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適度有為」須先戒除官僚

2015/10/09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09 Oct
        不久前,特首梁振英公開表示,「積極不干預」政策在今日全球和地區的競爭環境下已過時,並認為政府需要「適度有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有關言論引起社會議論,有政黨表示擔心「適度有為」會變成「事事干預」,此種擔憂可以理解。

        不過,筆者認為毋須過慮,正如梁振英所闡釋:「在市場可以發揮優勢的時候,政府不應干預,只要提供公平競争的平台。」這幾句話,與該政黨所言:「若果自由市場受到外來干擾,不能有效運作的時候,政府作出相應措施,適切介入,無可厚非」,兩者並無矛盾,甚至意思相近。

        例如一九九八年八月,特區政府首次動用了一千一百八十億元儲備,入市購買一籃子港股,成功粉碎了國際對沖基金狙擊港元的陰謀。特區政府那次「干預」,不僅贏了漂亮一仗,且令香港從此多了一隻藍籌股—「盈富基金」。

        近年來,香港流於政治爭拗,錯失了不少經濟發展良機。特區政府為了推動「政改」也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導致許多工作延滯。要追回失去的時間,特區政府強調「適度有為」,以尊重市場機制為前提,更積極發揮政府的功能,造福社稷,合情合理,值得支持。

        社會經濟要向前發展,政府的角色本就應該做一個「推動者」和「引導者」,而不是只做一個冷冰冰的「監守者」或「旁觀者」。譬如發展專業批發市場、擴建維港兩岸海濱長廊、以及放寬市區樓宇高度和地積比率限制等,意見提出多年,但一直無甚進展,原因何在?關鍵是政府領導層本來有心推動,但落到各個執行部門,事情便走了樣。

        以申領營業牌照為例,不管是想經營酒樓、賓館或食肆等,要申領一個牌照,可謂關卡重重。因為領牌要經過地政署、衞生署、消防處等不同部門的審批,而這些部門各自為政,互不協調,又互相卸責,經常令人無所適從,相信曾申領營業牌照人士均對此深有體會。

        所以,特區政府想做到「適度有為」,首先應設法扭轉各個執法部門的官僚文化,不僅要做好「把關」工作,同時還應該配合政府政策而發揮「推動」的作用。怎樣改變目前的官場陋習,那才是真正的考驗。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