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82)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3/21 11:06:23 網誌分類: 教育
21 Mar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勞而無功

láo ér wú gōng

「與」解:交往。

「彊」解:強制。司法機構為保証訴訟活動的進行而對某些人員採取的強制性行為。

「告」揭發、檢舉。

不知解:不能主持公道。

鳳凰解:傳說中的百鳥之皇。

「雄」的叫「鳳」;

「雌」的叫「凰」;

牠們彼此是同伴。

儔解:同伴、伴侶。

儔粵音:酬。

見於《管子.形勢》:「與不可,疆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

見於《醒世恆言.錢秀才錯佔鳳凰儔》:「有這些難處,只怕勞而無功,故此不敢把這個難題目,包攬在身上」。

現代用「勞而無功」表示化費了力氣,卻沒有成果,沒有功效。

見於王希聖《鄉間日記》:「我看成功機會不大,就此收手,損失還不算多,倘若繼續下去,不但勞而無功,恐怕血本無歸」。

  1

lái zhě kě zhuī

來者可追

諫解:直言勸阻。

躬解:自身。

寵榮解:因受恩典而得到榮耀。

裨益解:學習先人處事經驗,改進工作。

裨粵音:卑。

遂事解:事情雖然未有結果,但絕不能臨時終止的事。

見於《論語.微子》:「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見於《資治通鑒.唐僖宗》:「臣躬被寵榮,職在裨益,雖遂事不諫,而來者可追」。

現代用「來者可追」表示事情雖然過去了,以後還來得及補救。

見於瓊瑤《聚散兩依依》:依依又依依,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別再把心中的門兒緊緊關閉且立定腳跟,回頭莫遲疑。

  2

yí fà qiān jūn

一髮千鈞

縷解:細長的線。

縷粵音:柳。

鈞解:古代重量單位,一鈞等於三十斤。

儒解:讀書人。

儒粵音:如。

區區:形容人或事物不重要。

區粵音:驅。

見於《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繫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其將絕也」。

見於唐代韓愈《與孟尚書》:「群儒區區修補,百孔千瘡,隨亂隨失,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現代用「一髮千鈞」形容一根頭髮上掛着千鈞的重量。

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見於楊沫《青春之歌》:「正在這千鈞一髮的緊急關頭,那捉女學生的警察猛地被一個人,一腳踢出好遠去」。

  3

zì xiāng máo dùn

自相矛盾

顧踐解:履行、實踐。

 

見於《韓非子.難勢》記載:

有人賣矛和盾,賣者先誇盾最堅實,甚麼武器都戳不破;一會兒又誇自己所賣的矛最銳利,能刺穿任何東西。有人問他,用你的矛刺你的盾,結果會如何?賣者無法回答。

見於宋代王觀國《學林.言行》:「聖賢言行,要當顧踐,毋使自相矛盾」。

現代用「自相矛盾」比喻言論、說法或行動,前後抵觸。

見於清代李漁《閒情偶記》:「多言多失,保無前是後非,有呼不應,自相矛盾之病乎」?

  4

hùn xiáo shì fēi

混淆是非

混淆解:有意使界限不清楚。

淆粵音:咬。

見於《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你想他們有甚弄錢之法?無非是包攬詞訟,干預公事,魚肉鄉里,傾壓善類,佈散謠言,混淆是非」。

見於李六如《六十年的變遷》:「現在整個世界像墨一般黑暗,皂白不分,是非混淆,最大多數人,過着牛馬一樣的生活」。

現代用「混淆是非」形容刻意顛倒是非,使對錯不分,造成錯亂。

見於巴金《一封信》:「他們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結幫營私,橫行霸道」。

  5

 

在谷歌搜索引擎或「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 mastertsang/blogcity.me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