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樓市投機泡沫浮面

2013/03/13 06:28:28 網誌分類: 經濟
13 Mar
立論:樓市投機泡沫浮面

本欄於2011年11月中旬重開以來,只提及過本港樓市兩次,第一次是去年3月28日梁振英當選新一屆特首後,第二次是去年10月17日,當多個藍燈籠樓 盤升勢凌厲銳不可擋之時。今日來個溫故知新。

背馳現象進一步惡化

3月28日的標題為《樓市唔驚狼最怕加息》,排除梁振英上場樓市即回的可能性。當時本欄甚至認為其上任初期,樓市將出現一段「蜜月期」,直至美國經濟復蘇 美元由弱轉強,美息確認見底回升,在租金回報升幅追不上按揭利率升幅之下,即使沒有政府的人為干預,本港樓市仍然難以抵擋地心吸力。
去年10月17日的標題為《樓市升浪屆尾聲》。當時本欄指出,本港經濟初現見頂回落敗象,樓市表現卻與經濟背馳,同時指出私人物業總市值與GDP比率,已破了1997年的頂部,反映當時本港樓市總值,明顯與市民購買力脫節。
現在回看,去年全年本港實質經濟增長只得1.4%,比香港大學原來經下調了的1.6%按年增長預測還要低,只及2011年按相同基準計算的4.9%實質增長不足三成。雖然如此,期內樓市再創新高,令背馳現象進一步惡化。
事隔半年,絕大部份市場投機泡沫常見現象,已於本港樓市逐步浮現,包括如下:
一、過去一年住宅樓市的升勢,已由一線大型屋苑豪宅,擴散到多個「藍燈籠」屋苑,反而原本強勢的豪宅物業,升勢已經大幅放緩;
二、炒樓致富的「少年樓神」,取代2007年的「少年股神」,成為傳媒熱烈追訪對象;
三、一般市況下很難炒得起的新界車位,獲得大量樓市初哥熱烈追捧,投資老手不是袖手旁觀,就是乘機減磅;
四、一直在等樓市調整,等不到低位入市機會的準置業者,終於按捺不住入市;
五、置業炒樓,成為酒會聚會茶餘飯後必談話題;
六、幾乎全人類一致同意,置業是個人家庭甚至企業資產配置必備項目,即使代價高昂,好歹也應盡早上車;
七、忽然之間,全人類同時發現香港土地儲備嚴重不足,個個相信香港樓市「冇得跌」。

發展商沽酒店露玄機

要一輛正在高速行駛的列車即時煞停,是極端不設實際的想法,尤其是在一個群情洶湧、萬眾一心、炒爆先算、打死罷就的金錢遊戲市場。然而,最近美國公佈的多 項經濟數據,皆反映其復蘇步伐正在加速。在加息預期下,美元已率先轉強,美國國債息率亦有見底回升迹象。
這對以低息支持本港樓市,低滙率支撐實體經濟(旅遊業)的香港來說,肯定不是一個天大的喜訊。讀者不要忘記,1997至2002年本港樓市下跌周期,就是剛巧遇着美元強勢、進口貨品通縮兼旅遊業務不景之時。
看過本文後,讀者應該不難明白,為甚麼長實(001)、鷹君(041)及新世界(017),不約而同地,齊齊密謀以不同形式變賣旗下酒店資產了罷?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三刊出

回應 (2)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3/03/14 06:09:41 回覆
青心直說:推低樓價話咁易

大市與農曆年前氣氛相比,現時更似急景殘年,出完業績、好好醜醜都話要伸手者無日無之,有點落雨收柴況味。前面增持、後面放貨者有之,前面派完高息、後面 即刻減持亦已發生,息字頭上真係一把刀。大銀行即日起加新造按息0.25厘,早已是山雨欲來,既然打到嚟,何文田地亦難免要嘆慣慢板的過江龍嘉里 (683)才食得起,流傳於城中酒腳之間、「3月跌穿二萬二」的預言,恐怕會不幸言中!
最近有好一段時間,樓市只由中、下價樓主導,看四叔位於粉嶺的新盤賣個滿堂紅即可知,200幾萬上車已經被視為筍價,好多人好似已經忘記了樓盤身處位置。
發展商近期動作多多,四叔說要捐地,新地(016)與新世界(017)降售樓目標,長實(001)拆售酒店後又減價賣樓,是否具指標性暫時不得而知。發展商與政府博弈?既然樓市涉及土地的根本性公共資源,建屋又需政府審批圖則大綱,勝負不是已明顯不過嗎?
現 屆政府民望較低,基本上是政府做甚麼,都會被批評,且不得民心。但政府要樓價回穩,甚至講得白一點,要打壓發展商,仍然大有市場。政府要在樓市奪回主導 權,背後理據就是這麼簡單了。作為麵粉供應者、遊戲規則制訂者,政府要改變市場對樓市長升不跌的預期,其實可以相當簡單。

袖手旁觀更不入流

你說短期供應不足、市民負擔困難、公屋輪候時間太長,政府大可以因應社會訴求,簡單將土地表內八、九成熟地,盡建公屋及居屋,並且以超低價遠期樓花形式出 售,斷估招數一出,準買家不會再恐慌追價、坐立不安。
推出行政手段一定會被指違反市場經濟,但既然全球量寬,資金氾濫成災,推出限制資產市場泡沫 政策,都是區內大趨勢,香港只不過是融合新環境下的Level Playing Field,不干預市場或者就更不入流。

胡孟青
獨立股評人

mattock
mattock 2013/03/13 06:31:51 回覆

何解? 忽然之間,全人類同時發現香港土地儲備嚴重不足,個個相信香港樓市「冇得跌」。 {#BullWolf02.gif}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