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四)

2011/12/14 14:54:53 網誌分類: 文化
14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bú gòng dài tiān

不共戴天

不共解:彼此都不願意。

戴天解:指頭頂上的天。

讐解:仇。

讎解:仇。

金虜解:北方女真族的俘囚。

逃遁解:逃走。

遁粵音:頓。

見於《禮記》:「父之讐(粵音:酬),弗與共戴天」。

見於宋代羅大經《鶴林玉露》:

「我國家之於金虜,蓋百世不共戴天之讎(粵音:酬)也」。

現以「不共戴天」形容勢不兩立,仇恨極深,意思是不想跟仇敵在同一天空下生活。

形容彼此的仇恨很深,達到誓不兩立的地步。

見於《說唐》:

「老太師盡忠被戮,理當不共戴天,奈何欲奔南陽,逃遁他方,而不念君父之仇乎」?

1

guī jǔ zhǔn shéng

規矩準繩

竭目力焉解:用盡全力分析形勢。

規解:畫圓形的工具。

矩解:畫直角或方形用的曲尺。

準解:測量水平的儀器。

繩解:繩墨,木工畫直線用的工具。

不可勝用:可用的次數非常多。

見於《孟子.離婁上》:「聖人既竭目力焉,繼之以規矩準繩,以為方圓平直,不可勝用也」。

見於宋代蘇軾《議學校貢舉狀》:「且其為文也無規矩準繩,故學之易成」。

現代用「規矩準

繩」比喻一切行為都符合法度、標準、規矩。

見於秦牧《巧匠和竹》:「他們還是嚴守一定的規矩準繩的,只是在一個巨大的範圍內,加以變化罷了」。

2

ài wū jí wū

愛屋及烏

遺嗣解:繼承的兒子、子孫。

嗣粵音:字。

釐福解:吉祥。

釐粵音:希。

惠下解:把好處給予別人。

烏解:烏鴉。

及解:達到。

見於《孔叢子》:「若夫顧其遺嗣,得與群臣同受釐福,此乃陛下愛屋及烏,惠下之道」。

見於明代許自昌《水滸記.投膠》:「他們都是你舅舅的相識,你為何無愛屋及烏之情」?

現代使用「愛屋及烏」形容喜愛一個人,進而喜愛他屋頂上的烏鴉。

比喻因愛一個人而連帶喜愛同那人有關的人或物。

見於《隋唐演義》:「楊妃平日愛這雪衣女,雖是那鸚鵡可愛可喜,然亦是安祿山所獻,有愛屋及烏之意」。

3

dà dǎ chū shǒu

大打出手

打出手解:戲曲中的一種武打套術。

見於郭沫若《南京印象》:「這兒在三天前正是大打出手的地方,而今天卻是太平無事了」。

原本是戲曲中劇中的主要人物與幾個對手打鬥,形成種種武打場面。

現用「大打出手」形容野蠻地逞凶打人或互相毆鬥。

見於宋任《批評》:「雖然這是一間教會主辦的學校,但是學生大打出手的場面,卻無日無之」。

4

hōng táng dà xiào

哄堂大笑

哄粵音:控。

據唐代趙璘《因話錄.御史三院》記載:「唐代御史台分為台、殿、察三院,由台院裏資歷最高的御史管理雜事,稱為雜端

當官員在公堂一起進食時,平日都不能言笑,如果雜端先笑,三院的人才能跟着笑起來,這叫哄堂」。

現代用「哄堂大笑」形容滿屋的人同時大笑。

見於《紅樓夢》:「劉姥姥兩隻手比着說道:花兒落了,結了個大矮瓜。眾人聽了,哄堂大笑起來」。

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