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國要提防股市變「賭場」

2015/09/11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11 Sep
        上證綜合指數兩個月前曾升至五千一百多點的高位,市場呈現一片樂觀氣氛,似乎「牛」勢難擋;豈料到了六月中下旬,市道逆轉,指數一瀉如注,一度跌破三千點大關,跌幅達四成有多。

        目前,中國正處於經濟結構轉型的關鍵期,股市能否健康發展,其實對國家實體經濟影響互有牽連,中央護市,不僅是為了指數的上落,背後關乎國家金融安全、企業轉型、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等系列問題,所以不得不出手。

        雖然此次股市動盪,有升得過急和跌得愈深的市場規律,亦有外圍因素影響,但是內地證券市場的不成熟,包括違規高槓桿配資、虛假資訊氾濫、證券制度監管不完善等,從這次風浪之中顯現出來。而且,市場投機炒作行為過度,潛伏泡沫風險,加上股民的盲目,更容易令到股市失控。

        有分析指,中國股市的狂升暴跌,相信與大約八成交易額來自散戶及換手率極高有一定關係,因不少散戶買股票不是當作投資,而是抱着炒股心態,很想急功近利賺快錢,當這類人成為股壇的「主力軍」,股市怎會不危險?

        更令人擔心的是,散戶有年輕化趨勢。有資料顯示,在內地約一億的股民中,三十歲以下的超過三成六,此類年輕股民,大都屬於股壇新手,缺乏風險意識,投資心理也不成熟,不懂得分析經濟走勢和基本數據,在股市上升過程中,他們盲目樂觀,不僅向券商借錢,向親戚朋友借錢,甚至把自住房屋也押上,以為可以「一炒致富」;但當股市下滑,他們便顯得極度恐慌,進退失據,結果要付出高昂的「學費」,甚至「血本無歸」,最終後悔莫及。

        股市活躍,確實有助企業融資,可促進國家經濟發展。但若股市變成「大眾賭場」,便會偏離原先作用,對國家金融穩定會構成很大威脅。此次股市動盪,或可讓散戶吸取到教訓,增加風險意識。同時,也正好及時給中國政府上了寶貴一課,領教過金融世界的風高浪急,對如何完善證券市場監管制度,堵塞槓桿漏洞,為今後金融業開放可說提供不少啟示。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