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人撐粵語。香港人督督撐

2010/08/02 18:35:48 網誌分類: 文化
02 Aug

掉那媽……

頂硬上…廣州人講廣州話…

上周,一名廣州政協提議,為推動廣州亞運,電視台改用普通話廣播。

結果,民間撐粵語運動一發不可收拾,廣州當局拆彈肯定拆到手軟。

{#201008021722066505_600w.jpg}

    老實講,廣東話的確有種與別不同的魅力。

    好似「掂」、「醒爬」、「頂硬上」、「無陰公」、「唔老黎」等語彚,要轉普通話講,都唔知應該點講,先可以保留番果種神髓。你話係唔係?

粵語來頭頂瓜瓜

    有人話過,粵語的祖先,其實係中原古漢語,在秦漢時代以來,曾經係正宗大語言,地位有如今日的普通話,或北方官話。只是在宋元明幾個朝代,北方外族多次入侵,這種古漢語才隨中原南遷的難民來到嶺南地區。

    有人以《詩經》為証,《詩經》最為人津津樂道,關於君子淑女情愛的一節如此唸--

關關雎鳩 (粵:Kao 普:Jiu),
在河之洲 (粵:Zao 普:Zhou *不押韻),
窈窕淑女 (粵語:neoy 普:Nu),
君子好俅 (粵:Kao 普:Qiu)。」

    用粵語唸,詩中一二四句押韻,聲調鏗鏘,但用普通話唸,不押韻,味道就沒有了。《詩經》是西周至春秋時代的作品,是粵語源自古漢語的強力證明。

    查實,世界上語言約7000種,可是擁有文字的語言,卻不是很多。數據我找不到,但我猜全世界文字種類只在數百種而已。據知,很多基督教的宣教士,到外地傳教,其一生的工作,就是替當地人創立文字,因為當地人的語言沒有文字,想給他們翻譯聖經也不行。有了文字,才可翻譯聖經。

    然而,粵語雖由正統漢語淪為南方方言,可由於它的歷史淵緣,粵語多數的字詞都寫得出來,而且可以追溯其古字源流。這顯出粵語文化在歷史上的根柢有多麼的深固。

香港廣州,同人唔同命

    那邊廂,廣州八十後唱著Beyond的歌來撐粵語。這邊廂,我們香港人就每日依舊督督撐過日子。這非香港人對粵語無情,而是我們根本不感到粵語在香港有任何危機。

    我老闆話,香港基本上係一個以粵語為主的城市,人不說粵語,就不能生存,因為連菜也買不到。香港人只能說粵語,如無記話要全面轉用普通話廣播,我猜無記收視將跌至不如亞視的數字。

    相反,廣州人的普通話素養比港人好,對他們來說,粵普兩語皆可用於公務,而且,愈來愈多北方人進入廣州,在城市化進程中,一定程度上溝淡了粵語人的比例,廣州人早就在擔心嶺南文化沒落,難怪這回政協一語驚人,令廣州粵語人人人自危,不得不出來搞點行街運動,撐撐粵語呢!

香港粵語,發跡靠哂許冠傑

    想當年,大陸人走難來港,電視節目最初也是國語廣播,流行的是國語長片、國語歌,沒有粵語娛樂。直至50-60年代,廣東話在香港落地生根,電視台才開始大膽嘗試,試播粵語片,《唐山大兄》等粵語曲也大約在這時期誕生。

    70年代,許冠傑以《鐵塔凌雲》一曲,開創了粵語流行曲潮流,連Bill Board也要開個新曲種--Canton Pop。此後許冠傑創作許多粵語名曲,像《半斤八兩》、《打雀英雄傳》、《加價歌》等等,用粵語唱出小市民心聲,得到無限迴響。

{#20051017232839697.jpg}

*許冠傑、許冠文兩兄弟創作粵語流行曲好鬼正!

    由果陣時開始,你問香港人:「你係咩人?」佢地開始唔再答「中國人」,反而會答「香港人」。不是說我們無中國心,而係走難的一批,對於回歸大陸已感渺茫,大家意識到將要在香港長住打拚,暫時管不了中國大陸那麼多了。

粵語實夠撐,老友唔駛驚

    我相信廣州人也沒有必要太擔心粵語的沒落。一個語言的生存,最緊要有人講,然後是積累重要文化著作。

    香港人用粵語,創作了無數名曲、電視劇、電影。特別係周星馳、周潤發等,其影響力遠至荷李活,令粵語產生一個強大後台。有佳作的語言,生命力總是特別強橫。

{#imag1231208776971163.jpg}

*周星馳電影的無厘頭笑料,翻譯做普通話,唔知可以剩番幾成惹笑?

    好多方言如客家話、閩南話、上海話等等都仍未消亡。咁就證明一種方言,講它們的人只要能保持一定活力,果種方言就唔會咁容易死。不過,如果有一天,你見到客家話消失左,上海話無人講,咁我地廣東話人就要小心D。

    但無緊要,到時我地下一代可能個個都普通話甩甩聲,人人可以自由溝通,幾百年後粵語真要消失,咁又有咩所謂?

 

 

回應 (16)
我要發表
2010/08/18 12:11:00 回覆

剛剛沙巴回來。那裡的廣東華僑,隔至數代,細細個都會學廣東話,之後再會識國語,再會識馬拉文同英文。不會似移民去歐美澳那些,第二代便不會寫,第三代連講都不識。

對於保護自己的方言,自己的文化。我覺得香港人意識是較弱的。香港太強調國際化,國際化不是錯,問題是個「太」字。

彭彭
彭彭 2010/08/08 01:57:16 回覆

蛋哥:

謝謝up date資料,你唔講偶都唔知。

indy

2010/08/08 01:47:11 回覆

應該講粵語的地位其實比30年前更加強,無論系民間或官方。宜家廣州的粵語節目比十幾年前多好多,廣東人的文化意識同認同感比以前強。

十幾二十年前廣州人只睇翡翠亞洲台,宜家就睇番本地的節目。

或者正系對嶺南文化的認同感加強,所以先會對粵語的地位如此敏感。

大陸政府對各地本土文化的包容度其實越來越寬,宜家的方言台非常多,有溫州話的,上海話的,杭州話的,閩南話的,福州話的,四川話的,西安話的,還有藏語,蒙古語,朝鮮語,滿洲語,維吾爾語,哈薩克語等電視台,都是最近這十幾年先有。

彭彭
彭彭 2010/08/06 12:13:52 回覆

天佑的連結,有一對有趣對聯,大家可以睇睇喔QQ

2010/08/06 09:05:56 回覆
彭彭
彭彭 2010/08/06 00:30:17 回覆

天佑:

粵語有六調說和九調說兩種講法,就音調講,只有六種,九調則是加上三種入聲。

想一口氣講哂六調,唸這個吧:

夫苦富乎婦父

六個字都是fu,但聲調不同,意思就不同了。

indy

 

 

彭彭
彭彭 2010/08/06 00:23:44 回覆

扇子:

支持得好啊!

廣府話普通話各有自己的功用,所以兩樣都應該發揚光大呢!

indy

2010/08/05 17:49:40 回覆

do'  la do    哈哈.

do'  me do   

彭彭
彭彭 2010/08/05 02:53:33 回覆

兩句粗口意思咪一樣QQ

小喇叭我記得我中學時代已有同學講啦!

粵語發揮較強的粗口團結作用,是煲冬瓜無法完全取代粵語的原因之一。

不過,呢兩年國內朋友連草泥馬都發明了出來。

煲冬瓜的粗口力又更上一層樓了!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8/04 23:22:23 回覆

好似宜家唔讲“掉那妈”,改做“小喇叭”,都几斯文呵~

你睇,粤语几好用啊!

彭彭
彭彭 2010/08/04 22:03:23 回覆

冬姐:

偶話哂都係在語言學系工作嘛,關於語言上的事,道聽途說都知唔少嫁。

香港情況同廣州好唔同。

香港人係煲冬瓜先天不足,廣州人係粵普皆通雙語人士。

香港人煲冬瓜要力追,廣州人則擔心粵語身份遭剝奪。

所以我先話同人唔同命呀!

煲冬瓜普及在全國全世界已好成功,唔駛特別催谷,煲冬瓜都會在世界繼續強勢下去。

也許,只有個別香港人仍懵然不知。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0/08/04 19:41:18 回覆

嘩,寫得好詳細啊!其實普通話該盡力普及的,始終是官方語言嘛。+4 {#201006022128023976.gif}

彭彭
彭彭 2010/08/03 09:40:08 回覆

^^

Thanks, Penny, 有你和路飛他們力頂,猶勝千軍萬馬噢。

2010/08/03 01:43:38 回覆

{#200906062337272107_600w.gif}

{#n推介 +3.gif}

彭彭
彭彭 2010/08/03 01:04:00 回覆

差哥睇世事都好化啊!

不過,語言這回事,緊緊繫於一族族人的身份認同,要逼一個大族群放棄家鄉話,佢地一定同你死過。

要推普微粵,政協阿叔真係先得要計計數,睇下廣州仲有幾多粵語人先。

社會語言學係大學問,睇下講法語的加拿大魁北克省,點樣幾乎搞到獨立,你就知語言這回事唔講得笑。

如果佢地唔識,不妨撥D款做下調查先,我可以介紹專家給他們噢!哈哈。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8/03 00:29:21 回覆

好!我都死撑粤语。

某乜必要消失啊~语言同物种一样,存在和消失都是按“理”来运动的。

Indy说的好,该消失的时候,有他去吧~无所谓的。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