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宮城縣九級地震海嘯 反預算案兩大天方夜譚

2011/03/12 17:44:35 網誌分類: 時事
12 Mar

    8.9級地震!

    周五晚,與家人從迪士尼回來,打開網絡新聞,赫然得悉日本宮城縣發生了自1900年以來世界第五大地震,還引發了海嘯,沖倒好些房屋。

*日本動畫《東京震級M8》假想畫面。

    地震在日本,大家不會太擔心,因為素來知道日本是世界防震第一國。然而,8.9級地震也不是省油燈,還有海嘯,令人聯想起多年前肆虐東南亞那可怕的海嘯,死傷無算的慘禍。

    為了得知當日情況,太太叫我上網看找片段看,我本能地連上日本Yahoo,再點出多個片段,其中一個,是宮城縣電視台錄得自己直播室內發生震盪的情況。既然是大規模災害,電視台也自不能倖免。然片段顯示,電視台內東西四處搖晃,電腦都翻下來,文件櫃倒下來,人也站不太穩,可是明明是8.9級地震,建築天花完全無損,電視台人員唯一要做的,只是戴上安全帽繼續報新聞,還要找些人來把電腦重新接上。

    實在太強了!記得四川地震那次,豆腐渣工程學校壓死不知多少師生,那次地震級數還沒上到8字樓上呢!

*宮城縣發生海嘯後的景象。

    不過,日本人防震了得,可是海嘯還是鬥不過。海岸邊多幢房屋被津波(海嘯日本名稱)搗毀,海岸附近找到200-300具屍體,想是在海上或海岸活動的人,走避不及喪命。另外,煉油廠和核電廠似乎也受波及起火。政府宣佈實行核能事變應變,小心謹慎萬分。

    一次災禍,是禍也是機,是日本人再一次的Show Time,向世人顯示他們的防災技術、管理和法令,已達登峰造詣之境。

    不知網友是否記得,約一年半前,我曾寫過東京地震的一篇網誌,當中提到一則新聞,指日本地質學家弘原海清表示,當年7月中旬,日本關東地區離子濃度不斷上升,超出平均值200倍,達到每cc測出20至30萬。而數字若在3萬以上,幾乎可以肯定會發生強烈地震,烈度可達8級,高危期在當年九月。

    科學家的預測落空一年半,竟在周五應驗了!科學家能預知地震的出現及規模,可惜對於地震的發生時間和地點,還未能準確判斷。

年半前網址: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WFASPK8ZBD96479&id=201347

評反財爺預算案遊行

    另外,香港這邊,本周也為財爺曾俊華的弱勢財政預算案吵嚷了一整個星期。就我觀察,大多數市民在談論的,是如何使用那突如其來的6000大圓。至少預算案是否那麼差,我相信懷有強烈厭惡感情的人,大概只有當日上街的那好幾千名市民。

{#110306_cpnews2.jpg}

    在我個人來說,財爺的預算案固然短視,我寧願政府能好好把錢扶植一些新產業,可是政府素來沒前瞻能力,真要政府扶植新產業,也害怕它計劃不得法,又像董建華時代那樣搞完數碼港又搞中藥港,結果全部事情變成地產項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錢又被拋進鹹水海。

    那邊廂,泛民號召市民上街,能有7,000至10,000人動員,算相當不錯。但論到得民心與否,應與當年50萬人上街有天壤之別。個別泛民人員,刻意製造警察傷民的畫面,例如小孩被噴霧噴到,就要求孩子先拍照,後就醫。

    其實,這批泛民,也不見得他們知道如何治港。如果他們是強勢而有見識的反對派,他們應該早就提出另一套預算案,供財爺參考,也應在預算案公佈前,在諮詢階段下工夫。可見他們都同財爺半斤八兩,只是空心老倌,無治港妙法。

    反對是需要,可是反不得其所,反而傷害香港穩定。簡單一件事,就是反對派從不會從香港警民關係及治安立場思考。警務署署長曾偉雄講得好:「為維護法紀道歉,是天方夜譚。」不久前香港已發生一宗法官孫女恃權掌摑警員事件,幸而涉案者已伏法。警員形象是香港治安的重要標誌,如果警方正當維護法紀也要道歉,警員形象將大為低落,以後全港警員將不再得到市民尊重和合作,警方執法難度大增,罪案自然增加。想象一下自己當上警員吧!如果一個蠱惑仔同你講:「阿SIR,你想打市民丫?因住一哥又要道歉喎!」你點執法?

    香港政府花不少公帑花在警力之上,如果因為一次故亂道歉而令這些公帑發揮不到正常維護治安的效力,誰之過?

{#images.jpg}

    這種故事在羅飯時代已發生一次。當時受到侮辱的是全香港教師。羅飯以基準試及家長為武器,對付教師。其結果是怪獸家長學生大量誕生,家長學生把自己責任推在教師身上,常以小事質難投訴老師,令教師執教難度大增,造成今日學生水準一落千丈,自理能力進入警戒水平。

    要反對財爺預算案,好心請泛民自己努力爭氣,提出更佳預算案,而不是走來拿香港更加重要的資產--警民互信來開刀。泛民把香港重要資產和機遇來開刀,已非第一次,上次就是為反政府而故亂反高鐵。

    香港政府固然弱勢,然則本人認為香港泛民政客,在沒有了華叔提點的情況下,情況更糟糕。他們反對政府施政,無的亂放箭,百步笑五十。

    但這也是無奈,因為香港的優才,早就被政府和地產商以高薪吸納淨盡,留在泛民陣營發夢的,有識之士自然少。若為香港長遠利益著想,我建議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上,撥點錢支持泛民進修,培養優質政客,鞭策自己執政。

    也許,為維護法紀道歉是天方夜譚,我的這個建議,更加天方夜譚!

回應 (19)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3/16 00:52:17 回覆

有禱告啦QQ

打開MP3機聽到佢地既歌,就會唸,佢地有無事。都幾扎心。

找到一個網址,報告了哪些聲優確認生存。

我睇過,好多人可幸沒事。

只望輻射擴散緩解過來...

2011/03/15 13:11:23 回覆

作為地球人,請為住在他鄉的地球人祈禱。

彭彭
彭彭 2011/03/15 03:07:18 回覆

就係咁囉QQ

不過人類依家有69億,都好難死得哂。

除非整個地球爆哂!

indy

2011/03/14 18:06:32 回覆

我諗,就算人類滅亡,櫻花都會繼續開,蟑螂都會繼續爬。

彭彭
彭彭 2011/03/14 15:17:18 回覆

鯊:

就算人面全非,櫻花下年應該還會繼續開。

indy

2011/03/14 03:03:56 回覆

今晚我也拿出了當年的相薄,看的是船岡的櫻花。

如此景緻,可能人面全非,不勝唏噓!

彭彭
彭彭 2011/03/13 16:48:05 回覆

may*

多謝你的四葉草,在路上花壇,見到的總是三片葉的呢!

indy

mattock
mattock 2011/03/13 12:40:07 回覆

Indy午安,您講得很正確,民主政制的優點就是有反對派的監督,當然議員的質素顯得很重要,可惜香港高質的人材,多數跑外國或商界,有誰願意整天吵吵鬧鬧。

事實看見班保皇黨都是半斤七兩半,希望我們的討論能真真正正喚醒後一代。

2011/03/13 10:27:18 回覆

Indy早晨!

{#ff8af96a1b6c4a10d7deec7d96ea15d4.jpg}!+4

彭彭
彭彭 2011/03/13 09:42:43 回覆

Mattock哥:

有反對派嘈嘈下係好重要,為此政府更加需要高質素的反對派,去嘈佢地。

劣質反對派,會領導入世未深之人,無端反對本來重要之根基。

其一是早前為反政府反了高鐵。

今次是為反政府挑戰了警方威信。

須知香港有今日,有D基本野係唔可以亂反。要嘈,只求反對派集中矛頭在曾俊華的真正弱點,唔好miss fire,像那些小朋友和我地男士偶然柯尿唔正,整濕個地一樣。

至於我地討論係咪哂氣?好難講。呢度話哂都係公開頻道,日日有幾百hit。這幾百hit裡,難保有未來香港政府或現在的政界領袖,又難保有傳媒人仕,又難保有其他途徑傳開,以至我們的觀點討論由小化大,一D都唔奇。而且我地討論,係會繼續。唔係傾一次就完的說。

一個言論若能偶然影響一個領袖人物,將來的影響可以很厲害,這是為甚麼教育係咁重要!

明明一個老師的言論,一年大概只接觸幾百個學生,反而傳媒一日接觸人以萬計,但總有學生長大回來告訴老師,你當年一番話影響了我...,又少見有人感謝傳媒點醒左佢。

indy

mattock
mattock 2011/03/13 04:55:31 回覆

Indy兄早晨,同您的討論,小弟只認為是香港人關心香港的事,起不了什麼作用。

老實講,泛民派同樣起不了太大作用,但如果不是這班人,吵吵下(小弟絕不是認同這樣吵法,更反對亂鬧華叔),同一黨專政沒多大分別。

泛民派再學習再叻的作用都唔大,上次民主派的得分,可以講是路以行到盡頭,被迫接納。其實更要學習的應是建制派,唔好又話,為什麼不讓他們領功。

民主政制其實都是一頭"怪獸",各出奇謀,假意為人民,實質為選票,香港當然不會例外,明顯財爺轉車,四百一十億全為了收買人心。

但怎都好過一黨專政,獨掌大權,壓迫剝削,貪污腐敗。

彭彭
彭彭 2011/03/12 23:51:25 回覆

Mattock哥隱化我啦!

生果報唔受歡迎,大公報會受歡迎?

我只係無睇到報紙。基本上,我只係間唔中睇下Yahoo轉載之新聞。

無論如何,只係生果報報一下,宣傳效力仍弱。

更重要係,扶貧、公屋居屋、全民退保三者,前二者係老掉牙詞語,後者即廢除強積金,一係唔夠醒神,一係政府無可能妥協之案,難引起公眾討論。

如要引起討論,有必要把扶貧建屋之類訴求,以新概念重新包裝。泛民得動動腦筋才行,例如「振興基層」、「貧富共融」、「居者無其屋」、「收窄社會財富差距,消滅深層次矛盾」,並商約學界在媒體廣泛討論。最佳指標係訴求會不會得到免費私營廣播媒體主動議論,如果議題夠吸引,TVB和商台不會不做節目討論。

再者,三大訴求無一關注香港長遠命運和競爭力,無提及人口老化,無提及振興個別產業,無提及其他市民流行話題,如歷史保育。就算財爺全部Say Yes,香港長遠問題都不會得到解決。

個人認為泛民仍有進修必要,也要多出團海外交流,強化自己政治思維才行。

我近來好少議論政府,不是話全力支持,只係政府係Behemoth大怪獸,又決少標青領袖,不能予以厚望。反而以前我太多厚望寄在泛民身上,今日失望,難免矛頭變成指向泛民。

無論評政府也好,評泛民也好,都是議政,只要議之以理,社會或許就能引發微妙變化。所以我覺得,幫哪一邊,議哪一邊,結果都一樣。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1/03/12 23:28:19 回覆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無疑是有問題,政府在掌握民意上方法有待改進。+3

mattock
mattock 2011/03/12 22:48:41 回覆

Indy兄晚安: 小弟是在三月三日的生果報看到,可能此報不甚受歡迎,所以唔起眼,唔知大公報會否報道。

Indy兄,注資強積金,當然是下策,很難為財爺咁聰明,小弟當然唔會認同。不過之後,小弟雖然同樣有 6000元收,但是更令小弟感覺財爺的低能。

 

彭彭
彭彭 2011/03/12 22:29:03 回覆

2001年,曾與友人到仙台一遊。

圖為日本戰國名人伊達政宗青葉城下的小店。

想不到今日的仙台...

{#love_0020.jpg}

彭彭
彭彭 2011/03/12 22:25:00 回覆

QQ,

天災如果「最」沒話說,本地政客「更」沒話說,即後者比天災還更難頂?

indy

彭彭
彭彭 2011/03/12 22:23:43 回覆

Mattock哥:

多謝回應,新鮮熱辣的意見呢!

泛民的宣傳,我淨係在巴士Road Show上見過劉慧卿講野,但聽完都唔係好攞到佢個重點。記得大意係加呢樣加果樣,幫下基層,感覺上係有需要的項目,但不是太具策略性和前瞻性。至於其他訴求,我都有問下屋企人,佢地都話唔知泛民有咩訴求。

所以對於泛民的訴求,我真係摸不著頭腦。還望Mattock哥講解一下佢地果三點給小弟知。我相信,如果佢地提訴求,可以像部署掟蕉請食石斑飯咁做,應該好好多。現在似乎宣傳不足啦!

事實上,如果他們真有具體實際的訴求,照計可以造成社會討論,可是講來講去都係話財爺個預算案廢,聽唔到佢地有咩好建議。

派錢固然係好易花光,不是上策,但那其實是注資強積金的改善版本方案,錢落在市民手,確實好過又再俾積金局同基金經理抽水。花光有「好處」,俗語話財散人安樂嘛!

為警務署長果句加上「正當」二字,很重要,因為若是有警員濫權,卻有必要調查和公開交待。但說到道歉,我個人認為不宜,因為胡亂道歉有損警譽。一概是非,應交法庭辦理。泛民中有咁多大狀,個人認為泛民如不滿警方做法,可循法律途徑控告警方或政府,由法官定奪。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1/03/12 20:23:50 回覆

天災最沒話說......

本地政客更加沒話說 {#icons_girl9}+2

mattock
mattock 2011/03/12 19:25:40 回覆

Indy兄晚安,很多謝您的文章,大家的觀點基本一致,不過有些論點,小弟就唔認同。

日本雖然工程結構是特為防震,不過今次的地震確實很驚人,海嘯帶來的損失更嚴重。如果在中國,所有的豆腐渣工程,將暴露無遺。

財爺的預算案,可以講是垃圾到極,上街示威絕對正確,只是某些泛民人仕的劣根性表現欠佳。

"他們應該早就提出另一套預算案,供財爺參考,也應在預算案公佈前,在諮詢階段下工夫。可見他們都同財爺半斤八兩,只是空心老倌,無治港妙法。"

這一句,小弟就不認同啦,其實財爺應該晨早就徵求民意,實質了解民情,知民所需。泛民也提過三點方案,小弟都極之認同。

"空心老倌"就是這一班庸官。派二百四十億害怕通漲,反而派四百一十就唔怕通漲。每人6000元,其實很容易花光,四百一十億可以為香港未來創造很多建設,真真正正為有需要的市民作出貢獻。

"如果警方正當維護法紀也要道歉,"您加上"正當"又文雅很多啦!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