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性之醜惡,暴露無遺

2011/10/22 16:29:4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小悅悅慘死,怎樣才能重整道德喚回良知?
2011-10-22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 Facebook
Send俾朋友
列印

【明 報專訊】佛山兩歲女童王悅被兩車輾過,躺卧路旁,與死神搏鬥7日之後不治死亡。小悅悅之死,不但對她和疼愛她的父母是悲劇,她披血躺臥路旁7分鐘,其間有 18途人經過,他們不聞不問,所表現見死不救冷漠,對佛山、廣東甚或全國而言,都是一個悲劇,因為事態暴露中國在經濟急速發展下,一些人的文明道德卻是那 麼不堪,賤視生命的程度使人震驚。小悅悅之死,全國關注,引起熱切討論,但願情况不是3分鐘熱度,而是透過政府和國民深切反省,以法治為綱,重建道德良知 為主流和核心價值的國度。

「彭宇案」判決乖張

使民衆規避救急扶危

先 賢孟子說過「惻忍之心,人皆有之」,中國人對此也琅琅上口,而見義勇為,救急扶危,不但是判別個人品格的標尺,還被用以判別文明與野蠻、人類與禽獸之分 野,所以「佛山18途人」見死不救,才會引來這麼巨大迴響,因為絕大多數人都認同見死而救乃天經地義,對18途人賤視生命,都無法理解。

特 別是救起小悅悅的拾荒婦,與冷漠18途人比較,說得誇張一點,其實她是拾起了國家的良心,讓世人看到這個國家、這個民族並非盡是見死不救之輩,中國仍然是 文明國度。只是,這位拾荒婦卻被一些人指為「要出名」、「想炒作」、「博宣傳」,甚至見她獲熱心人士送錢慰勉,竟酸溜溜地說「真好彩」,反映中國社會價值 觀被嚴重扭曲,物欲橫流下,人性之醜惡,暴露無遺。

縱使見死不救使人憤慨,但是從事態引起廣泛強烈迴響觀之,也對照出絕大多數人良知未泯。 事實上,「佛山18途人」已經被「查出」16人,他們大多聲稱當時未看見小悅悅,有人更發毒誓,以明心迹,個別則堅持未看見之餘,仍然登門向小悅悅父母致 歉,當然,從攝錄畫面所見和周遭環境,所謂「未看到」較為牽強。不過,18途人事後的表現,不乏歉疚之意,顯示他們遭受自我良知譴責。所以,從社會和18 途人的反應,說明絕大多數人良知未泯。若18途人見死不救,而社會無迴響、不譴責,視之為理所當然,則這個國家、社會和民族,才真正無藥可治。

此 事發生後,內地有人提出立法,把見死不救訂為罪行。見死不救屬於道德層面,以法律規管道德,是否可行、是否恰當,可以探討,事實上,個別國家例如法國也有 類似法律。不過,中國人從來都不認同見死不救,小悅悅慘劇一定有其社會背景,從目前社會環境審視此事,或許較立法規定每個人做好事,更有意義。

內 地有人認為,2007年南京「彭宇案」是轉捩點,使內地民衆不敢做好事。「彭宇案」是自稱「做好事」的彭宇,下車後把跌坐在地的65歲徐女士送入醫院。4 個月後,徐女士要求彭宇支付其醫藥費、傷殘賠償金、精神損失費共計14萬元人民幣。2007年9月,南京市鼓樓區法院一審判決,稱「彭宇自認是第一個下車 的人,從常理分析,他與老太太相撞的可能性比較大」。法院判決彭宇補償徐女士40%的損失,即4.5萬餘元人民幣。

法官就此案判決,事實方 面彭宇和徐女士各執一詞,或許難以確信哪一方說真話(事實上,與彭宇一同救援徐女士的一名證人,在庭上力證未見彭宇推跌徐女士,但是法官未採納),不過, 法官判案未按法理,只按「常理」判處彭宇賠償,當時在全國引起巨大迴響,證人於判決後,曾對着電視攝錄機鏡頭大聲地說「以後還有誰敢做好事!」顯得極其憤 慨。

「彭宇案」之判決,法界人士幾乎衆口一詞認為法官犯了原則性錯誤,給見義勇為、救急扶危之正當性製造混淆。本來,一審法官犯錯,在彭宇 提請上訴二審時,透過二審法官糾正錯誤,可以正視聽,釐清混淆,民衆不用再忌憚好人好事。可是在二審期間,彭宇與徐女士經當局大力運作協調下,達成和解, 內容則秘而不宣。這樣,彭宇自稱好心救人,卻要賠償受助人,究竟真相如何,變成一個未解之謎。

這是內地典型政治介入法治,影響法庭審案的例子。當局大概未想到,以政治手法處理「彭宇案」,卻為中國社會留下不能做好人的現實案例,使社會為此付出巨大代價,「佛山18途人」之冷漠是否與此有關,無法證明,但是內地民衆自此對在公衆地方救急扶危,取態規避,卻是事實。

中國社會病了

厲行法治是一劑良藥

司 法獨立,法庭公開審案,法官公正判案,在任何社會都是規範社會秩序、建立政府與人民、人民之間正常關係和互動的要素。近年,內地有人故意被汽車撞倒,然後 向司機索取賠償;另外,內地車禍釀成傷亡,司機為免負擔傷者治療和日後生活開支,有傳聞司機撞傷人後,乾脆再車前倒後輾過傷者,務求把傷者弄死的殘忍慘 事。這些情况,若法庭、法官有公信力,作出公正判決,就能消弭和制止這股歪風。

就小悅悅慘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呼籲,「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用 良知的尖刀,來深刻解剖自身存在的醜陋,忍住刮骨療傷的疼痛,來喚起社會的警醒與行動」,說得何其深邃,真有刻骨銘心之意。小悅悅慘劇,表面是18途人的 冷漠,不過,緣何致此,是一個社會學大議題;中國社會病了,中國領導人若能體認法治社會是一劑良藥,正本清源,推動司法獨立、司法可信,則道德重整、喚回 良知,才有機會根治這場大病。

二位肇事司機,一被抓,一自首,都被警方控制。第一位撞倒小悅悅的司機說:「發現小女童被撞倒時,前輪已碾過,身上已全是血,心想,女童若是死亡,頂多只賠個一兩萬元人民幣了事;若是重度傷殘,那可能花十幾萬也難辦。於是趁沒人看到,後輪也輾過,快速離開。」

十多位冷漠路人陸續被大陸網友和媒體「人肉搜索」出來,有的辯稱「沒有看到」,「有的稱看到全身是血的小悅悅,很害怕」、不想「惹事上身」等。這些被搜出來的冷漠路人,連續多日遭到大陸民眾以電話或網路的譴責,罵他們「冷血」、「沒良心」。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