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的基本功夫

2015/05/15 10:08:52 網誌分類: 十八飛星算命
15 May

命理的基本功夫

 

 

什麼是學習命理的基本功夫呢?
 
首先,先將十個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也就是平日大家可以琅琅上口的-1鼠、2牛、3虎、4兔...12豬接著了解每個天干、地支的五行屬性,陰陽分別(木、火、土、金、水),知道五行屬性之後,自然就能分辨這些符號之間的生、剋、旺、洩、沖、刑、合、會。
 
這些地支的地理位置,在日常生活中代表著什麼(例如:住家的東南方或是北方、發生事情的時間點、父母、朋友、師長、 配偶、貴人、小人、男生、女生、疾病位置、天生個性...)?這些基礎是祖師爺傳下來的秘訣,日後不論是想學紫微斗數、四柱八字、姓名學、占卜、手面相就簡單多了

 

官祿宮所主宰的是「精神」,與命宮是為「形象」、財帛宮的「表現」是三面一體的結構,這也是先哲肇創紫微斗數盤時的睿智安排

祿、權、科、忌分別進入我宮與他宮(又有說六內、六外)的註解有極大的差別性,所以提醒各位所謂的我宮是為命宮、財帛、疾厄、官祿、田宅、福德,而兄弟、夫妻、子女、僕役、父母則是他宮。而對祿忌在遷移宮的判定則須依持以下原則(坊間斗數書籍多數不知道的論命訣竅):
當化忌入我宮之時,遷移宮見化祿時,則視祿忌皆在我宮。
當化忌入他宮之時,遷移宮見化祿時,則視祿忌皆在他宮。
當化祿在我宮之時,遷移宮見化忌時,那麼則視遷移宮為他宮。
當化祿在他宮之時,遷移宮見化忌時,那也視遷移宮為他宮。 


當生年化祿坐進我宮,而官祿宮見化忌時的正確詮釋方式當為:
為遂志實現理想而孜孜矻矻的努力著,是很明確的知道自己的方向及目標,所以是有所為而為、積極、常會自我惕勵,所以注重效率及能力的彰顯,而非消極的應付,所以行運逢之,則是遂願豐收之時。

 

當化祿坐進他宮,而官祿宮見化忌時的正確詮釋方式當為:
是處在招架的處境,所以會有惟恐失去的恐懼感,無論讀書或工作之時,常見找不到立足的著力點,所以常見比別人投下更多的時間心力,才能符合要求,雖然也是很努力,卻屬於消極的應付,也見缺乏變通力,所以不利於學習須機伶應變的知識,而是利於學習累積傳統或固有的知識,當行運逢之,會見信心危機。適於守勢的職場,而非開疆闢土的環境。

 

當祿忌皆在我宮,而官祿宮見化權時:
會對既定的目標而作知識學問的充實,在職場上,也因為積極且懂得隨時追求新知的充電,所以予人有自信、能力強的感覺。快、準、有效率則是其之特質。

 

當祿忌分別進入我宮及他宮,而官祿宮見化權時:
(一) 是博學多聞之人,卻是無頭蒼蠅般的異常忙碌,是無定性無定向的奮力著,缺乏對理想、目標、願景的前瞻性及矜持力,所以會有空忙一場的遺憾,說白一點的則是瞎忙。

 

(二) 予人盛氣凌人的感覺,亦會有傲慢不知謙卑為懷的氣焰,故易見固執己見或流於孤芳自賞的下場。

 

當祿忌同在我宮,而官祿宮見化科時:
懂得循序漸進、井然有序的道理,所以具有不卑不亢、不與人爭的涵養,因為慎思明辨的能力強,不會好高騖遠,更不見異想天開的行徑,所以對知識的求取方法很務實;對事務的分析有條不紊,是文明的飽學之士,所以除了好學多聞外,在職場上亦能安份守矩,如此之人的一生則少見禍端。

 

當祿忌分別進入我宮及他宮,而官祿宮見化科時:
是為典型的事後諸葛亮,雖不會爭功,卻有諉過的能力,更具有文過飾非的能耐,博而不專精是其特質,容易予人超越其本身實力的想像,所以即使不是飽學之人,卻也能夠擔當重責,自我防衛力強,所以亦少見招惹禍端。

 

學習紫微斗數如不去分辨祿忌的坐宮,就無從對四化作出更貼近事証解析,而祿、權、科、忌、四化所進入的星曜則是勉勵自己的方式或是導致失當的原因所在,此時必須就星曜在官祿宮之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去作探討了。

 

末學之識只算是野人獻曝、在江邊賣水,以上是從老師們所學,卻在「實戰世界」得到的驗証的心得!如有疏漏之處,但盼諸方前輩同修不吝指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