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why」麥雅端
DI「why」麥雅端
DI「why」麥雅端

球賽與午餐

2012/06/14 10:15:3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n
        我先生是球迷,他最近很忙,除了日間工作外,晚上也謝絕應酬,為的是全神貫注兩大國際賽事,其一是法國網球公開賽,另一是香港人也非常着迷的歐國盃足球賽。為此,我對這兩種運動也略有認識。

        我老公說,在幾個國際大滿貫網球賽中,法國公開賽最好看,賽果經常爆冷,有兩名中國裔球手過去也曾在這個賽事奪標,他們是美籍華人張德培和中國的李娜。不過,在這個賽事中奪標最多的,非西班牙籍球手莫屬。今屆的男子冠軍拿度是西班牙人,他由○五年開始至今的八屆賽事中,已七次奪標。

        至於歐國盃足球賽,我上網查看十六支入圍球隊的名稱發覺,拖累全球金融市場的所謂「歐豬五國」,即葡萄牙、意大利、愛爾蘭、希臘及西班牙,全部榜上有名。事實上,這並不令人驚奇,因為體育與經濟並是不掛鈎的。

        不過,為甚麼現在出現財困的五國,都是原本較富裕西歐國家,而原屬東歐、於前蘇聯解體後才加入歐盟的國家,例如波蘭、捷克,全部都沒有財困問題呢?箇中成因很複雜,但我相信,國家的福利制度是原因之一。

        當我們都倚賴政府福利的時候,我們便沒有積穀防饑的意識。香港社會近期有政黨主張,政府應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以及把長者的生果金提高至每月三千元。主張是好,但錢從何來?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的,歐美多國出現經濟問題,正是一個警號。

        麥雅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