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學還無法證明的

2015/09/23 11:00:24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23 Sep

現代科學還無法證明的

 

摘錄於淨空法師相關佛學講座光盤

 

這些話一定要先說,否則的話《地藏經》裡面,這個東西就很難懂了,你就會把它當作迷信。你說它不合科學,這經的利益,你是一分一毫都得不到。不但得不到,你還造謗法之罪。利益沒有得到,禍害反而來了,這不是佛的意思。所以我們講這一類的經論,必須把這個道理交代清楚、交代明白。

 

《地藏經》上所說的這些事,不可以用現代科學眼光去考證。為什麼?我們今天科學,說實在的話還相當幼稚。我們眼前這個宇宙的真相誰知道?不要以為我親眼所見的,這就是真的,靠不住。你親眼所見,你的眼見的功能究竟有多大,你不知道。我親眼所見,我們講堂二十幾個人,親眼所見。這個講堂裡頭還有菩薩、有聲聞、有緣覺、有天龍鬼神,你見到沒有啊?沒見到。你怎麼能說你親眼所見?你怎麼能那麼肯定?你為什麼見不到呢?——眼的功能太有限了。我們知道,眼見是靠光明,黑的時候你見不到,你是藉著光你才能見到。而光的波不一樣,我們所見的非常狹窄的這一段光波,我們的頻道恰恰好就是這一段,這一段我們看得清楚。比這個光波長的見不到;比這個光波短的也見不得。比這個光波長的不知道有多少;比這個短的也不知道有多少。如果哪一天,你眼的功能障礙沒有了,所有光波統統你都沒有障礙了,你看的這個世界,馬上就變化,不一樣了。你怎麼可以相信眼見就是真的呢?眼見色、耳聞聲都是這個狀況,這是給你講真相。所以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不知道。以為自己看得很清楚,聽得很明白,相信自己的知見,哪裡曉得是錯誤?

 

所以佛在經上,很明白的告訴我們:沒有證得阿羅漢果之前,不要相信你自己的意思。有道理呀!阿羅漢怎麼?阿羅漢“通”了,障礙沒有了,阿羅漢證得漏盡通,所以他六根接觸外面六種境界,跟我們不一樣。他突破了一切光波、聲波、磁波的界限,他看到的是真相,我們見到的是妄相。阿羅漢為什麼有這個能力?很簡單,見思煩惱拾掉了,就是我剛才講的六種障礙沒有了。阿羅漢斷的不是別的,就是貪、嗔、痴、慢、疑、惡見,惡見是五利使,也就是我們常常講的見思煩惱。這個東西斷盡了,所以他的障礙沒有了,才能看到宇宙人生的真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