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對冲人生:七一遊行是眾人之事!

2012/06/29 05:56:28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n
對冲人生:七一遊行是眾人之事!

{#3´cªk.gif}

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對某些人來說, Doing nothing is doing something!
在 操作的世界,我絕少相信運氣,亦不會用「僥倖」的心態,奢望在投資市場大賺。以流動性策略( Liquid Alpha)來講,是每個盤路的賺賠機率所主導。決定何時進場、出場,多少次在進場後推翻自己(承認看錯),絕對是操作者要面對的現實。

投資是一場耐力賽

話題一,投資是一場耐力賽!和朋友 Bo在蘭桂坊碰面,此君是某家族資產執行人。80%資產依靠非流動性策略投資,近百球美元(一球代表一百萬)的資產,以收租物業為主打,在東南亞、北美、 英國也有收租物業。
08年金融海嘯令他在流動策略上損手,買的金融股跌了最少四成,還要對家族成員交代,點算?以下是部份 Bo和我( Ed)可出街的對話內容:
Ed:過去數年,在流動性策略上「大賠」,是令人值得反思的話題。你絕少自己操盤,20球美元的流動風險資金也不算是小數目,現在幫你家族落盤的私人助理也被你辭去,發生了甚麼事情?
Bo:我要交代的世叔伯大多已屆七十古來稀之年,他們要的是穩健求勝之道,風險大的衍生工具我不沾手,奈何投資主力股看錯時勢,殺傷力也如此驚人!
Ed:或在此淺談你世叔伯的要求,到這年紀,甚麼才是重要?
Bo:較保守的收息投資,做好遺產策劃,如有黑天鵝( Black Swan)事件出現,作為風險投資者要有能力招架。景氣循環,盛衰有時,是自然現象,但正如你時常說的,要令資金曲線( Equity Curve)不斷上升,這實在很有難度。
Ed:沒錯,整件事情,投資是耐力賽,但人是越來越長壽,不要因無聊而亂進場,不作「低機率」的操作行為,做人也可以活得很充實。當大部份人的 MPF越供越跌,踏入老年時又怎會後顧無憂?
Bo:資金曲線每年向上不跌無疑難度高,但我覺得至少可以做到的,是分散風險。金融風暴、歐債危機、上市公司做假,碰上哪樣都麻煩。

現今香港問題重重

另一話題,明天是否會更好?本周日,就是香港回歸15周年了。還記起2000年6月30日本人回流亞洲,時光飛逝,很快便12年。我也由只關注金融,政治反感及冷感,到現在不可能不關心香港的現況。
傳統行業的承傳、地產及金融霸權、未來特首的誠信,以及貧富縣殊、言論自由、高官貪腐、普通市民蝸居,種種問題,哪一樣才是我們的價值之戰?未來的香港,如果沒有真普選,言論自由受打壓,有機會衍生另一次龐大的移民潮……在此,我只可說:「七一遊行是眾人之事」!
最後,7月1日(周日)晚上,我會請來拔萃男書院校長張灼祥( Terence)和鮮魚行小學校長梁紀昌在數碼電台 DBC「對冲人生路」中談「英雄莫問出處」。上 facebok找「對冲人生路」,給它一個「 Like」,留意播放時間。願明天會更好,祝平安!

錢志健
資深對冲基金經理
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