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女文化:公司娘新時代

2012/04/22 00:21:28 網誌分類: 文化
22 Apr

    今集講的盛女,沒有悲歌,是香港特有的另一種盛女,威力強大,不會悲哀。她們沒有男人也不要緊,家中沒有家人也不要緊,也能夠生存的很豐盛。會悲哀的,只有她們身邊的男人。

    如果真要給她們一個名字,或許稱公司娘最貼切,把日日蒲在公司不肯回家的她們,對比不肯上班蒲在家中的御宅男。

    或許,你和我都早就憑本能隱約注意到她們的存在。

{#images.jpg}

    香港,女性取代男性成為中產,代價是與男性結合組成家庭變得困難。這一點沒有變。不過,我上周的討論,忽略一點,就是這批女性公司娘不同於《盛女愛作戰》中的盛女,不像她們那麼渴望要男人。對於不能組織家庭,沒有家人的問題,她們另有對策,就是把公司佔據為家。

    沒有家咩?沒要緊,我把公司變成自己的家。沒有家人咩?沒要緊,我把同事變成家人。做法很簡單,只要不下班就可以了。反正自己不下班,老闆看在眼裡,覺得自己勤力。同事見公司娘不走,以為她開OT,也不好意思準時下班,結果變成了公司娘的當然家族成員,負責陪公司娘解悶,打情罵俏。

    於是,公司娘根本沒有組織家庭的煩惱,她們早就把公司據為己有,晚上沒有11時不離開公司,絕對理所當然,因為回家,只是對住四堵牆,在公司,有可供使喚的同事和下屬,留在公司晚一點,何樂而不為。她們只恨公司沒有浴室和床,沒法子索性在公司住下而已。

    彭彭建議,香港企業應考慮加設睡房和浴室,好使公司能更全面照顧公司娘的起居飲食。

    彭彭突然醒悟公司娘的存在,主要是聽太太提起,周四晚商業一台光明頂陶傑請得自由黨主席劉健儀上台開咪,大講盛女話題。太太話,劉健儀不覺得盛女有問題,她自己已離婚,但不會想要男人,因為太忙,沒有時間。劉說,她自己律師樓同事幾乎全是女性,但男人還是要的,因為粗重工夫,例如搬文件和蒸溜水,總得要一兩位壯男負責。

{#images.jpg}

*彭彭本人沒有批評劉氏,只感謝劉氏一番話,讓我省悟香港男性今日的殘酷處境。個人相信劉氏沒有任何低貶香港男性之意。

    男人的價值,已經貶到無可再貶,給公司娘養著,只是當個穿西裝的苦力而已。

    劉健儀的話提醒了我,某種盛女,我早就見識不少,她們盤據在公司不走,每天的工作包括了塗指甲、上網,更重要是,她要負責監察同事的出勤,以及向忙碌趕工、想盡快回家看小孩的同事展示自己的魅力。

    公司娘,香港新人類,她們早就存在,為何我們一直視而不見?

    也許,古代傳說中的阿馬遜女戰士,已在香港再世了!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5/05 17:43:07 回覆

她們都是現代版阿馬遜女戰士啊!

2012/05/01 16:35:21 回覆

我现在新公司的两个搭档,都是女人,一个虽然结婚,但老公在北京,长期分隔两地,一个经济独立,有男朋友但不愿意结婚,虽然表现不强势,但都是很能独立生活的人。

彭彭
彭彭 2012/04/25 21:55:07 回覆

扇子講漫畫社的事,我都知丫,我有舊同事以前做玉郎,佢既生活同你講的一樣。

可憐的公司男@@;

或者,公司人類已成經香港大趨勢,公司取代了家庭成為香港人最重要的社會單位。

好玩啦,這現象把社會學家們的常識都打破哂,以後佢地做Research,研究單位要把家庭變成公司了說。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2/04/24 21:49:47 回覆

當女人發覺不能一世靠男人的時候,就只好努力工作,加上現代婚姻關係很脆弱,女人只好自強了。+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