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72)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2/13 10:45:12 網誌分類: 學習
13 Feb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一見鍾情

yí jiàn zhōng qíng

鍾情解:愛情集中、專注。

 

 

見於清代古吳墨《西湖佳話.西冷韻跡》:「乃蒙郎君一見鍾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見於徐遲《三峽記.遠遊》:「祁連山俘虜了我的心,青海湖我一見鍾情」。

現代用「一見鍾情」形容對事情一見面便有了深情。多指男女間的愛情。

見於林語堂《生活的藝術》:「這好似一見鍾情,一個讀者不能由旁人指點着去愛好這個或那個作家」。

   1

wú zhōng shēng yǒu

無中生有

說黃道黑:站在旁邊說不負責任的話。

撥置解:支配或捉弄老實人。

愫解:真情。

愫粵音:素。

 

 

見於《老子》:「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見於《水滸傳》:「你這廝在蔡九知府後堂且會說黃道黑,撥置害人,無中生有」。

見於曹禺《北京人》:「你別無中生有,拿愫小姐開心」。

現代用「無中生有」形容本來無其事,只是憑空捏造。

見於《官場現形記》:「他聽了周老爺的計策,便一心一意想無中生有,以小化大」。

   2

diào hǔ lí shān

調虎離山

番奴解:外族。

青龍山解:在今江蘇南京市東南方。

李白詩:白鷺映春洲,青龍見朝暾。唱詠的就是青龍山。

朝暾解:漸漸東升的太陽。

暾粵音:吞。

見於《西遊記》:「我使用調虎離山計,哄你出來爭戰,卻着我師弟取水去了」。

見於《說岳全傳》:「我前回在青龍山中,中了這番奴調虎離山之計」。

現代用「調虎離山」形容設計一套可行計謀,誘使對手離開原來的地方或有利的位置,以便己方乘虛行事以打擊對手。

見於《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彌軒見調虎離山之計已行,便向龍光動手」。

   3

jiè dāo shā rén

借刀殺人

昊解:天或廣大無邊。

昊粵音:浩。

發脫解:擺脫。

見於明代汪廷訥《三祝記》:「恩相明日奏范仲淹為環慶路經略招討使,以平元昊,這所謂借刀殺人」。

見於《紅樓夢》:「鳳姐雖恨秋桐,且喜惜他,先可發脫二姐,用借刀殺人之計」。

現代用「借刀殺人」比喻自己不出面,利用別人去害人。

見於《老殘遊記》:「我當初恨他報案,毀了我兩個兄弟,所以用個借刀殺人的法子,讓他家吃幾個月官事,不怕不毀他一兩千吊錢」。

   4

lì bù cóng xīn

力不從心

見於《後漢書.西域傳》:「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諸國力不從心,東西南北自在也」。

見於《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只是小娘子千金聲價,小可家貧力薄,如何擺佈,也是力不從心了」。

現代用「力不從心」表示心裏想做而力量或能力達不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見於《官場現形記》:無奈溥四爺提筆在手,欲寫而力不從心,半天畫了二畫,一個「麗」字寫死寫不對。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blogcity.me/blog/​blog_blogcat.html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