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搞笑的七擒孟獲(上)

2015/03/26 10: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七擒孟獲」是《三國演義》大書特書的篇章,歷來廣為流傳。說的是東漢末年,魏、蜀、吳三分天下,蜀丞相諸葛亮受劉備託孤遺詔,立志北伐,以重興漢室。蜀漢建興三年(公元225年),諸葛亮為了鞏固後方,解除北伐曹魏的後顧之憂,親自率軍南征,平定南中地區的叛亂。進入南中以後,連連取得勝利,他聽說叛軍首領孟獲深被當地的夷、漢民眾所敬服,便設法把他捉獲。諸葛亮領他觀看蜀軍的營陣,問他:「此軍如何?」孟獲不服,說:「以前我不知道蜀軍的虛實,所以敗。今天你讓我觀看了陣營,再打我肯定能贏!」諸葛亮便把他放掉,讓他回去組織人馬再戰。就這樣一連七擒七縱,當諸葛亮最後一次釋放孟獲時,孟獲說:「公,天威也,南人不再反叛了!」諸葛亮以這種攻心的戰略,成功地平服了叛亂,穩定了南方,使他可以專注於北伐而無後顧之憂。

        從古到今,幾乎沒有人懷疑這件事的真實性,史家裴松之、司馬光等人對此極盡讚美之辭;文人如趙藩的「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七擒依算略,一戰定蠻苗」等讚辭不勝枚舉;小說《三國演義》更是匯集了各種傳說故事,把「七縱七擒」這句話加以渲染,使之成為耳熟能詳的長篇故事。其影響所及,以至於異國他鄉,也是有口皆碑。不少來自東南亞緬甸、泰國一些地方人士,都不敢直呼諸葛亮之名,而尊稱他為孔明。

        但是,翻遍《三國志》這本權威的歷史著作,也找不到任何地方提到過孟獲,更沒有關於「七擒孟獲」的記載。部份史學家們也認為,對於一個叛亂領袖,抓住七次又放掉七次,既不符合諸葛亮謹慎小心的性格,也不符合戰爭的常規。那麼歷史上究竟有沒有孟獲其人?諸葛亮是否真的「七擒孟獲」呢?

        我們先看歷史上是否存在着孟獲其人,在《三國志諸葛亮傳》中,有關他平定南中的記載總共12個字:「三年春,亮率眾南征,其秋悉平」。另外,《三國志》在其他章節中有關於南征的零星記載也沒有提到過「孟獲」這個名字。有人據此認為,歷史上可能根本就沒有「孟獲」其人,如果真有「七擒孟獲」這種戰爭史上罕見的成功戰例的話,《三國志》上怎麼會毫無記載呢?然而,史學界普遍認為,《三國志》中的記載過於簡略,漏掉過很多珍貴的歷史資料。而且與《三國志》幾乎同時代的歷史著作《漢晉春秋》卻提到了諸葛亮對孟獲七擒七縱的記載,寫作時間稍晚一點點的著名歷史地理著作《華陽國志》和《水經注》也提到了「七擒孟獲」。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