

呵,呵,一碗“鸟生鱼汤”差不多煲好了!

仲要介绍下盘庚的老婆“妇好”啊!女中豪杰也。

2010/03/14 07:57:34 回覆

歷史總是在重複又重複,人性永遠不變。

//中国的历史,就是这样不断的重复着,有钱就学坏,学坏就亡国。//

好睇, {#clapping hand.gif}多謝欽差大臣!!

2010/03/13 19:09:13 回覆

以前睇歷史教科書, 好悶.

原來係啲  屎官 擦鞋傑作.

睇返啲 真實版. 開始有點興緻喇.

人性不變, 人性不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13 17:51:50 回覆

呵呵~以后改“之乎者也”~ {#icons_cat6}

2010/03/13 15:52:27 回覆

實在太大雲霧了,都不願去出街啊!

             4+

                       {#200906061024368883.gif}

               

             

2010/03/13 15:46:30 回覆

看來一半,有點長。

回來再追下半場。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13 14:51:56 回覆

咁,俺就追出去!!! {#icons_boy9}

立 冬
立 冬 2010/03/13 14:45:26 回覆

哈哈,我一陣要出動了。今晚再見啦。 {#icons_cat1}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13 14:41:36 回覆

今日大雾锁新春啊~咪上黎陪下靓女咯! {#icons_panda4}

立 冬
立 冬 2010/03/13 14:36:27 回覆

大臣哥,無去街咩?+2 {#icons_panda2}

2010/03/13 09:23:25 回覆

{#th_25252521GMcoffeecup.gif}

欽差大臣, 愿你有美好的一天!

{#1_6_44CA5oiR6Lev6L-H77yM5L2g5LiN55So55CG5oiRLi4=.gif}

1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