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禪智山光好墓田 (上)

2014/03/06 08:42:15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r
        「禪智山光好墓田」中的禪智山,是指昔日江都縣西的蜀岡(又名昆岡),是不少歷代名士鍾情的埋骨之處。墓田風水的問題,從古至今,一家之主、孝子賢孫為其家族早早就請了風水師,選好上佳的風水寶地作為陰宅。這不僅可表達後輩慎終追遠之意,更能讓逝者安心,以致蔭庇子孫,為後人帶來福澤。如果選了窮山惡水之地,則後果堪憂。

        所謂風水寶地,自然是青山綠水,風景秀麗,墓地前方要視野開闊,也就是陽宅風水常提及的明堂開闊。經常會聽人說到「某某家祖墳如何如何」,就是說某人發達、出名了,這讓人聯想到他家的祖墳人傑地靈。從風水學上,明堂開闊對人材的成長和發展極為有利,無論是學業運、事業運、財運等均是如此。所以在選擇墳地時,講究「登山看水口」、「入穴看明堂」,明堂開闊代表有無限發展的空間,自然是前程遠大。可見墓地不宜選在那些逼仄而狹窄的山谷之地。

        在風水學中,我們常講到「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同樣適用於陰宅風水。這是對墳地周圍環境的要求,即四面環山,中間是寬敞的盆地,風水學中所講的「穴」就是指這個盆地,四面的山風水叫做「砂」,眾多皇陵和名人陵墓莫不以此為依據。

        同樣地,風水學所說的藏風聚氣的環境,就是風要曲折而來,緩緩而進,風水學主張「直則沖」、「曲則順」,古人講究的曲徑通幽,體現在古建中,進門之始,要有一翠障或一影牆、玄關擋在前面,否則人一進來,園中所有景色入目中,又有何趣。而這影壁、翠障或是玄關不僅為趣,更是為營造好風水,以阻擋衝撞而來的煞氣。墓地又要怎樣做到這些呢?不用說,自然是曲徑通幽了。

        「山主人丁水主財」是考察墓地風水好壞的經驗總結,當風水師實地考察陰宅風水之時,先要看此處是否有水?源頭活水來自何處?下游到哪裏?砂環水抱歷來極被風水師所重視,因其可使墓地生氣凝聚集合而不被風水吹散,也就是水的面積愈大,聚氣就愈厚,財富自然也就愈積愈多。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