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諾貝爾文學獎

2012/12/17 18:03:07 網誌分類: 寫作
17 Dec

 

 

我很喜歡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並且一直衷心希望金庸先生可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但我擔心老外因為看不懂小說中的武功招式和中國的武俠文化,使作品在翻譯成外語後無法讓人感受箇中精妙,令作品大打折扣!比如:降龍十八掌、九陰白骨爪、乾坤大挪移...等等,會怎樣翻譯?Eighteen Dragon Hands? Nine Moons White Bone Paws? Heaven & Earth Big Movement? 我相信即使能勉強翻譯出來,也會欠缺那種獨特神髓,更令老外們看得一頭霧水。

 

我在二十多歲才開始閱讀金庸小說,一看便著迷了,可以從早到晚書不離手,要看畢一冊才肯休息一會兒。更試過為楊過與小龍女十八年後重逢的一幕,感動得淚流滿臉。我相信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是擁有一股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數十年來不斷出現於電視、電影、漫畫和電子世界裡,影響力無遠弗屆,對中國文化有著莫大貢獻。它不只是小說,貼切而言應該是文學巨著。

 

金庸先生筆下每位角色都塑造得栩栩如生,情節更是細膩動人。我最喜歡的是「神鵰俠侶」和「天龍八部」。喜歡楊過和段譽對愛情的專一,這是現實世界裡很難找到的好男人。喜歡六脈神劍和凌波微步的型格姿態,喜歡喬峰以一套長拳大勝各派掌門的威風震撼,讓人明白只要根基打得好也能勝過許多上乘招式。

 

金庸先生今年八十八歲了,雖然他的太太每天都給他服用一茶匙的冬蟲夏草粉末,令他臉色紅潤,精神飽滿,但我始終希望諾貝爾獎可以儘早頒發給他,別要榮譽來得太晚。這是每一個金庸迷的心聲!

 

回應 (13)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2/12/19 21:19:51 回覆

扇子,證明你越來越叻了! {#iconb_512}

立 冬
立 冬 2012/12/19 10:52:46 回覆

扇子,我覺得最差的可能是俠客行。雪山飛狐,飛狐外傳也不吸引.另外,我發覺作者在很多故事的結尾部份都略有不足之處,有點可惜。

立 冬
立 冬 2012/12/19 10:37:58 回覆

金庸先生的鹿鼎記,透過韋小寶的角色反映出作者另一面活潑鬼馬的性格,完全擺脫過去大俠的形象,讓讀者看得很開心.

另外,金庸先生在神雕俠侶中提到: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這句說話令我印象很深刻.

立 冬
立 冬 2012/12/19 10:28:46 回覆

扇子,你是否睇左上周日中午,由李連杰和張敏主演,王晶執導的倚天屠龍記?

我相信金庸先生看到都會嘔血. {#iconb_254}

立 冬
立 冬 2012/12/19 10:25:32 回覆

扇子,你讀書比我多,你來解釋會更加有份量,你講啦. {#icons_cat9}

立 冬
立 冬 2012/12/19 10:06:22 回覆

Indy,我也想找一本翻譯小說,看到底翻譯如何?

立 冬
立 冬 2012/12/19 10:03:55 回覆

心之,沒錯是文無第一,但金庸先生在我心裡是永遠第一的.

立 冬
立 冬 2012/12/19 09:59:09 回覆

平哥,沒錯!他的成就已經值得世人稱頌了,得獎只是錦上添花.

立 冬
立 冬 2012/12/19 09:56:40 回覆

淺雪姐,金庸先生寫男女感情真的一流,但電視或電影是無法把男女主角的情感拍出來的,所以看了原著才能體會當中的細膩動人.

在全書末段的章節中,作者交代了郭芙的行為原來是一直暗戀楊過,以致過去做出了很多傻事,這點原因也是要讀者看過原著才知道的.

淺雪
淺雪 2012/12/19 09:40:50 回覆

金庸的著作..確有攝人魅力..

天龍八部.段譽無疑對王語嫣情專..可說和段正純大相徑異...可是亞珠死在喬峰手裏,太令人傷痛..

而神鵰中的郭芺卻令人恨得牙癢癢. {#icons_girl9}

2012/12/18 23:45:49 回覆

作品得到廣大讀者的讚賞,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歷久不衰,比起得什麼獎更有意義。+5

心之
心之 2012/12/18 10:07:51 回覆

文無第一,有幾多個老外識睇中文,點解要頒獎俾中文作家,正如中國人有幾多個會欣賞各國語文,你話英文好,又有日本作家、東歐作家等等都有獎攞,世界咁多作品,邊有可能睇得完才決定獎項誰屬,獎項都有局限。+1

彭彭
彭彭 2012/12/18 00:39:04 回覆

沒有諾獎,他已經很有型。

他作品翻譯很多人搞,但確實難翻,因為英語裡根本沒有那些中國人思想和武學上的概念。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