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原创)闲聊历史之五、“大中国”是这样开始的(下1)

2010/03/23 19:55:04 網誌分類: 《三国系列》《闲聊历史》系列
23 Mar

之五、“大中国”是这样开始的(下1)

商朝灭亡,弃的子孙等了两千年,终于等到了坐庄的那一天。武王发,凭空坐拥了夏商周三块辽阔的土地。除了西藏,青海,新疆,全部都在周武王的脚下。北狄蒙古,南蛮两广云贵川,都是驯服之臣。东北三省,还有些东夷遗留,迟早回归,也是自家人,虽然不时起哄,也成不了大气候。逃到朝鲜、日本的夷人,各自建国,后来又起哄骚扰,那是很以后的事儿了。

大家回看一下,自从黄帝炎帝杂交合并开始,只是河北南面的一小块地盘。就算尧从太原起步,在地图上也就一个手指头大。可是通过尧、契、弃哥仨的子子孙孙各自在自己地盘上,以“祖祖孙孙打下去,打不尽江山,绝不下战场”的英雄气概,往东南西北开拓,最后轮流坐庄,到今天,哥仨的地盘合在一起,大中国的雏形,就扎实的烙在了东亚这片大地之上。老黄帝在天之灵,也真是乐呵乐呵得不得了啊!“老炎啊老炎,你以为能把我算死?上阵不离父子兵,打虎不离亲兄弟。没辙了吧,就别吹神农啦,以后庙里,俺坐中间,你也在旁边摆个位置,俺们也都吃吃香火,聊聊,没你老炎,俺还闷得慌。呵呵呵~~~~

这时候的周,地方之大,人口之多,都市之繁华,自古无与伦比。武王发见朝歌已经烧成了焦土,再重建也是阴魂不散,不吉祥。便在自己原有的地盘,陕西西安西南的“镐”画了一个圈,以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的大跃进速度,将镐建成全国最大设施最完备的都城,包含有无数祭祀用的神庙,大型铸造工厂,风水很不错的国家公墓和规模化的农牧养殖场。

作为敢于“册封”哥哥武王发的小弟弟旦,这时候才感觉到,地大人多,确实不好管呀,“无论多么大的数字,除以这么多的人口,就变得很小,无论多么小的事情,乗以这么多的人口,就会变成很大一件事情”。阿旦老弟几千年前的人口观,是多么的有远见哪!当时在管治之下,有原夏尧的子孙,有商契的后代,有周弃的功臣,还有新归顺过来的各部落头领。一大帮老将旧臣,狐朋狗党,都在嚷着这大一块肉,该怎个分法。想当初,武王找屠夫吕尚出来合计合计打天下的时候,也答应过“事成之后,嘻嘻嘻~~”的。吕尚也是原话传出去的。那现在大家都在等怎样个“嘻嘻嘻~~”法啦。

阿旦老弟也是挺头疼的,“你看,大家都是祖上的祖上的子孙,又是打又是等的,今天才坐到一块。得有点啥子办法让大家都守着规矩,别争来争去的。以前那商王不就是战死沙场没留遗嘱吗,就搞得儿子们砍了个你死我活,砍了九代人哪。还有,你说这么大一块地,单靠咱哥们全部去管,也管不完哪。还是分点给家属,让他们又听话,又管地儿,咱也省心。”几个哥们觉得也是,这个议案算是举手通过了。可屠夫吕尚还觉得差点什么,便举手表示有话要说,“俺手下有一大帮龟孙子吔,俺以前跟他们吹过,明天给个最大的官他们做。你们家子子孙孙多到数不清,把地分完也轮不到他们啦,你可得给俺做个主。”哥们想想也对。不封点什么给人家,都自家人吃了,怎的也说不过去。那夏桀不就没分点蛇肉给外姓兄弟九夷吗,九夷就大大的反了反了的。哥们又头碰头的苦想,分点什么好呢?最后还是疑似有遗传基因的武王发说话了,“大家看看这样行不行?现在地也分得差不多了,俺们把天分给他们,好不好?”大家呆呆的看着武王发,轮流点着头,说“好啊~”只有老吕颤动着手,抖动着胡子,瞪大眼珠子,自言自语的说:“好主意啊,好主意啊!主人家分地,家奴们分天。这真是君轻民重的光辉典范呀!好好好!俺就代那帮龟孙子谢主隆恩啦!”既然没有反对票一致通过,那就分头行事去了。旦就负责分地,吕就负责分天,发就负责点头。

先说说周公旦,在某一年的春天,他把周朝的地盘,肥田搭瘦地画了几百个圈,按亲疏远近,分为公、侯、伯、子、男不同等级。比如周公旦自己就分得“鲁”地,子孙世袭,后来的历史巨著《春秋》,就是这家伙的子孙在鲁国写成的。比如说商纣王的老爸帝乙系列的,牧野哪里吓坏吕尚的,商纣王哥哥微子,就分得“宋”地。连吕尚,还有很多叔伯哥们一个不拉的都有份。最后分地分得手软的周公旦,到底是分了一两百还是两三百块地皮,后来将自己灭了的秦国,当时封了没有,自己都搞不清楚,说到有多少公侯伯就更晕了。得到地皮回去的,就自己建一个王国,再从里面画圈圈,一个圈一个圈的又分给自己叔伯哥们。哥们回去又画圈圈,之后,到了“士”那个级别,就没有圈画了。这就形成一种制度,叫“封建”制度,大家“封地建国”。

但在画圈封地过程中,总有些老鬼来不及上位就死了呀,那谁坐公侯伯子男的位置啊?以前是没有说规定谁接班的呀,谁有钱有势力,谁就坐,不服就开打。这年头肯定不行嘛。周公旦又以中央军委名义发文规定,全部由正老婆生的大儿子继承,不得有误。家里画小圈的都一样执行,从中央做起,从俺做起,你看,武王他大哥死了,俺也没争嘛,武王做老二的,不就坐庄了吗。另外,所有的圈圈,按小圈拜大圈,大圈拜大大圈的顺序,一路拜上来,拜到武王和俺这里,也不得有误。还有,大家拜的时候,也得讲究讲究,别傻不拉几的光着身就跑来拜俺,大国嘛,还是要讲点辈分,讲点文化才行。于是,在哪里,做什么,光屁股还穿裙子,穿多少件内衣,多少条内裤,谁骑自行车,谁开宝马,泡妞只能泡多少个,呻吟声是高调还是低调,开生日晚会只能包多少场,放多少炮、、、、、、等等等等,都做了无微不至的规定,看来就剩下每天只能数多少次毛没规定了。

最后就是小圈圈怎么向大圈圈送粮草美女的事情了。一开始也是周公旦想入非非想出来的法子,以为继续画圈就行。不过显然他没有深入田间,没有体察民情。他幻想着最好把地画成“井”字型,那么每一个方格里边就可以分为九个小格,中间那小格种的粮草,就是用来进贡的,周边的八格属于领主或平民的。但大多地方高低不平,九曲十八弯的地形根本就不可能这样做。很多地方都没有这样做,有的地方做了,但那块中间的方格长满了草也没人理。最后周公旦也觉得还是承包到户好呀,就没有再追究这事儿了。

一切就绪,天下又恢复太平。为了统一思想,喝水不忘挖井人,解放全靠周大王。每天早起和睡前,必须面向镐京唱的赞歌是“天底下所有的土地啊,没有不是大王的;直到海那边的人啊,都是大王的跟班。”

三弟弃儿的子孙,轻松接收了商纣王富裕的一切,坐享荣华富贵,这两千年,等得值呀!

但商王朝的灭亡,不是盛极而衰走向死亡的,是极其鼎盛的时候一夜之间内讧而恭送给周的。所以,商人和贵族的不满情绪很是浓厚。周公旦也只好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就册封了许多旧贵族。商纣王的哥哥微子就获得在“宋”地做国王的赏赐。那时候武王发还没死,大家也只顾着回家画圈圈,也来不及争权夺利。等到武王发死的时候,他的儿子成王“诵”已经十岁,本来已经可以做大王的了。那时候的人很早熟,平均寿命也就三十来岁,十五岁打江山的人不少的。可是周公旦也许觉得当初就不应该由武王发来坐庄,自己比他聪明得多。便借口武王发儿子年纪小,现在天下刚定,还有很多事情没完,没个老人家把持把持,恐怕不好办。记得以前商汤有个叫伊尹的长命总理,到了汤的孙子的儿子那一代,还是话事人。那伊尹做得,俺老旦又如何不能做。要么不做,要做就真的做。周公旦就干脆把成王先撂一边,自己做了周王。对于别人的侧目,周公旦就说:“都是为了大周好啊!”

可是这样就出问题了,文王有许多儿子,周公才排第四,其他的哥们,特别是管叔“鲜”、蔡叔“度”哥俩,一合计,不对呀,“不是说嫡亲长孙做王的吗,咋的轮到你啦?不是违规了吗?”当时也是获得封地当国王的商纣王的儿子武庚也起哄着说“是呀是呀。”他们见面喝酒比较容易,因为他们是左邻右舍。原来商纣王直接管辖的一块地方,被周公旦画了三个圈,就分给他们。于是连同东边的夷人小部落,便吱吱喳喳起来。很显然,如果这一次周公旦摆不平他们,又会重蹈商朝“九代之乱”,兄弟对砍八辈子。

周公旦于是大倾全国之军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面杀将过去,一面《大诰》天下,说“两个坏兄弟翻脸了,伙同商纣王的儿子,要夺取革命的成果。我周公旦只好自卫反击,保护大家的胜利果实”。其实送信的马,哪有战马跑得快,管叔、蔡叔、武庚还没看到《大诰》,周公旦就将做梦都没想阿旦老弟会大打出手的管叔、蔡叔、武庚,两个砍头一个放逐。顺带把所有涉嫌耳语或者大概可能耳语的五十多个东边的小部落都给灭了。前前后后都花不了一年时间,也就一个字,“快”!快刀斩乱麻,免得夜长梦多。还不够,周公旦还把所有被认为是牛鬼蛇神的商人“顽劣”分子,统统放逐到正在建设的东都“洛邑”, 进行劳动改造,周边用军队围起一道蚊子都飞不过的铜墙铁壁。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历史里面的无论大小人物,喜欢他就为他贴金,讨厌他就向他泼粪。很多时候,领导,主子有时要求贴金,有时要求泼粪。经过多年的又贴又泼,所以大家经常会发现某个人物被洗掉一层金粉,里面是粪,洗掉粪又会见到金。当我们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时候,那就全部是粪,没有金子的了。当我们独尊儒术罢黜百家的时候,便又见不着粪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让钦差大臣洗刷洗刷之后,或许干净些。

 

------------------------------------------------------------

吆喝流行语--------------

来呀来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啦,有钱的给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

在下行走江湖,路过贵境,借宝地一块,乐呵乐呵,谢谢各位俊男美女啦~~

来啦~~~~~~~~~~~~上场~~~~~~~~~~咧··

回應 (36)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3/26 17:09:40 回覆

胡氏這件案,就是公司害死他的。

力拓在最困難的時候,找到中鋁入股逃過被吞併的難關。過橋以後卻抽板沒有履行對中鋁的承諾。寧願賠毀約款也不讓中鋁進入董事會。

中國的發展需要大量的能源,收購和入股世界的能源公司是政府行爲。

嘿,不打死你這個漢奸才怪。

現在唯一能判輕點的方法就是力拓再找中鋁合作。

行賄的人,在政府威逼利誘下,一定爆大鑊的。所以,貪官就死在這個問題上。

2010/03/26 01:18:53 回覆

全世界都一樣,打官司,是有錢人的游戲,政府嘛,當然是大大的有錢人了。

到了法庭,真實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律師們制造出來的,所謂的法律的事實。

律師的表現,當然是用錢砸出來的!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3/25 23:22:01 回覆

交易有风险,入市要谨慎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5 22:54:27 回覆

正因这样,许多贪官都最后死于与行贿者的决裂。

这几年爆出来的“窝案”,都有很多是行贿人,如包工头,通“举报”。“闹事”闹出来的。反正行贿罪轻,甚至没事,而受贿最大,必死无疑。

那就抱着一块死,看看谁怕谁!

交易有风险,入市要谨慎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5 22:48:00 回覆

“行贿”的人,多数会被放一马的,这是有点交易的行为。因为如果你把所有行贿的人都判刑,那么以后谁敢承认自己行贿?都没有人承认自己行贿的时候,那么,“受贿”就不成立了,对于打击腐败是非常不利的。所以为了反腐败能进行下去,对于交代了行贿的人,都不追究的,这就可以保证打击“受贿”能顺利进行了。

2010/03/25 22:44:30 回覆

//每一关都要成本的,都要人情的//

好驚.

剎那間 只想起 楊乃武. 不過, 連劇情都忘記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5 22:42:58 回覆

呵呵,忘了说量刑问题。

一般都五年以下,但“情节严重”的,五年以上,没收财产。这就有话说了。胡氏损害的利益,嘻嘻,达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你说严不严重?领个无期都不为过。但,也要注意国际影响的。判你五年,嘻嘻,五年,什么条件都都是可以通过谈判,谈下来的嘛。万一谈不下来,很有可能在坐牢期间,又“发现新的犯罪证据,或新的罪名”哦,还可以再判一次的。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5 22:34:18 回覆

平凡人出D甘有意思的“难题”?

老实说啦。呢D都系有钱人的游戏,与大多数人是无关的。所以,穷人就唔好同D有钱人斗啦,有钱人就唔好同官府争啊!

“非公职人员受贿罪”是07年底通过最高院最高检制定的司法解释确定的,针对非国家机构和国家委托机构,那些收受好处损害自己单位利益的人,给予五年或以上的处罚。

到现在为止,被这个罪名处罚的人少之又少。皆因多数企业都花不起“报案”的成本。不是你说业务员受贿损害你的利益,就可以立案追究的。上头没有指示,谁会花时间去帮你破案抓人,不要人员啊?经费谁出啊?如果你做老板,被业务员损害了利益,且别说损害多少,要把这业务员送上法庭,要过多少关?公安抓人,检察院起诉,法院审理,嘻嘻,每一关都要成本的,都要人情的,怕你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啊。

胡氏,这一单,嘻嘻,是大问题来的。

企业之间,送来送去,以前叫回扣,红包,开眼闭眼就是。现在叫犯法了。不抓你什么事都没有,抓你就要坐牢了啦。

至于“行贿”,呵呵,谁都能入罪的。只要你送给的人,“受贿”成立,你给钱的,“行贿”就成立,很好理解的嘛。

2010/03/25 21:18:20 回覆

謝大臣...明白.祝官運亨通.

2010/03/25 21:17:57 回覆

謝大臣...明白.祝官運亨通.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3/25 18:20:36 回覆

欽差:

有重大事情請教你,對香港人在國内打工的非常有用。

我最近看上海中院審力拓案中的胡仕泰,有一條罪是告他“非公職人員受賄及行賄罪”。

請問;

(1)中國法律,這條罪是什麽時候立法的?

(2)如果,胡氏是澳大利亞力拓公司聘請的員工,不是力拓在上海辦事處聘請的員工,他來上海只是出差性質,又發生行賄/受賄行爲,法院怎麽判?

香港人在國内打工要注意啦,可能有分別的。

(3)如果胡氏同時也是力拓公司上海辦事處(上海工商局註冊的合法機構)聘請的員工,法院怎麽判?

香港人也要注意啦!

(4)胡氏這次受賄/行賄牽涉到國營的鋼鐵廠、民營的鋼鐵廠及鋼鐵貿易公司。我認爲,法院會在牽涉國營單位(公職人員)的受賄/行賄的行爲上量刑較重(當然,這裡抛開政治因素而言,不能以政治目的來解釋將來的判決量刑),對嗎?

香港人也要注意。當老闆叫你去行賄某國營企業的高管(或市政府/市黨委官員)時候的結果會是什麽?行賄民企的高管結果是什麽?

(5)過去,香港人都會在生意上盡量不與政府官員/公務員/政府事業單位的人員打交道,怕的就是牽涉到受賄/行賄的時候,罪很大。那麽,現在看來就算與民企之間發生受賄/行賄的話,也要判刑哦,是嗎?

先謝!!!

彭彭
彭彭 2010/03/25 17:53:17 回覆

同意喔,這可算是Speed Up世紀,咩都快。

和平是憑甚麼保住了呢?

以前是雙方都有核武,大家怕亂炸,就按兵不動。

今日,可能是大家都有買對方的國債,在人家國家裡有market,有廠房,所以按兵不動。

十分好奇,人忍耐多久,才會反枱?

Globalization,又可保世界多少年太平?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5 15:44:13 回覆

Indy,宜家唔同往日啦,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唔会拖下拖下几百年0架喇。

以前打仗,去到前线都要走一年,宜家,飞来飞去,好快0者。所以唔可以用百年百年黎做单位啦。用十年做单位差唔多。

再说,将历史铺平展开来看,也不能从新中国起算,要算就应该从清朝倒闭起算,天下大乱,民国都算一统天下,不过就有军阀存在,都唔算混战。只系汉楚相争,又输左比共和国。宜家唔算军阀混战,但都有民国依然存在。

能够撑100年,都算以前0既三四百年啦。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5 15:32:54 回覆

老金可以慢慢睇。

未见过紫砂壶有呢种底款啵,系唔系专供出口比鬼佬用0既贸易货呢。

无图无真相,好难判断啵。都系买返D传统货好D沃。

彭彭
彭彭 2010/03/25 00:49:59 回覆

蛋哥分析好。

我地讀中史時,以為三百年好短,因為幾頁講哂。

唸返我地20-21世紀,100年唔夠打左兩次世界大戰了。

中國人民共和國建國都係60年,幾時先得到300年?

美國建國則是234年左右,當300年係極限,仲可以捱60幾年。

現在胡溫如果算周文王周武王,咁跟住落去的領導人,會係點?

indy

2010/03/24 23:16:59 回覆

大臣寫得咁快....我想慢慢看都唔得.

再請教紫砂壺,近在港某公司,見一壺底印有"廣州文化局監制"字樣,可是好料??

售價只二,三百而巳.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4 17:16:20 回覆

靓女冬,钦差大臣唔知有某咁好心机,都系闲聊咋。

出书?又某咁犀利!要讲究文采,文笔,我地D水平,茶余饭后尚可,难登大雅之堂的。

不过,除左多谢你粒星,当然多谢你的鼓励!当然都多谢各位路过、浏览、瞄一眼等等大侠~~~

{#icons_panda13}

立 冬
立 冬 2010/03/24 14:51:18 回覆

大臣哥寫下寫下,好快寫成本書喎,到時要搵老細簽番個大名了. {#icons_cat9}+9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4 14:02:01 回覆

当然唔系啦,佢无可奈何的吹水罢了。系佢自己样衰,搞到某神位咋!

2010/03/24 12:56:37 回覆

吓 !?

姜子牙 唔係  作故仔, 話分咗自己個 神位 俾 自己唔想要好耐 的 老婆.

然後百般無奈地  在地上 享盡天年 咩 ?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4 12:51:46 回覆

多谢开心妹加星!我想话你知0架,点知你又咁醒,老板娘就系叻女!

听讲要去北京述职啊?沙尘暴早都到左非洲啦,仲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4 12:48:16 回覆

皮蛋睇到深处咯,就系因为大家都认为,包括对砍的各方都认为是“骨肉相残”,所以大中国先至打极都唔散Ben,无论打输打赢,都承认大中国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4 12:45:18 回覆

Indy,周公去分地,姜子牙梗系去分天啦,迟D就讲到啦!有计划有预谋嘛!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4 12:43:31 回覆

多谢美如玉赞誉,多谢你教我做相片夹图片,真系靓左好多,好似新房咁,嘻嘻·~~~~佢地话仲少左个女主人沃~ {#icons_cat8}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4 12:40:41 回覆

Kathleen,唔好吃惊,我钦差大臣全部尊重史实,某花某假!

我写0既咁多篇嘢,都用左好多历史术语0架!唔系我拙出来的。

2010/03/24 12:36:44 回覆

裝修得漂亮圖片也符合這首詩: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意境很好 8+

2010/03/24 10:39:30 回覆

嘿嘿,牆紙我也識整了,𣎴過研究了成個下午。

放心不会扣返星星的,現加多一粒。

2010/03/24 07:17:54 回覆

好精采啊  {#microphone.gif}  多謝!

 “封建”=“封地建国” 原來如此

話時話,係咪真架? {#icons_panda1}

 

2010/03/23 23:54:37 回覆

同玄武門之變一樣,雖然外人覺得他們骨肉相殘,但卻可保江山三百年太平。

所以話政治家唔系人人都可以做。

彭彭
彭彭 2010/03/23 22:00:10 回覆

周公旦已分地啦!

咁姜子牙去左邊呀?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3 21:34:29 回覆

多谢有心人甘勤力顶!

真人真事,所以天佑惊都某用,后尾仲得人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3 21:32:37 回覆

Life哥好久不见,发财啊!都系悭妹和天佑的功劳啊!

我都系摆下咋。

慳妹
慳妹 2010/03/23 21:23:51 回覆

咦! 改好啦? 我唔忿氣,試咗幾個尺寸,終於搵到一個尺碼同你呢幅一樣,正想傳過嚟,原來你咁叻仔已經攪掂啦!

2010/03/23 21:12:42 回覆

繼續收看

                 +2

                     {#200905190124574200.gif}

2010/03/23 20:56:32 回覆

越看越是 膽戰心驚.

是否要 替話 事人 起起底 呢 ?

好驚呀 !

2010/03/23 20:18:50 回覆

嘩,個畫頭好掂啊!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