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三大高危投資

2011/06/15 08:33:53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n

轉載蘋果日報{#2011-02-12_074001.gif}
所謂高危投資,就是一些累積升幅極大,價格脫離基本因素,卻不為人知,兼且市場已製造了「只會升,不會跌」的假象,令人人相信這是最 不用擔心的必賺之選。 2007年回歸 A股前的中石油( 857)就是一例,當時散戶的信心極強,完全不理會股神畢菲特覺得太貴的睇法,一廂情願相信 A股一上市就發達。
今時今日,具備高危投資條件的對象有三,就是本地樓市、黃金及人民幣。樓市已多次談論,現時大家仍沉醉在大陸富豪資金用之不盡的美夢,忽視了「水緊」的事實。過去一年,筆者對樓市的看法不變,兩大支持樓價上升的因素:低息及大陸資金,其實正逐步變得不利。

港樓、黃金、人民幣非必賺

至 於黃金,最大的升幅是在 2002至 2009年,從 300美元一盎斯升至 1200美元,今年縱使金價再創新高,也只是升多兩三成而已。但過去兩年大家見到,救市之時驚通脹,金價要升;歐債危機出現時,金價又升。直接地講,就是 做到甚麼情況都好,黃金都一定升,自然會令大家相信此乃永不會輸的投資對象。但從另一角度評估,現時的金價水平一定是極為昂貴,因為所有看好黃金的因素已 完全反映在金價之中。
至於人民幣,最大的升幅在 2004至 2007年, 2008至今只升一成多,不少人卻有這兩年升了很多的錯覺。人民幣值幾多?還可以再升多少?早前樊鋼及王冬勝已告訴了大家。但港元不合理地偏低則是絕對的 事實。美元未來一兩年是升還是跌?筆者的看法跟主流意見不同,這點容後再談。但人民幣投資最大的風險,就是當大家發覺它已轉勢之時,很難套現換回港元,即 是冇得走!
故此,未來一至兩年最佳的投資策略是手持起碼一半現金,而且一定要是港元。

沈振盈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