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無頭番邦(上)

2015/03/12 10:13:56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r
        乾陵的61番臣石像為何無頭?

        1971年秋末的一天,陝西省乾縣瓜婆嶺村的兩名村民正在田間勞作,突然一位村民的鋤頭碰到了一塊堅硬的東西,最初他們以為是石頭,可是當挖開泥土時,發現泥土下並不是甚麼堅硬的石頭,而是一個雕刻精美的石刻頭像。兩名村民大吃一驚,石刻頭像為甚麼會出現在田間地下?他們百思不得其解,其中一位忽然想到石刻頭像會不會來自於他們身後那座神秘的帝王陵─乾陵呢?

        乾陵位於陝西乾縣城北的梁山上,距西安80多公里,是唐朝第三代皇帝唐高宗李治與他的妻子武則天的合葬陵。據史書記載,建成後的乾陵規模宏大,僅外城周長就達近40公里。上世紀50年代末,幾位村民在一次施工中無意發現了乾陵的墓道,經考古工作者全面勘察,發現乾陵並沒有盜墓的痕跡,乾陵也成為唐代18座帝王陵中唯一未遭盜劫的一座。但經歷了千多年的風風雨雨,乾陵地面的宏偉建築已經蕩然無存,只有墓道兩側120多個巨大的石刻群雕,還能讓人感受到乾陵昔日的宏偉。這些石刻群雕從開鑿到雕刻完成用了20多年的時間,石刻群雕中不僅有神秘的無字碑,也有巨大的石人石獅。

        兩名村民決定把石刻頭像拿到縣裏的文管會,或許那裏的人知道這尊石刻頭像的來歷。接待他們的是一位有着豐富考古知識的官員,當他第一眼看到這個石刻頭像,頓時興奮起來,因為這個頭像很有可能來自於乾陵中的61座無頭石像。在乾陵陵園朱雀門外的東西兩側,分佈着61尊石人像,其中東邊29尊,西邊32尊。據史書記載,石人群像最初建有兩座大型側殿房和偏房,石刻群像就放置於殿中。然而隨着歲月的流逝,兩座大殿都已被毀,僅留下一些遺址。石人像採用的是原雕手法,現存石人像的高度在1.5米至1.77米之間,大小和真人差不多。石人像大多雕刻得體形健壯,幾乎每個石人像的肚子都被刻意地突了出來。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