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畢生難忘的Central Saint Martins

2015/08/15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ug
        收到讀者來信,想知道要準備甚麼才可以考入CentralSaintMartins(CSM)。一個字-enthusiasm(熱誠)。也許你會覺得這個字又老土又官腔,但是說真的,懂得看藝術的人(老師們)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份好的portfolio不只有漂亮的繪圖和相片,亦不是技巧和知識;而是從畫線顏色行間看到學生對美學觀感的熱愛,能否跳出商業框框,盡情創作,因為前者通通都會在入學後慢慢訓練出來。

        某程度上,考CSM是一場心理戰,是你對藝術的堅持,面對身邊同班同學由戰友變敵人,在高壓情況下臨危不亂的測試。為甚麼呢?要擠身這多年世界排名第一的FashionSchool,少不免有很多競爭對手,而且亦有不少愛生事的學生,所以要時刻保持平常心和良好友善的態度。那年我在考試那天也有一個畢生難忘的小插曲,考核當日早上九時正之前,要把所有portfolio放入課室,像放display一樣,然後所有學生都必須離開,直到下午三時半再回去等結果。那六小時簡直是度日如年,心情沉重又緊張。而到了三時半回到課室門口時,又再等到四時才開始逐個名字進見,而頭批被邀請的竟是考不上的學生,要他們先行收拾!等到五時多,一位考不上的同學走過來跟我說,「我希望你也考不進,那我們可以之後一起再報名。」那時我真的不知如何反應,百感交集,只好說我們都加油吧,而之後亦沒有再聯絡了。所以除了充滿passion的portfolio外,亦要有一顆平靜的心去處理外來變數。

        雖說考入CSM的過程並不好受,但其實讀書期間亦是一個不錯的體驗,加上老師和技術人員嚴厲同時亦十分友善,是一處會令人成長的「少林寺」。早前到了倫敦探望老師和位於KingsCross的新校舍,提到現在設計行業太過數碼和商業化,很難突破,就連新校舍都有諸多限制。CSM的老師們從不支持學生用電腦,堅始「我手畫我心」,這樣的作品才有靈魂。面對新校舍的改變,老師和學生們便在牆上塗鴉表示不滿,亦反映CSM的創意精神,堅持要跳出框框。

        馮榕榕(Rub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