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樓市供應波動 勢埋危機伏線

2012/04/28 05: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pr
樓市供應波動 勢埋危機伏線

政府昨公布了私人住宅供應量,數字有多個「最高」和「最低」。未來三至四年新屋總供應累計達六萬四千個,數字屬○八年以來的季度新高,令人擔心三年後樓市 供應大增,再遭逢美國加息期,樓市會出現斷崖式下跌。現時預測三年後走勢言之尚早,但在土地供應大增的前提下,盲目搶高入市頗大風險。

儘管市場已出現多個警號,最主要是政府換屆後的樓市政策,大推居屋和公屋後對私樓市場的影響;外圍也似定未定,尤其是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已明顯波及奢 侈品市場,歐債危機更熄了舊火頭又燃起新火頭。唯一仍維繫買家信心的是超低息環境將持續一段時期,但最終加息只是時間上的問題,美國開出直至一四年底之低 息「期票」,能否兌現仍屬未知之數,惟一五年應有心理準備「息魔」將捲土重來,將大大加重供樓負擔,勢改寫「供平過租」的觀念。

政府後知後覺地增加土地供應,積極賣地的結果是未來住宅供應充裕,但短期內仍未完全解決「斷層」問題,今年首季已落成仍未售出的新 屋,降至四千伙之紀錄新低,壓抑了一段時間的購買力馬上釋放,稍為滯後的樓價指數創新高指日可期。可是,其他數據並未支持樓市可長升長有,首季已批地仍未 動工的私樓平歷史最高紀錄(一萬五千個),建築中新屋數量創七年多來季度新高(五萬個),由今年起落成量將穩步上升,還未計算下屆政府會繼續提高供應量。

「置業安居」是每個香港人的努力目標,造就本港樓市欣欣向榮,人口增長、組織小家庭、換樓升級、內地人來港定居等需求不絕如縷,六 萬四也有能力吸納消化,條件是供應能有秩序推出。不過,市勢可能由「賣家市場」變為買家主導,當市民知道未來樓市供應充足,亦不會急於上車,將令樓價先出 現平衡點,繼而出現轉角點。

政府去年用遠水救近火,到二○一六年私樓落成量將可達每年二萬個,曾蔭權政府的施政目標,要在他離任四年後方可達至。二萬個是否充 足見仁見智,樓市死結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論理本港樓宇空置率不低,但有樓無人住、有人無樓住,或劏房當旺、工廈住人現象比比皆是,樓市顯然有待撥亂返 正。

這邊廂,個別地區樓價紛紛破頂;那邊廂,里昂呼籲五年內都勿沾手地產股;下屆政府訂樓市政策新方向;三年之後樓宇供應充裕,息率或 從谷底回升,不明朗因素充斥。置業者心理亦難以捉摸,港股現時需確保每年新樓供應穩定及充足,宜先求穩再求變,樓價暴起暴跌的災難不能歷史重演。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2/05/06 10:58:06 回覆

Mattock 兄早 請收信。

mattock
mattock 2012/04/28 05:20:58 回覆

27/04/2012 10:10
【供應大增】首季私樓落成量大跌近年新低,未來供應量6﹒4萬個

《***通訊社27日專訊》政府公布私人住宅一手樓供應量,第一季落成量只有600個
單位,按季減少785,按年大跌82%,是08年第2季以來最低。施工量4900個,較對
上一季明顯增加超過3倍,按年上升75%,反映發展商顯著加快工程,是一年半以來最多。
另外,已批出仍未動工項目1﹒5萬個單位,貨尾單位有4000個,按季減少3000個
,加上樓花單位4﹒5萬個,未售新盤單位總存量維持4﹒9萬個,而未來3至4年將有6﹒4
萬個私人住宅一手單位供應,較前一季多2000伙。(ml)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