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最受歡迎的罐頭食品

2012/02/12 01:11:07 網誌分類: 飲食
12 Feb

 

 

香港人經常吃罐頭食品,其中最經典或最受歡迎的,一定是午餐肉、豆豉鯪魚,五香肉丁、回鍋肉、茄汁豆和茄汁沙甸魚。

 

午餐肉的影響力非常大,除了配麵包、炒蛋、煮麵外,甚至出現在火鍋場中。但午餐肉的質素很參差,有些是麵粉多於肉的。近年「天壇牌」有種火腿午餐肉,有火腿的口感,又有午餐肉的味道,個人最喜歡。我一直有個疑問,日本人是否不吃午餐肉,怎麼不見有日本生產的?外國牌子雖然有「三花」,但我似乎沒聽聞或見過老外會吃午餐肉。

 

另外,豆豉鯪魚是很多人喜歡的菜式,以前家人若嫌餸菜不夠,總會開一罐豆豉鯪魚來佐飯,現在流行用豆豉鯪魚來炒油麥菜。本來我也想做這個菜的,但一看價錢,每罐三十多元,於是打消了念頭,還是吃新鮮魚好!不過聽聞豆豉鯪魚有很多冒牌貨,很多魚目混珠。以前珠江橋牌的味道最好,但現在是否仍然保持水準?我有二十多年沒吃過了。

 

第三種的五香肉丁,最常出現在早餐時段,配公仔麵和米粉之類,特別惹味。不過五香肉丁的顏色太「橙」了,令我有點擔心它的人造色素,所以還是那句忠告說話:不要長期吃某一種食物! 

 

現在的罐頭越賣越貴,加上罐頭始終有防腐劑,實在不宜多吃,所以有時間的話,我還是喜歡去買新鮮的。

 

 

回應 (32)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2/02/19 22:48:59 回覆

Cashin,呢條叫花利,係龍利魚的親戚,比撻沙好肉好多架。花利5蚊一兩,龍利6蚊一兩。 {#icons_cat1}

2012/02/19 13:17:57 回覆

好靚既撻沙

我又 {#icons_panda4}

立 冬
立 冬 2012/02/19 00:30:06 回覆
@...

多謝你讚我呢碟餐蛋飯啊!送多你一碟蒸魚,看你會否流口水?

2012/02/15 01:13:39 回覆

午餐肉我都係鍾意食天壇牌

你上面碟餐蛋飯,真係令我 {#icons_panda4}平,靚,正! 如果响屋企自已做既話,不過在茶餐廳食就好唔抵了

我無胃口時都可以食得晒

如果五香肉丁,最正就係同牛腩一齊炒蛋食 {#icono_1}

沙甸魚嗎,梗係Del Monte啦,用來撈丁,正呀

 

彭彭
彭彭 2012/02/14 22:32:03 回覆

 

以下是Wikipedia關於罐頭的歷史,詳述了罐頭的發明正是軍糧的防腐措施。罐頭的由來

最早的罐頭是用玻璃瓶加上軟木及鐵絲緊緊塞著瓶口而成的。18世紀末,法國將領拿破崙率軍征戰四方,由於戰線太長,大批食品運到前線後便會腐爛變質,他希望解決打仗行軍時儲糧的問題,於是他懸賞巨額12,000法郎,如果有人能發明防止食品變質的技術和裝備,就將這筆巨款獎給他。

法國的許多科學家為此苦思冥想,當時有一位廚師尼古拉·阿佩爾(Nicolas Appert, 1749-1841),曾在酸菜工廠、廠、糖果店和飯館當過工人。他在販賣果漿、葡萄酒等食品時,發現有些往往變壞,而有些卻不易變壞。他又偶然發現,密封在玻璃容器里的食品如果經過適當加熱,便不易變質,他從中受到了很大啟發。於是,阿佩爾回應公家的懸賞,對食品保藏的方法進行專門研究。

尼古拉·阿佩爾

他經過十年的艱苦研究,終於在1804年獲得成功。他將食品處理好,再裝入廣口瓶內,全部置於沸水鍋中,加熱30-60分鐘後,趁熱用軟木塞塞緊,再用線加固或用蠟封死。這種辦法,就能較長時間保藏食品而不腐爛變質。這就是現代罐頭的雛形。

阿佩爾獲得了拿破崙頒發的獎金,更開設了一間工廠,為法軍提供食物。阿佩爾的玻璃罐頭問世後不久,英國人彼得·杜倫(Peter Durand)研製出薄鍚鐵製成的鐵皮罐,並在英國獲得了專利,為現時常用的鐵罐頭的始祖。

1862年,法國生物學家巴斯德發表論文,闡明食品腐敗是細菌所致。於是,罐頭工廠採用蒸氣殺菌技術,使罐頭食品達到絕對無菌的標準。現今的鋁箔包裝罐頭則在20世紀美國誕生。

 

立 冬
立 冬 2012/02/14 22:09:39 回覆

多謝Indy!這篇文章很值得大家閱讀啊! {#201006022128023976.gif}

彭彭
彭彭 2012/02/14 22:02:38 回覆

冬姐,可參考以下文章。友人(生物學博士)話罐頭有防腐劑,但以我所知不是所有罐頭都有,因為罐頭本身已是一種防腐技術來的說。如果有落防腐劑的罐頭,那只會因為有生產商罐頭防腐技術質素低,沒有信心食物不變壞,才落防腐劑。

indy

 

罐頭防腐 可分軟硬

 

2009年8月30日下午6:22公開累積瀏覽 22

 

【明報專訊】保存食物的方法,有兩個極端,一個是使用微生物發酵,以達到食物不致進入人類不能食用的階段,微生物發酵的過程,會增加食物的風味和改變食物的口感。例如芝士、腐乳、鹹菜等等。另一個則反其道而行,阻止微生物在食物上生長,以保存食物不分解、不變質,將食物以罐頭包封是為一例。

罐頭包封 阻微生物生長

理論上,罐頭的技術,是阻止食物與微生物接觸來達到防腐目的,是絕對沒有添加食物防腐劑的必要。良好的罐頭技術,足以讓罐頭內的食物,保持十年不變,有些罐頭可以保存三十年或以上。然而,罐頭技術過關,不等於罐頭金屬不會受侵蝕和破損。所以,罐頭內的食物是否適合食用,除了看時間,還要看罐頭存放的環境。而罐頭的可存放日期又是另一個市場心理問題。過期的罐頭是指罐頭生產廠表示的可食用時限。不過這個時限,卻不反映罐頭內含物一定會在期限之後就不可食用。老實說,我吃過期罐頭不少。回鍋肉在罐頭內,真的十年如一日。我是指味道而言,而不是討論罐頭食物的養份等等。

罐頭種類不同 殺菌程序有異

一般來說,罐頭可以分兩種,金屬罐的稱為軟罐頭,玻璃瓶的稱為硬罐頭。物質不同,封口殺菌的程序各異。外國有各種家庭罐頭的設備,可以購買配件,例如做軟罐頭,有軟罐頭的抽真空裝備,連汽水都可以自己封口,一個封口機加上一塊塊金屬片,讓你自己夾住樽口做樽蓋。而最多人使用的硬罐頭製作,莫過於購買現成的玻璃瓶,把番茄或蔬菜放入封好,然後放在滾水內煮滾,也可以把食物保存一兩個月不變壞。

近年,食物安全問題引人注目,罐頭等加工食物被追求健康的消費者視為次等食物,因都添加了防腐劑。在台灣和大陸,食品罐頭業界面對這些負面形象,也作出過澄清,說明罐頭本身是一個防腐的技術,所以無必要畫蛇添足,再加入防腐劑。因為防腐劑也是成本啊!

這個說法言之成理。可現實卻讓人迷惑。中國大陸的法規是規定,罐頭食品不能加入防腐劑。但在超市隨便抽一些硬罐頭來看,很多都說明有防腐劑。用了又不說的情况也在媒體裏揭發不少。我在網上,還看到不少專門生產和出售罐頭防腐劑的公司。看來事實勝於雄辯,罐頭食品絕對、一定沒有防腐劑的說法成疑。

金屬罐頭塗物質 釋致癌物

然而,當我們焦點集中在討論防腐劑的時候,我們又會被引導到另一個偏頗的結論,有良心的罐頭生產商生產的罐頭就沒有其他問題了。其實,一個金屬罐頭或者鋁罐食品的容器,內層都會塗上一層相聚碳酸酯物質。這個物質會在罐頭內慢慢釋放出一種叫做雙酚A的物質,簡稱為BPA。不用多說,是致癌物質。大多數的塑料水樽都有這個物質存在,連嬰兒的奶樽都會釋出這種物質。當母親為嬰兒高溫消毒奶樽,這種物質釋放愈多。唉!每一種化學物品,我們身體都有一個單獨吸收的容忍度,但是,我們每天都面對好多不同的微量化學物品,這在身體內又會產生什麼的連鎖效應呢?

 

立 冬
立 冬 2012/02/14 11:35:44 回覆

多謝tran的資料,解釋得很清楚呢. {#icons_cat1}

2012/02/14 11:09:41 回覆

似午餐肉的香腸我们不叫香腸,叫 hot dog 香港人叫熱狗腸,是最便宜的,因为像午餐肉一样,加了大量的澱粉,香腸是 sausage,纯肉的,五花八门,不同国家,意大利,德国希腊、、、不同口味和用各种肉类去做有辣有唔辣,並不便宜,有些肉店当你買的时候还当你面灌香腸,要十多二十美元一磅,还有是早餐專用的香腸,香港麥记那个叫猪柳包那塊猪肉餅,他们又是叫 sausage,SPAM 有 light 和 Low Sodium,又有火雞 SPAM。

wongi
wongi 2012/02/14 09:10:43 回覆

 

送上健康星星!注意飲食,保護自己的身體 ,很重要呢!

立 冬
立 冬 2012/02/13 22:51:34 回覆

before 114,英雄所見!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2/02/13 22:50:35 回覆

Habanero,係喎,香腸入面果的真係似午餐肉喎。老外吃香腸,我地吃午餐肉,難怪我上圖果兩件午餐肉,口感似足食香腸啦。 {#icons_panda25}

立 冬
立 冬 2012/02/13 22:47:26 回覆

Indy,罐頭點會無防腐劑架? {#201103241709292451.jpg}

2012/02/13 22:38:18 回覆

午餐肉其實是打仗時發明的產物。平時老外的確少吃午餐肉,普通家庭會吃火腿,窮人就吃內臟。 其實午餐肉和香腸都一樣,用最下欄的部位,但加了腸衣的腸仔就跳出罐頭行列,賣得好價一點。 能把午餐肉發揮到淋灕盡致,都是我們香港人吧。

2012/02/13 22:16:30 回覆

三花真係不好吃

立 冬
立 冬 2012/02/13 21:49:17 回覆

平哥,我發覺好多罐頭都好鹹,多食真係會超標的。

立 冬
立 冬 2012/02/13 21:47:55 回覆

我有個女同學話最鍾意食三花,唔係三花唔肯食,真係想鬧鬼佢!

2012/02/13 14:32:36 回覆

午餐肉,來路貨味道偏鹹,國產的較合口味。

罐頭沙甸魚,港人也常吃。

立 冬
立 冬 2012/02/13 12:15:48 回覆

扇子,白豬仔是否綠色罐架?因為好多午餐肉都有印上白豬仔的.最經典的應該是圓罐粉橙色果種.

我好少食回鍋肉,所以唔講囉.茄汁豆就真係細個果陣經常食,但大左就好少食.反而茄汁沙甸魚我有時會用來夾麵包的. {#icons_panda4}

仲有罐頭粟米湯都係細個經常飲的.

彭彭
彭彭 2012/02/13 11:08:37 回覆

冬姐:

罐頭係一種以密封設計作防腐手段的技術,在我印象中,好似唔一定有防腐劑的說。

罐頭防腐年期好像比單用防腐劑的食物更久。

詳情要再查。以前食過一個關東煮日本罐頭,明明過期好幾年,拿出來時樣樣東西仍然非常新鮮,嚇我一跳。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2/02/13 10:27:59 回覆

Habanero,老外吃火腿多,午餐肉是否少吃呢? {#201103241709292451.jpg}

立 冬
立 冬 2012/02/13 10:26:17 回覆

tran,我細細個都見過有罐頭鴨的,但木子兄的罐頭鵝就未見過了.

希望大家知道邊處有就通知一聲啦! {#201004152229036572.gif}

2012/02/13 06:42:04 回覆

以前有一种叫陳皮鸭,用来煮大白菜(香港人叫绍菜),鸭肉就吃不吃也罷,但菜就好吃到不得了,有谁可以告诉我现在还有没有,好像是梅林出品的。

2012/02/13 00:22:25 回覆

日本人吃的火腿是美國牌子SPAM, 而SPAM也專出一些日本VERSION給他們.

 

立 冬
立 冬 2012/02/12 21:24:24 回覆

為甚麼我會寫罐頭呢?因為昨天與老同學茶聚,她說上述三種都是她的至愛,經常會吃。但我奉勸這位老同學,早日請個家傭幫你們煮飯吧!這樣便不會餐餐無啖好食了。又難得她的丈夫對食無要求,所以真的是一對絕配!

這罐韓國午餐肉要三十多元,口感有點像吃香腸,爽爽地。還是天壇牌較好。

2012/02/12 16:17:09 回覆

個人以為綠色豬仔最好食

2012/02/12 14:54:53 回覆

罐頭太貴了,很小吃!

淺雪
淺雪 2012/02/12 14:26:28 回覆

近來就真係好小買罐頭喇..真係太貴..

2012/02/12 10:08:35 回覆

{#882.jpg}

罐頭食品近年甚少接觸﹐某天逛超市﹐忽然惦記起上圖的“烤鵝”﹐那可是童年至愛﹐但遍尋了好幾家超市卻依然找不到。不知道有沒有網友見過﹖

2012/02/12 08:06:26 回覆

我都係覺得天壇牌最好食.

2012/02/12 06:31:38 回覆

簡單方便

              +1

                           {#200904150109482477.jpg}

2012/02/12 03:42:17 回覆

Spam 就是老美的午餐肉代表,佔90%市場份额,有時用来切丁炒飯也不錯。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