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明報

2012/11/29 00:10:21 網誌分類: 寫作
29 Nov

 

香港雅虎的新聞很多是轉自「明報」,也讓我發現今天的「明報」已選擇了一條大眾化路線,特別在強姦、非禮一類的風化案件上,記者會以繪形繪聲,如畫公仔畫出五臟六腑一樣報導,若非文章頂頭寫著「明報」二字,還以為是蘋果、爽報之流。

大部份人對「色」字都特別好奇,所以風化案的新聞是最多人關注的,但有沒有需要寫得如此鉅細無遺、煽情露骨?我認為這類報導手法已經偏離了報導新聞的正確路線。

 

每份報紙都有自己的風格,很久以前的明報是很有文人色彩的,但近年該報的風格好像要與東方、蘋果、爽報爭一日之長短。一班港聞版的記者在寫作時都放膽了,不再顧及文筆技巧,但求寫得到肉、淺白易明為主。

 

報紙的接觸層面很廣泛,也包括小學生。假如在報導這些風化案件中披露太多不必要的細節,會很容易讓人想入非非,變成看情色小說一樣。除非報紙可以實行分級制,有些屬於老少咸宜,有些只適合十八歲以上人士閱讀。否則對心智未成熟的人士來說,過份情色的報導無疑是一份不恰當的資訊。

 

同事C小姐叫我一定要看爽報,說那份報紙有很多特別的新聞,看了才容易有話題。但我堅持一句,這份報紙會貶低自己的形象。

 

有時一個人手上拿著的報紙,或多或少可以反映出那人的品味、思想和政治取向。所以有些報紙已經被我列入黑名單了,明報會是其中之一。

 

回應 (12)
我要發表
2012/12/03 00:56:49 回覆

報紙!以前會看明報和星島,明報月刊我很愛的,現在看都市日報因坐地鐵看

2012/12/03 00:51:40 回覆

立冬晚安 剛好交了功課,很累了,還有最後一份完成了才可開心放聖誕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2/01 16:01:44 回覆

 

{#0.jpg}

383383
383383 2012/12/01 04:42:29 回覆

估唔到,我同木子的情況差不多。差別只是,我並不看星島的。

已經很多年,沒有刻意去看報紙了。主要是,覺得現在的報紙,很多都太偏叵,無乜好看。就算看,大多只看看標題就算,或者抱住看小說的心態去看。

只看看電視新聞就算了。起碼,有影像看到,不會太離譜。

+1

心之
心之 2012/11/30 10:43:10 回覆

看報紙都要多看幾間,不要只讀一間,否則好容易中毒。+1

2012/11/30 09:05:29 回覆

而家報紙公信力普遍偏低,無乜值得好講 :'( 

2012/11/29 23:19:11 回覆

我係睇蘋果的 {#iconb_58}

2012/11/29 20:55:30 回覆

以前,我每天是看明報的,覺得是一份最有文藝氣氛的報紙,並且其頁數不多,不會手倦,不會給廣告沖昏了頭腦。

現在,不看了,除變了粗俗的文筆外,所報導的,全有政治偏差,有生安白造,也有無聊的刊載。

他們不是採訪,是偵查,往往是有煽動反政府的字句,往往有報導國內的負面新聞。試問,現在的政府,正處於弱勢,什麼都行不通,再來火上加油,有什麼目的,是不是要香港亂了,七百多人口死了三百才安心。如果國內的報章同樣來攻擊香港的言論,相信他們就會說是干預香港的內政了!

彭彭
彭彭 2012/11/29 14:34:29 回覆

明光社本來我不太喜歡,但他們最新Newsletter講媒體妖魔化,即媒體放棄做球證,落場踢埋一份,幫其中一方入敵方龍門,這一點我覺得佢寫得好中。

其實中立媒體不嬲都唔存在。

但在市場機制下我們相信報紙有左就有右,可以平衡下。似乎今日連市場都失去平衡,對立變成社會主旋律,唔知呢種不平衡,可以玩到幾時?

我信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只係唔知幾時而已。

indy

 

2012/11/29 11:56:31 回覆

小時候看星島,因為擁護胡仙那支足球隊。長大後一直看明報,自以為是知識分子的象徵。最近十數年,不買報紙了,原因立冬在文中已經說得很明白了。

在以前沒那麼多“口號”的日子,老一輩報人像大多數香港人一樣沒有太大的政治傾向,尚能恪守本分的求事實、寫真相,我手寫我心。不同報人的文筆水平或有高低,但報導事實不存在真假之分。

彭彭
彭彭 2012/11/29 10:53:59 回覆

明報換了人,聽行家講,老總張健波已升上神檯,唔掂報務。

應該係有老闆不甘在利潤上被蘋果東方等報領先,所以換人改報格。

老實說,先前明報確實係艱苦經營,成日話無錢賺,改報格好現實。

indy

wongi
wongi 2012/11/29 09:23:46 回覆

 

送上明智星星!

不過,打從讀署開始,我就開始看明報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